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甲觀察:廣東足球不能忽視中甲!

張喆
2019年11月03日08:0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足球不能忽視中甲!

自從“中超金元風暴”蔓延到中甲之后,這幾年基本上都是資本實力比較雄厚的玩家大熱沖超。但今年的中甲沖超狀況卻有點異常,即使拿到中甲半全程冠軍的青島黃海也不過僅僅提前1輪實現沖超目標,這種艱難程度在歷屆中甲沖超史上還是比較罕見的。

賽季之初,公開宣稱要沖超的俱樂部有青島黃海、長春亞泰、石家庄永昌、浙江綠城、貴州智誠、梅縣鐵漢等。縱觀整個賽季,除了青島黃海穩居榜首外,其余幾支球隊均坐過第二把交椅,但沒有一支隊可以坐穩這個位置。石家庄永昌最終在時隔三年之后重返中超,這多少令人有點意外,畢竟最后一輪開始前,沖超形勢最有利的是貴州恆豐,其次是長春亞泰,最后才是石家庄永昌。但沒有想到,恆豐和亞泰竟雙雙在最后一刻失利!

說到底,中甲的生存環境正在惡化,不少俱樂部投資人根本無力去承受沖超之后的巨大投資壓力。事實上,從中甲到中乙,今年有近1/3的俱樂部傳出過欠薪甚至破產的負面消息。在中超頭頂“亞洲第一聯賽”的光環背后,中國的低級別足球聯賽其實凋零不堪。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遼寧,昔日的“東北虎”遼寧宏運已經淪落到要打中甲升級附加賽。但另一方面,遼寧籍的現役球員卻以335人之多成為中國三級職業聯賽第一輸出大戶,他們大部分都走出遼寧,散落於全國30多家俱樂部。

與遼寧相反,廣東目前的職業足球市場和氛圍在全國屬一流行列,但遺憾的是,廣東的現役職業球員不及遼寧省的1/3,大部分集中在中甲、中乙這兩級聯賽。即使在中甲領域,真正突出的廣東籍球員也屈指可數,“廣藥時代”的小將唐德超昨天也在中甲賽場結束了他的職業生涯。

明年,中甲將擴軍到18隊,同時對中甲俱樂部在投資總額、虧損比例、球員薪水等諸方面的限制力度也進一步加大。廣東籍的職業球員是否應該更多向中甲俱樂部發展?廣東省足球的管理部門是否可以對中甲的廣東子弟兵給予更多關注?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