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中國台球運動步入發展快車道

2019年11月03日11: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日電(記者王霞光)在江西玉山舉行的2019斯諾克世界公開賽接近尾聲,本次比賽懸念不斷、高潮迭起,令人感嘆。而看到新建的以台球賽事為主的玉山體育中心和玉山近幾年的變化,中國台球協會主席王濤感觸頗深。她表示,玉山台球的發展趕上了中國台球產業近10年的發展黃金期,玉山的變化,其實也是中國台球近10年發展的縮影。

運動員在比賽中

王濤說:“看到玉山的台球館,讓我想起了幾年前首次在玉山舉辦賽事的時候還是在學校裡,現在賽事舉辦場地的改變是最直觀的變化。2009年到現在,中國台協做了3個五年規劃,無論在競賽體系搭建、人才培養體系建設還是台球運動在全民健身的普及方面都在穩步推進,可以說是一張藍圖繪到底。”

丁俊暉接受媒體採訪

斯諾克世界公開賽作為全國6站斯諾克國際A類賽事之一,已經舉辦了3屆,今年是第四屆。在玉山縣政府、地方企業和玉山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台球已經成為玉山的一個品牌,真正實現了“大賽到小城,小城辦大事”。此外,本次比賽老百姓也參與進來,花車、廣場舞為比賽增添了多種元素,也讓比賽更具地方特色。

2008年之前,中國的斯諾克頂級賽事隻有上海大師賽和中國公開賽。從2009年開始,在中國台協的努力下,無錫、廣州、大慶、玉山4站斯諾克國際A類賽事應運而生,國際A類賽事增加到了6站。王濤表示,這幾年斯諾克賽事的影響力相信大家有目共睹,斯諾克作為台球精英文化的一部分,中國台協的計劃是從大城市開始,再從大城市轉移,通過頂級賽事的舉辦,發揮斯諾克項目的影響力,帶動中國台球產業和台球文化的發展。

中國台協根據台球3個項目的特點,明確了斯諾克、中式台球、美式台球發展的側重點。如果說斯諾克比賽走的是精英文化路線,那麼美式台球則是特色文化路線,中國台球協會把美式台球和各承辦地的旅游資源相結合,現在全國各地美式台球賽事不勝枚舉,真正把美式台球打出了“時尚感”。而2008年之前,美式台球在全國還是半空白狀態。2009年,中國台協首先把全國排名賽做了起來,到今年已經舉辦了10年。同年,由中國台協引進的第一個美式台球國際比賽——世界9球中國公開賽在上海打響,同時還引進了世界9球錦標賽,到現在也都歷經了10年發展。“美式台球經過國內和國際賽事兩個10年的發展,現在已經非常成熟。”王濤表示。

中式台球走的是全民健身發展線路,通過引入頂級賽事和全民健身推廣,球員走進學校、社區傳播台球文化,老百姓從之前不懂台球到現在台球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以中國台協授予的第一個“中國台球之鄉”上海浦東唐鎮來說,在各級台球賽事的影響下,已經實現了“村村有球台,月月有比賽,年年有精彩”的目標。

賽事之外,中國台協10年來也在同步搭建人才培養體系。2009年中國台協開始建立培訓體系,從國家級裁判開始,利用他們取得的成績和影響力在全國各培訓基地向社會培養教練員裁判員。

經過10年的發展,中國台球各大賽事的品牌影響力延伸到了中國台球文化產品的輸出,星牌球台遍及世界大賽、中國鷹眼亮相國際賽事。王濤表示:“無論競賽體系、全民健身還是台球文化的蔓延,中國台球項目的發展已經步入一個新階段,相信中國台球的未來會越來越好。”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