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塵封6年紀錄被破 北馬今年再“提速”

白志標
2019年11月04日08:1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馬今年再“提速”

昨日,在淅淅瀝瀝的細雨中,由產業新城運營商華夏幸福冠名的北京馬拉鬆鳴槍開跑,3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跑者踏上賽道挑戰自我。從2015年起,華夏幸福就與北馬結下了深厚的感情,“向著幸福跑”成了北馬的新標志。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本屆北馬以“國馬品質”為社會各界及廣大跑者呈現了一場精彩的馬拉鬆賽事。

經過2個多小時的爭奪,最終肯尼亞選手馬修·基索裡奧以2小時7分06秒獲得男子組冠軍並打破2013年由埃塞俄比亞選手沃爾德·蓋爾雷爾保持的2小時07分16秒的賽會紀錄,創造了新的北京馬拉鬆紀錄。中國選手楊紹輝第7個沖過終點,獲得國內組冠軍。女子組方面,來自埃塞俄比亞的科比德以2小時23分31秒成績摘得女子組冠軍,中國姑娘李芷萱則獲得北京馬拉鬆女子第二名,成績是2小時29分06秒。

精英選手扎堆北馬

2017年,北馬成為中國馬拉鬆大滿貫首站,同時成為亞洲馬拉鬆大滿貫首站賽事,2018年這兩場賽事又同時以北馬收官,因此北馬的熱度持續攀高。今年的比賽選手規模為30000人,不過主辦方在報名條件方面做出了調整,取消了A、B分類的報名規則,給更多的馬拉鬆愛好者提供了在北馬實現首馬的機會。據統計,在預報名期間共有165704名跑友參與,比去年增加了53911人,增幅達48%。

今年北馬在專業選手邀請方面也是提高品質,在受邀參賽的精英選手中,有9名男子選手的最好成績在2小時10分以內,北馬的男子賽會紀錄為沃爾德在2013年創造的2小時07分16秒。正是精英與業余的無差別競速,讓今年北馬整體提速,最終才有了馬修·基索裡奧創造的2小時7分06秒新紀錄,這也是北馬歷史上第7次打破賽會紀錄。

1981年是北京馬拉鬆元年,瑞典選手埃裡克斯鬆塔爾以2小時15分20秒奪冠,這是北馬的第一個賽會紀錄,此后一直到1986年北馬賽會紀錄5年內4次告破。1986年,日本選手兒玉泰介大幅度刷新賽會紀錄,以2小時07分35秒奪冠,這一紀錄一直到2013年才被埃塞俄比亞選手沃爾德·蓋爾雷爾以2小時07分16秒打破。今年,北馬賽會紀錄再次被打破,將原本的賽會紀錄提高了10秒。從1981年至2019年,歷屆冠軍共有10位跑進2小時10分以內,北馬的賽會紀錄從2小時15分20秒提升至2小時07分06秒,在39年的時間裡,總共提高了8分14秒。

保障到位讓跑者更幸福

從1981年第一次開跑開始,經歷了38年的奔跑生涯,北京馬拉鬆逐漸成為中國最富有感召力的精英賽事,成為中國馬拉鬆的“領頭羊”,因此也有著“國馬“的稱號。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今年的北京馬拉鬆不僅有熱鬧非凡的比賽,更有多項弘揚正能量、彰顯民族自豪感的賽事配套活動。在起跑儀式上,56個民族代表與3萬名選手共唱國歌,為新中國慶生。

今年的北京馬拉鬆依然給跑友提供更好的奔跑保障——全程設立23個飲料、飲水、能量補給站,同時組委會在起點、比賽沿途路線及終點設置了多個移動衛生間,中途更設置噴淋設備,方便跑友調整休息。自5公裡開始,每間隔2.5公裡直到終點都設置固定醫療站,醫療站工作人員有權根據選手狀況判斷並終止其繼續參加比賽,進一步確保選手的人身安全。同時為了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組委會還設置了AED移動醫療救護服務並有志願者協助救護,跑友在身體不堪負荷時可以求助於他們。因為天氣降溫,華夏幸福補給站內貼心地為跑友們提供了熱熱的姜湯,隨時為他們補充體力。

此外,賽事冠名商華夏幸福還組建了啦啦隊沿途為選手表演加油,其中還有部分啦啦隊隊員身著民族服飾,展現出民族大團結的精神風貌,助陣北馬的同時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啦啦隊成員的身影不僅成為了馬拉鬆賽場上一道青春亮麗的風景線,也讓跑友們感受到熱烈的賽事氛圍。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