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聚焦馬拉鬆攝影大賽 拍一座城,愛一座城

2019年11月04日16: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時永健看來,如果一個攝影者真的愛上了一座城,他拍攝出的城市風光作品一定會具有靈魂。

一場馬拉鬆,體現了一座城市的活力。而一張好的馬拉鬆攝影作品,則讓受眾感知了一座城市的氣質和溫度。就好像雖然隔著萬水千山,我卻帶你認識了這座城。

《雨中廈門馬拉鬆風採》是第二屆馬拉鬆攝影大賽的金獎作品。拍攝者:時永健

《雨中廈門馬拉鬆風採》是第二屆馬拉鬆攝影大賽的金獎作品。在畫面中,煙雨朦朦的天與熱情洋溢的跑者,恰好構造出了一幅寫意的水墨畫作。形似帆船的雙子塔、天空盤旋的直升機、全國罕見的海上立交橋,三者交相映襯,蔚然成趣。

獲獎者時永健說,自己拍攝馬拉鬆攝影多年以來,總結了一個12字訣竅:“選好取景,構思畫面,抓住瞬間。”

據時永健回憶,當時他的取景點是在廈門市的城市立交橋上。在他看來,拍攝一幅好的攝影作品,選擇取景地是非常重要的。

“在馬拉鬆比賽開始前幾天,我就一直開著車在賽道周圍轉圈,選擇最佳的取景地。”

但他也透露,在拍攝當天,天一直下著不小的雨,自己隻能打著雨傘進行拍攝。

“當天我在雨中撐了2個小時的雨傘,才抓拍到了這幅畫面。” 時永健說。“但也恰恰是天氣的因素,構造出了畫面的一種朦朧美。”

對於時永健來說,拍攝廈門馬拉鬆(以下簡稱“廈馬”)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廈馬已經成為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據了解,去年是他連續拍攝廈馬的第6個年頭。每年拍完廈馬后,他都會將發放的廈馬攝影証帶回家中,視若珍寶。

“我不是廈門人,但我卻在這裡出生。幾十年的生活,讓我愛上了這座城。於是,我就想通過另一種方式表達我對這座城市的愛。”時永健說。

在時永健看來,如果一個攝影者真的愛上了一座城,他拍攝出的城市風光作品一定會具有靈魂。

今年時永健已經63歲了,但他卻說,自己還要繼續記錄廈馬的每一刻瞬間。“隻要我還能拍的動,每年的廈馬,我一定會去。”

朴實的話語之中,透露出了他對這座城市深情的愛。而這一張張被“定格”的城市風光照片,也正是許多人表達對一座城市愛的最好方式。

為了讓馬拉鬆賽場上的城市風光得以展現,中國田徑協會攜手人民網、新華網於2017年舉辦了首屆馬拉鬆攝影大賽。如今,馬拉鬆攝影大賽已進入第三屆,全國各地的攝影師們又定格了哪些震撼人心的畫面呢?敬請期待。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