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換帥 三大球復興路漫漫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11月06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杜 鋒

  沈富麟

  郝 偉

  隨著中國男籃宣布由杜鋒接替李楠出任國家隊主帥,備戰奧運會資格賽的中國男子三大球隊伍在近日全部更換了主教練。國奧男足郝偉、男籃杜鋒、男排沈富麟——3名本土教練臨危受命,將率領各自隊伍沖擊奧運資格。

  臨陣換將,兵家大忌。但對三支隊伍來說,換帥實屬無奈之舉,所處境況也頗為相似——球隊成績糟糕,沖擊奧運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即便更換主教練,短期內恐怕也難以讓隊伍改頭換面。

  男子三大球的集體換帥,不免令人沉思:三大球之興,我們還有很長的路。

  

  杜鋒:雙肩挑壓力大

  在本賽季CBA開賽前,CBA聯盟推出了聯賽歷史上首部紀錄片,率領廣東男籃問鼎冠軍的杜鋒,是片中“戲份”最多的人。嚴厲的執教風格、靈活的戰術安排、對年輕球員的激勵和提攜,都讓人印象深刻。

  或許正是因為如此,當中國籃協宣布由杜鋒接任李楠時,大多數人並沒有感覺到意外。畢竟,在男籃世界杯前的雙國家隊體制中,杜鋒就曾擔任藍隊主帥。隻不過在同李楠的“對決”中,后者笑到了最后。

  盡管得到了証明自己的機會,但杜鋒面臨的壓力更甚以往。相較於一年前紅藍兩隊合並時的樂觀氣氛,兵敗世界杯的中國男籃如今正處於“開眼看世界”后的陰霾中。身兼俱樂部和國家隊雙職的杜鋒,不免會遭遇更嚴格的審視。

  “這是一份光榮的責任和挑戰,既是責任,也是壓力,同時也是我們籃球人的責任、使命和擔當。”正如新賽季CBA提出的“敢夢敢當”的口號,在中國籃球的“至暗時刻”,杜鋒站了出來。

  如今,擺在杜鋒面前的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根據計劃,中國男籃的近期備戰任務是明年6月開打的奧運會落選賽。24支參賽球隊中,包括塞爾維亞、立陶宛、巴西等強隊,中國隊要想成為4支出線球隊之一,幾乎是天方夜譚。對杜鋒來說,更為迫切和重要的職責,是發揮其執教特點,重建國家隊的信心﹔著眼未來,為中國男籃挖掘更多的新生力量,為下一個奧運周期和世界杯周期積蓄力量。

  沈富麟:老江湖再出山

  相較於男籃堅持使用本土教練的思路,中國男排和國奧男足則是送走了外教,請回了土帥。

  今年64歲的老帥沈富麟,從中國男排歷史上的首位外教、阿根廷人洛薩諾手上接過了教鞭。盡管帶著名帥光環,但洛薩諾治下的中國男排,近年來在亞錦賽、世錦賽上接連創造歷史最差戰績,在東京奧運會資格賽上也無緣首批門票。高開低走,幾乎成了三大球隊伍外籍教練的通病。

  不可否認的是,如今的中國男排,同樣處於實力和信心的低谷。而在此刻,沈富麟的重新出山,讓人見識到了老一輩男排的勇氣和擔當。要知道,沈富麟上次執掌中國男排,還要追溯到近20多年前——1990年到1997年,沈富麟曾率領中國隊取得亞運會和亞錦賽亞軍。

  再度執掌國家隊,沈富麟迅速進入狀態,已經率隊開始備戰。“我感覺男排目前比較缺乏團隊精神,在短時間內如何形成團隊精神、培養骨干,在比賽和訓練中碰到困難和挫折能夠起到凝聚力的作用、起到骨干的作用,是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沈富麟說。

  三大球的奧運備戰,男排的時間最為緊迫。明年1月,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就將開打。中國隊將同伊朗、澳大利亞、韓國等對手爭奪唯一一張入場券,難度極大。讓球迷看到球隊的決心和希望,就算是完成了基本目標。

  郝偉:帶國奧不輕鬆

  3名新帥中,43歲的郝偉上任最早,並且已經帶隊打了勝仗。

  一個多月前,當郝偉以“執行教練”的頭銜接替荷蘭教頭希丁克時,男足國奧隊已然到了千夫所指的境地——熱身賽不敵越南國奧隊,讓球迷對球隊和主帥的耐心降到了冰點。

  作為曾率領中國女足闖入世界杯8強的少帥,選擇在世界杯后急流勇退的郝偉給很多球迷留下了不錯的印象。經歷了多年中超賽場的助教生涯,再度入主國字號球隊,郝偉肩上的重擔不比在女足時輕。

  10月初的萬州四國賽上,國奧隊先后擊敗約旦、印尼,戰平沙特,球隊和球迷的信心得到了一定的恢復。但郝偉認為,球隊仍暴露出在體能、技戰術磨合等方面的問題。

  目前,中國國奧隊已飛赴泰國曼谷拉練,並將在當地進行兩場熱身賽。明年1月,U23亞錦賽暨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將在泰國舉行,獲得前3名的球隊將晉級東京奧運會。根據抽簽,中國隊將在小組賽中同伊朗、韓國、烏茲別克斯坦三隊過招,堪稱“死亡之組”。要想出線,恐怕隻能期待奇跡。

  不過,這樣的分組結果,或許也可以減輕郝偉身上的壓力。奇跡當然值得期待,但在現階段,人們更想看清楚,當目前中國U23年齡段最優秀的球員聚在一起,在正常發揮的情況下到底處於怎樣的位置。畢竟,這事關中國足球的未來前途。

  看未來:差距大 有希望

  同期換將、同是土帥,這樣的場景似曾相識。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郭士強頂替尤納斯執掌男籃,高洪波從福拉多手上接任國足教鞭。與此同時,中國女排也進行了教練更迭,由蔡斌取代了陳忠和。然而,3名本土教練均未“善終”,先后下課。

  雖然世殊時異,但三大球的困境仍然相似。教練更迭的背后,凸顯出球隊整體實力的短板。目前在三大球項目上,除了中國女排一枝獨秀外,其他幾個項目都或多或少面臨著人才斷檔等問題。對比一些世界體育強國,中國的三大球綜合實力仍然相差甚遠。

  所幸的是,相較於幾年前的迷茫和無措,如今的三大球大多已走在正確的發展路上。把三大球搞上去,既是百姓的期待,也是中國體育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

  在足球改革等政策的引導下,擴大運動人口、加快青訓培養等治本之策提上日程﹔籃球領域的新政頻出,CBA聯賽更加成熟好看﹔歷久彌新的女排精神,為三大球隊伍提供了精神動力……

  與此同時,在三大球穩步發展的背景下,本土教練得到了更多鍛煉的機會。目前,除了男足國家隊外,其余幾支三大球隊伍均由本土教練坐鎮。即便在足球領域,也有郝偉、李鐵等少帥入主各級國家隊。

  當然,三大球領域改革和發展舉措仍需時間檢驗,在此過程中也不免遭遇陣痛和波折。多個項目無緣明年的東京奧運,或許就是其中之一。除了中國女排,其余5支隊伍仍需為奧運資格拼一把。目標已定,隻能無問西東往前走。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