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乒球世界杯預演東京奧運會

孫海光
2019年11月06日08:4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乒球世界杯預演東京奧運會

2019年乒乓球世界杯團體賽今天將在東京打響。本屆世界杯從場地到賽制與東京奧運會完全一樣,也被視為明年東京奧運會的預演。為全方位模擬奧運會各方面條件,國乒隊罕見地提前10天趕到日本備戰。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也表示將訓練、比賽,包括對周邊環境的適應方面去進行奧運會模擬。昨天下午的賽前發布會上,馬龍和劉詩雯也不約而同表示世界杯比賽地東京體育館也是明年東京奧運會場地,會從一切細節上去做好准備。

●備戰

國乒提前10天到達賽場

2019年乒乓球世界杯團體賽將於11月6日至10日在東京體育館舉行。10月28日,國乒隊便從北京出發前往東京,預留出了近10天備戰時間。把世界杯團體賽備戰提升到世錦賽級別,這在國乒隊以往的大賽備戰中相當少見。

“我們前期有一個適應性訓練,一般大一點的比賽會給大家一個適應的環境、空間。”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稱之所以安排這樣一個短期集訓,是因為這次備戰的級別、標准比較高,一切都在向世界杯、奧運會備戰看齊。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世界杯不僅使用的是明年東京奧運會乒乓球比賽館東京體育館,賽制上也完全模擬奧運會,首盤為雙打比賽,再進行4場單打比賽。

“這次男、女世界杯團體賽是在奧運會的場館,用奧運會的賽制,而且也都是世界上最強的選手,我們要按奧運會的預演一樣,不管是訓練、比賽,特別是對場館的適應,包括對整個周邊環境的適應,都希望能夠通過這次達到為明年摸底的一個目的。”劉國梁稱。

劉國梁說的對“周邊環境的適應”便包括了明年奧運會時的集訓地東京都東村山市。今年1月,東京山市市長來華與國家體育總局簽訂協議,該市將成為國乒隊東京奧運會前的集訓地,屆時將向中方提供訓練場所和相關器材。11月4日,李隼、王皓帶著朱雨玲、方博等國乒隊員與東村山市民眾進行互動交流。

本次世界杯團體賽男女各12支隊伍,基本也是明年東京奧運會團體賽陣容。比賽共分兩個階段進行,12支球隊被分為4組,小組前兩名出線,之后8強賽再重新抽簽。

昨天下午各隊分組抽簽揭曉,中國男隊與中國台北、尼日利亞分在A組,與中國女隊同處一組的則包括烏克蘭和埃及隊。

●男隊

真正較量從淘汰賽開始

鑒於本次世界杯是東京奧運會的預演,屆時可從國乒隊排兵布陣上看出些奧運會陣容端倪。

男團方面,國乒隊派出了樊振東、許昕、林高遠、馬龍和梁靖崑,隊長馬龍則是時隔3個月重返賽場。除了世界排名第8的梁靖崑,另外4名隊員包攬了最新一期國際乒聯男單世界前4。

在世界杯團體賽歷史上,中國男乒是絕對的王者。前11屆比賽,中國隊9次捧杯,其中包括最近的一波7連冠。除了中國隊的9冠,另外兩支在世界杯團體賽奪冠的隊伍分別是韓國和瑞典隊。

與冠軍相比,國乒隊本屆世界杯更多的會是演練奧運會的陣容。不出意外從淘汰賽階段開始,馬龍、許昕和樊振東會是男團絕對主力。

昨天下午的賽前發布會上,馬龍也談到本次比賽的兩個目的:第一是奪冠,第二是適應奧運會場地。

“來過很多次日本,但唯一一次拿到日本公開賽冠軍,就是這個場地(東京體育館),希望這個場地能為我、為中國隊帶來好運氣。”馬龍說東京體育館也是明年奧運會比賽館,這讓今年的世界杯意義更為不同,“這是明年奧運會場地,我們會全力以赴去適應這個場地,無論是燈光、球台,還是球館的大小,還需要從細節上去准備。”

從分組抽簽看,中國隊小組賽不會遇到阻擊。進入到淘汰賽后,德國、韓國、日本都會是中國隊的主要對手。

德國隊本屆世界杯派出了波爾、奧恰洛夫和弗朗西斯卡的陣容,3人平均年紀超過32歲,也是12支隊伍中平均年齡最大的一支。這3人均有多次世界大賽經驗,對中國隊打法也較為熟悉,威脅也更大。

●女隊

第三單打目前還未確定

與中國男乒奧運會主力名單相對清晰不同,女乒第三人的選擇目前有著很大的不確定性。與上半年世錦賽5名女單陣容一樣,國乒隊在本屆世界杯依舊派出了劉詩雯、丁寧、陳夢、王曼昱和孫穎莎的陣容,近兩年持續低迷的朱雨玲基本遠離了第一主力圈。

本賽季,劉詩雯觸底爆發,連拿世錦賽和世界杯女單兩大賽冠軍,基本鎖定了一張奧運會單打門票。世界杯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劉詩雯也罕見地以“核心”自評,“我希望自己可以承擔起更多的責任,在團體賽上兼顧單打和雙打,在隊裡能發揮出核心的作用。”

昨天下午的賽前發布會上,在被問到對比賽的期待時,劉詩雯笑著說希望第一次在奧運會場館比賽,能給自己留下美好的回憶。

“我們已經准備好了,明天第一天比賽,希望能盡快去適應場地和氣氛,最后能夠取得冠軍。”劉詩雯同時也談到要在各個細節方面為奧運會做准備,“這個體育館比較大,一定會有比較好的氣氛。希望比賽時能一場場去適應這個比賽場地和各個條件,也是在為明年的奧運會做准備。”

除了劉詩雯,隊長丁寧的單打席位也比較穩。對女乒來說,本屆世界杯更多考察的是“第三人”。小組賽階段,女乒應該會嘗試多套陣容,給陳夢、王曼昱和孫穎莎更多上場機會。

進入到淘汰賽階段,各隊都會遣主力出戰,這也是奧運會前尋找差距、發現問題的好時機。從世界女乒現狀看,國乒隊真正的對手隻有日本隊,中日兩隊很可能在決賽中碰面。主場作戰的日本隊派出了伊藤美誠、平野美宇、石川佳純和佐藤瞳4人。對日本女乒來說,本屆世界杯除了尋找與中國隊差距的同時,也是確定單打第二人的重要機會。目前伊藤美誠已基本鎖定一個單打席位,第二單打則將在平野美宇和石川佳純之間產生。

國乒隊今日賽程(北京時間)

男團

中國VS尼日利亞(10點)

中國VS中國台北(16點)

女團

中國VS埃及(11點45分)

中國VS烏克蘭(18點30分)

女團分組

A組:中國、烏克蘭、埃及

B組:日本、美國、奧地利

C組:中國台北、羅馬尼亞、瓦努阿圖

D組:中國香港、韓國、巴西

男團分組

A組:中國、中國台北、尼日利亞

B組:日本、奧地利、英格蘭

C組:德國、巴西、澳大利亞

D組:韓國、瑞典、美國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