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陳志宇:中國在世界反興奮劑事務中的影響日益加重

2019年11月07日09: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在世界反興奮劑事務中的影響日益加重——專訪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副主任陳志宇

  新華社波蘭卡托維茲11月7日電 中國在世界反興奮劑事務中的影響日益加重

  ——專訪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副主任陳志宇

  新華社記者馬向菲 張章 劉旸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成立20周年之際,中國反興奮劑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陳志宇在波蘭卡托維茲參加第五屆世界反興奮劑大會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在世界反興奮劑事務中正在發揮更重要的影響。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卡托維茲指出,興奮劑事件幕后常有運動員輔助人員的身影,但體育組織對這些人的處罰力度極為有限,需要政府的介入。巴赫說,未來世界反興奮劑斗爭焦點之一應該是如何鼓勵政府更多參與打擊運動員輔助人員。

  “我們非常贊同巴赫主席講的內容,因為從大量案例發現背后都有其他人員的參與,體育組織對這些人無能為力,所以要多方合力,最重要的一方面便是政府,讓政府來發揮應盡的職責。”陳志宇說。

  陳志宇說,在這方面,中國政府早就邁出了步伐,從國家體育總局一號令開始到國務院《反興奮劑條例》,再到《反興奮劑管理辦法》都有相關規定,對違禁輔助人員禁賽、罰款、行政處罰等,對涉興奮劑違法行為的刑法司法解釋也正在進行中。據了解,世界上對涉興奮劑行為立法的國家不多,進行刑事打擊的更是寥寥無幾。中國這些行動得到WADA主席裡迪的贊賞。

  正是由於政府打擊興奮劑的堅決態度,中國反興奮劑工作發展迅速,尤其近些年無論從檢查數量、檢查水平和效率以及教育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從而得以進一步深度參與世界反興奮劑事務。這點從中國人更多擔任國際反興奮劑組織重要職務便可看出。

  中國的冬奧會冠軍楊揚被國際奧委會推舉為WADA副主席候選人,選舉將在7日的世界反興奮劑大會上舉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目前擔任WADA理事會理事﹔跳水奧運冠軍李娜則是運動員委員會委員﹔陳志宇是國家(地區)反興奮劑機構發展專家咨詢小組委員。此外,上海體育學院院長陳佩杰則是新成立的國際檢查機構(ITA)理事會的獨立專家。

  陳志宇表示,中國現在全方位參與國際反興奮劑事務,首先是因為有足夠能力,另外也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信任。

  他說:WADA是在西方主導下成立的國際組織,與我們在語言、文化等各個方面都有存在差異。“我們積極反興奮劑,也積極與國際溝通,向他們展示自己的成果,慢慢融入了這個大家庭。大家相信我們是真的在反興奮劑,朋友越來越多。”

  去年,世界反興奮劑教育大會在北京舉行,來自全球122個相關組織的201名反興奮劑專家得以親身體會中國的反興奮劑工作﹔今年7月中國又邀請多名專家參加首屆國際反興奮劑工作專業研討會。此外,中國反興奮劑中心與挪威反興奮劑機構有長期合作,從初期對方幫助中國建立反興奮劑控制質量管理體系,到現在互相分享各自先進做法。

  陳志宇說,中國還在幫助其他反興奮劑比較落后的國家和地區完善反興奮劑體系和項目,包括邀請南亞的反興奮劑人員來培訓,到津巴布韋幫助他們建立反興奮劑教育項目等。

  “我們做的這些都是為了讓運動員在世界范圍內有一個相對公平的競賽環境。我們的理念是,通過我們的示范,貢獻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的地方發展,這也和我們國家的理念一脈相承。”陳志宇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