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乒乓球團體世界杯 中國男乒完勝美國男隊迎來“中日對決”

楊敏
2019年11月08日09: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迎來“中日對決”

來自廣州的樊振東是中國男乒最強陣容的成員之一。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杯昨天在日本東京體育館決出男團和女團8強。無獨有偶,中國男隊和中國女隊在1/4決賽的對手都是美國隊。昨晚,衛冕冠軍中國男乒以3比0完勝,順利闖入4強,半決賽的對手將是淘汰了德國隊的東道主日本男隊。今天下午,輪到中國女乒迎戰美國隊。

團體世界杯達奧運會級別

今年的乒乓球團體世界杯在日本東京體育館舉行。明年夏天,東京奧運會乒乓球項目的5枚金牌將在這裡產生。作為奧運測試賽,本屆杯賽在賽制上與奧運會團體項目看齊,雙打比賽從以往的第三盤調整到第一盤進行。此外,無論在場館建設、賽事運營以及比賽器材方面,本屆團體世界杯都達到了奧運會級別。

志在明年包攬全部金牌的中國乒乓球隊對此高度重視,出征東京之前,全隊使用本次團體世界杯指定用球廣州雙魚V40+金裝三星白色乒乓球進行備戰。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認為,這個比賽是奧運會預演,使用奧運場館,採用奧運賽制,而且還有很強的對手,國乒的參賽目標不僅是奪冠,還要為明年東京奧運會摸底。開賽以來,包括樊振東、劉詩雯在內的主力都在賽后提到,希望獲得更多上場機會,盡快適合這個奧運場館,找到比賽的節奏。

各有12支隊伍參加本屆團體世界杯男團和女團項目。12支隊伍分成四個小組展開單循環角逐,每組前兩名挺進八強,再通過淘汰賽決出冠軍。中國男乒在上屆團體世界杯實現七連冠,今年的目標是八連冠。中國女乒上屆榮膺八連冠,今年的目標是劍指九連冠。國乒派出最強陣容參賽,五名男隊主力是馬龍、許昕、樊振東、林高遠和梁靖崑,五名女隊主力是丁寧、劉詩雯、陳夢、王曼昱、孫穎莎。其中,劉詩雯和樊振東來自廣州,林高遠來自深圳,三名廣東籍國手都在小組賽中亮相並協助國乒取勝。

半決賽迎來“中日對決”

頭號種子中國男乒在小組賽階段先后以3比0完勝尼日利亞男隊和中國台北隊男隊。挺進8強后,1/4決賽的對手是時隔24年重返世界杯男團8強的美國男隊。美國男隊是在小組賽輸給韓國男隊、爆冷擊敗北歐勁旅瑞典男隊后以小組第二身份出線的。國乒昨晚派出許昕、樊振東和梁靖崑上陣。在首盤雙打比賽中,許昕/梁靖崑以3比0完勝對手馮一君/張開。在第二盤登場的樊振東直落三局擊敗對手卡奈克,梁靖崑在第三盤零封對手張開,為國乒拿到了奠定勝局的第三分。

上半區另一場半決賽在日本男隊與德國男隊之間展開。作為東道主,日本男隊在小組賽的晉級過程並不順利,首輪角逐以1比3不敵英格蘭男隊,無奈面對開門紅。該隊在第二輪小組賽擊敗奧地利男隊,這才以小組第二挺進8強。老將水谷隼並沒有上場,這引來內訌疑雲,有傳他受到傷病困擾,有傳他不滿年輕主力張本智和的表現。在昨晚的1/4決賽上,水谷隼繼續缺席。丹羽孝希/吉村真晴在首盤男雙以1比3不敵波爾/弗朗西斯卡,張本智和在第二盤以3比1擊敗奧恰洛夫。吉村真晴在第三盤以3比0爆冷擊敗波爾。在第四盤對決中,張本智和再次登場,他以3比1擊敗弗朗西斯卡,協助日本男乒以3比1鎖定勝局。

上屆在倫敦舉行的團體世界杯上,中日兩隊是在決賽中相遇,當時中國男乒以3比0完勝,實現7連冠。下半區的兩場1/4決賽將在今天中午進行,中國台北隊與英格蘭隊“狹路相逢”,韓國男隊的對手是巴西男隊。

頭號種子中國女乒在小組賽階段先后以3比0擊敗了埃及女隊和烏克蘭女隊,挺進8強后,1/4決賽的對手也是美國隊。美國女隊的頭號女單是在10月成都女乒世界杯闖入4強的華裔黑馬張安,她在半決賽輸給了自己的偶像、實現世界杯“5冠王”的劉詩雯。張安當時透露,中美兩隊今年夏天曾經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進行了20天的合練,她向國乒學到了很多。張安期待在東京奧運會之前還有更多機會向中國女乒學習。

上半區另一場1/4決賽將在中國香港隊與中國台北隊之前展開。在下半區的四強爭奪中,韓國女隊的對手是烏克蘭女隊,東道主日本女隊的對手是擁有歐洲乒壇第一美女的斯佐科斯的羅馬尼亞女隊。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