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專訪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中國反興奮劑永遠在路上

2019年11月08日09:0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反興奮劑永遠在路上——專訪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

  新華社波蘭卡托維茲11月7日電(記者馬向菲 張章 劉旸)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率領中國代表團參加在波蘭卡托維茲舉行的第五屆世界反興奮劑大會。他在7日會議閉幕時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表示,中國反興奮劑永遠在路上,這種持續反興奮劑的態度和決心促進國內工作進步也獲得世界認可。

  在5日的開幕式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特別強調世界反興奮劑工作需要政府大力支持,否則難以達到真正震懾和懲戒效果。對此李穎川表示,中國不但十分支持巴赫主席的講話,而且早已先行一步,對輔助人員進行禁賽、罰款、行政處罰。

  李穎川說,中國反興奮劑的立場是零容忍的態度,拿干淨的金牌,拿奧林匹克精神的金牌,拿遵紀守法的金牌。

  政府的態度轉化為了措施,在建立興奮劑治理體系和完善法制法規上不斷進展,從國家體育總局一號令開始到國務院《反興奮劑條例》,再到《反興奮劑管理辦法》都有輔助人員相關處罰規定。

  李穎川表示,興奮劑是毒瘤,反興奮劑永遠在路上。國內雖然還有一些個別問題,但同時打擊的力度也很大。

  他說,中國反興奮劑的態度和成果獲得了國際認可,表現之一是更多國人參與到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決策層。

  冬奧會冠軍楊揚在本屆大會上當選WADA副主席,李穎川則是WADA最高決策機構理事會的理事,跳水奧運冠軍李娜擔任運動員委員會委員,還參與了大會宣言的制定。

  李穎川認為,楊揚的當選讓中國在世界反興奮劑舞台上獲得重要一席之地,中國會給她積極支持。

  他說,現在的反興奮劑工作還是非常艱巨和復雜,楊揚在新工作裡將會面臨巨大挑戰。“但楊揚首先是出色的運動員,又曾經在多個國際體育組織任職,我們相信她能很好的履職。”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