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期待一場全民共享的冰雪盛宴——寫在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倒計時100天之際

2019年11月08日13: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期待一場全民共享的冰雪盛宴——寫在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倒計時100天之際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8日電 

  新華社記者丁銘 王春燕 魏婧宇

  激情燃冬運,冰雪著華章。

  武漢軍運會掀起的熱潮尚未褪去,又一項體育盛會將點燃國人的運動激情。再過100天,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將在內蒙古自治區拉開帷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這一宏偉目標,如果在2015年申冬奧成功之際還只是星星之火,在十四冬召開之際,顯然將形成燎原之勢。

  全項開賽蓄力北京冬奧會

  作為北京冬奧會前我國舉辦的最大規模的冬季運動會,十四冬創造了許多第一:設置7個大項、15個分項、109個小項,第一次與冬奧會設項一致﹔第一次設置群眾項目,冰上龍舟、雪地足球將帶領更多普通人領略冰雪運動的魅力﹔第一次在國外設分賽場,一些項目在拉脫維亞、斯洛文尼亞、挪威等國開賽……

  內蒙古體育局局長、第十四屆冬運會籌委會副秘書長譚景峰表示,作為北京冬奧會前我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專業性最強、水平最高的冬季大型綜合性運動盛會,十四冬承載著為北京冬奧會彈好前奏曲、搭好練兵場的重任。

  1980年第13屆冬奧會,中國第一次派運動員參加。1992年第16屆冬奧會,葉喬波為中國冬季項目實現冬奧會獎牌零的突破。2002年第19屆冬奧會,楊揚成為中國首位冬奧會冠軍。2018年第23屆冬奧會,中國隊的參賽項目為歷屆最多,得牌面歷屆最寬。

  參賽運動員增加、參賽項目增加、奪牌項目增加……中國冰雪運動的奧運之路從零起步,正在加速前進。

  如今,備戰北京冬奧會109個項目的隊伍已全部建立,中國冰雪健兒在平昌冬奧會多項目突破的基礎上,以十四冬為踏板,向著北京冬奧會“全項目參賽”的目標奮進。

  全民動員攪熱冰雪“冷資源”

  在申冬奧成功的影響下,越來越多人開始參與冰雪運動。來自十四冬舉辦地呼倫貝爾的李濤是一名馬拉鬆愛好者,兩年前學會滑雪,從此開始了冬季滑雪,夏季跑馬拉鬆的運動生活。“十四冬就要在我的家鄉舉辦了,提高自己的滑雪技術,再帶動更多朋友一起滑雪,算是我以實際行動支持十四冬了。”他說。

  全民冰雪的熱潮下,許多人抓住機會將“冷資源”變成“熱產業”。唐明珠家住內蒙古喀喇沁旗美林村,這位普通庄稼漢的生活隨著美林谷滑雪場的建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帶領17戶社員組建合作社,依托滑雪場開展原生態冰雪游,村民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兩個多月后,十四冬的高山滑雪項目將在美林谷滑雪場舉行,唐明珠相信那時會有更多游客來到他們這個小山村,而他和社員們已為此做好了准備。

  位於呼和浩特市北郊的內蒙古賽馬場秋意未盡,但內蒙古冰球協會主席李學民已經開始暢想這裡被皚皚白雪覆蓋的場景了。每年冬季,內蒙古賽馬場都將搖身一變成為滑冰場和嬉雪場。

  “2017-2018年雪季,嬉雪場隻吸引了1萬多人次的流量,2018-2019雪季人流量就達到6萬多,所以我對即將到來的這個冬季充滿信心,畢竟十四冬在內蒙古舉辦,關注度也會更高。”李學民說。

  內蒙古的冬天是冰天雪地,但也有激情四溢,冰雪那達慕、冰雪嬉樂會、冬季賽駝、馴鹿拉雪橇比賽等活動已在各地舉辦多年,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以來,內蒙古各盟市開展的以冰雪為主題的較大規模體育文化活動達100多項次。預計到2020年,內蒙古參與冰雪運動人口將達到600萬人。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識的增強,中國冰雪運動正步入發展的黃金階段。《2018中國滑雪產業白皮書》顯示,2018年我國總滑雪人次再創新高,達到2113萬人次。截至2018年底,我國雪場新增39家,總數達742家,雪場數量已經超過全球的1/3。

  全國聯動共享冰雪嘉年華

  距離十四冬開幕還有100天,有些項目已經開賽,爭金奪銀不再是北方運動員的“專利”。不久前結束的鋼架雪車比賽中,浙江姑娘林回央獲得女子組冠軍,廣東小伙子陳文浩獲得男子組銅牌。

  在“北冰南展西進東擴”戰略推動下,各地專業運動員的培養已初見成效,群眾冰雪運動也在如火如荼地開展。上海、貴州、湖南、陝西、四川等地出現了室內外冰雪運動場館,冰雪運動正在成為全國聯動的嘉年華。

  今年1月,上海東方明珠塔首次迎來戶外真冰冰場,為期50天的上海東方明珠冰上嘉年華在此舉行。雖然上海的冰雪資源稀缺,但人們對冰雪運動的喜愛絲毫不弱於北方,每年參加各類冰雪活動(訓練)的市民超過30萬人次。

  貴州省六盤水市地處低緯度、高海拔地區,開展冰雪運動擁有獨特的地理優勢。2012年起先后建成4個北緯26度以南的高山滑雪場,並連續多年舉辦滑雪節、冰雪運動旅游季活動。

  剛剛進入11月,呼倫貝爾市已開啟“嚴寒”模式,但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的各個場館內卻是一番熱鬧景象,來自全國各地的冰雪運動員正在為十四冬積極備戰。

  十四冬速度滑冰資格賽剛剛落幕,冰球邀請賽又將激情開戰,12月還有冰壺資格賽……通過一系列資格賽和測試賽的錘煉,運動員和比賽場館都將以最佳狀態迎接十四冬,為全國人民奉上一場精彩的冰雪嘉年華。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