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李碩

首屆深圳WTA年終總決賽圓滿落幕 網壇盛宴魅力綻放

2019年11月09日16: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記者李碩)11月3日,經過8天30場巔峰對決,2019資生堂·深圳WTA年終總決賽在深圳灣體育中心落下帷幕。澳大利亞球員巴蒂在鎖定世界第一的同時,將首屆賽事的獎杯收入囊中﹔雙打方面衛冕冠軍巴博斯/穆拉德諾維奇豪取WTA年終總決賽雙打八連勝,成為近11年首對在總決賽雙打衛冕的組合。

作為WTA的年終壓軸大戲,首屆資生堂·深圳WTA年終總決賽展示了與賽事級別相匹配的辦賽水平,組委會在賽事活動、賽場服務、現場設施等方面展現了國際級的實力。

賽場表現綻放青春與活力

2019 資生堂·深圳WTA年終總決賽的賽場上,“青春”與“實力”成為無可置疑的關鍵詞。2019賽季四個大滿貫冠軍大坂直美、巴蒂、哈勒普和安德萊斯庫全部入圍,“捷克雙姝”世界第二卡·普利斯科娃和兩屆大滿貫得主科維托娃攜手參賽,五位單打大滿貫得主、四位前任和現任世界第一,組成了賽事星光璀璨的單打陣容。此外,此陣容還創造了所有單打選手均為“90后”的歷史,她們也代表著WTA的新生代力量。雙打陣容中徐一璠、張帥兩隊雙打組合的入圍,展示了中國新一代女子網球的不凡實力。

決賽當日,比賽前提前鎖定世界第一的巴蒂期望能與賽會衛冕冠軍斯維托麗娜勝利會師。在雙方之前的五次交手中,斯維托麗娜保持全勝,世界第一對陣衛冕冠軍,這樣的數據和話題讓首屆資生堂·深圳WTA年終總決賽的單打冠軍爭奪戰變得看點十足。在這場焦點大戰中,巴蒂以6-4/6-3職業生涯首次戰勝斯維托麗娜,終結了對手在WTA年終總決賽的十連勝,首次參加總決賽即捧走了單打冠軍。

場館變身展現速度與激情

除了球場上火力十足的精彩比賽之外,經過1000多名工人一個月緊鑼密鼓的搭建,組委會用無法比擬的“深圳速度”,讓深圳灣體育中心“破繭成蝶”,一個月的“華麗變身”,引來各方點贊。平地而起的38.5*11.5m尺寸的現場大屏,記錄每一時刻的精彩,實時互動為觀眾提供了劇場版的觀賽體驗。全新搭建的包廂區域,提供了獨立的觀賽體驗﹔對於參與賽事的球員,個性魅力的專屬更衣室,契合女球員喜好的粉色健身房,24小時營業的球員餐廳,帶化妝師和美甲服務的球員休息廳,以及“通往綻場之路”這一別出心裁的出場方式,無一不讓球員感受到賽事的貼心服務﹔在媒體工作間,二樓的觀景大陽台連接球員訓練場,看著訓練寫著稿,順便拍個小視頻,傳播素材和放鬆心情兩手一起抓﹔除此之外,賽事組委會在賽場的一個通道區域搭建起VIP餐廳,無論是周圍與賽事相呼應的裝飾畫亦或是星光點點的燈飾,還是令人贊不絕口的食物,都讓此處成為賽場的又一個網紅點,吸引了眾人的駐足和好評。

網球與科技相遇

2019年是深圳WTA年終總決賽的元年,在10月27日的首場比賽開始之前,一場立足於本土文化、通過多屏聯動實現視覺特效,致敬祖國偉業及深圳發展,放眼國際的盛大開幕儀式,率先掀起了鵬城的網球熱浪。

開幕式現場,從天而降的高科技冰屏承載著光影獅子追逐的景象,中心賽場紫色的場地幻化為光影流動的大屏幕,空中冰屏與地幕效果互相呼應實現雙屏聯動,逼真的裸眼3D技術帶領大家進入時空隧道,祖國的標志景觀、深圳發展的碩果躍然於屏幕,讓觀眾領略不同時空的精彩,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透過經典網球元素互相交織,展示了深圳科技之城的無限魅力。

繽紛活動傳播中國文化

WTA年終總決賽與中國深圳十年相約,十年的時間可以書寫許多的故事,對於賽事在中國的發展,組委會希望能夠降低賽事參與的門檻,讓不同年齡階段的球迷都可以參與到比賽中來,享受比賽樂趣,跨越體育賽事界限傳播不同文化。秉承此宗旨,賽事在今年為傳奇大使、球員、球迷打造了一系列有趣好玩的活動,讓賽事真正成為一場熱鬧的盛會。

在深圳的幾天時間裡,傳奇大使A·拉德萬斯卡體驗了包餃子、寫毛筆等中國文化,並與球迷共享雞尾酒會,與他們暢聊退役生活﹔首次來到深圳的辛吉斯在與球迷們進行雙打比賽之外,和A拉一起觀賞深圳灣燈光秀,和家人一起參觀錦繡中華民俗村,實現了到處走走看看的願望﹔鄭潔在網球進校園活動中,給小學生們上了一堂網球啟蒙課﹔皮爾斯除了與大學生親密互動之外,還前往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參觀了一場生動有趣的科學藝術展覽。

傳奇大使縱享中國傳統美食及文化,前來現場的觀眾也有著令人興奮的吃喝玩樂之旅。在資生堂·深圳WTA年終總決賽的賽場,可不隻有看球這一件事,球迷們可以在現場搭建的網紅打卡地拍到爽,也可以在網球游戲區玩到嗨,同時還能夠在大牌展位拿獎品到手軟,A拉、辛吉斯等傳奇大使和大坂直美、卡·普利斯科娃等球員在公共區域的互動,也實現了球迷們追星的願望。賽事還專門在深圳南山、福田、坪山區開辟了賽事第二現場,即使球迷們無法來到賽場,也能在第二現場感受到賽事的熱情和網球的魅力,讓大家享受吃喝玩樂一站式網球嘉年華。

高端賽事打造世界窗口

作為深圳建市以來最高級別的單項體育賽事,同時也是全亞洲范圍最高級別的網球賽事和全球范圍內級別最高的女子網球賽事,資生堂·深圳WTA年終總決賽的落地,壯大了整個中國賽季,讓中國實現了WTA巡回賽體系的完整。在8天的賽事時間裡,來自16個國家的10名單打運動員和8對雙打組合為深圳乃至全世界的球迷送上了30場精彩的巔峰對決,36000多名觀眾在現場見証了首屆賽事的精彩。

巴蒂、大坂直美、本西奇等這些女子網壇新生代主力軍,是第一次來深圳也是第一次參加WTA年終總決賽之旅,對於深圳她們直言從賽季之初便充滿了期待。本土球員張帥覺得在自己的祖國參加總決賽很幸運,同時也講出了她的感受:“感受到賽事很人性化,有很多美好並且和其他賽事不同的方面。”

秉承著打造“活力深圳、運動之城”的發展目標,高端賽事是深圳體育發展的最直接切口,而網球之城是深圳的重要城市名片之一。8月,深圳被賦予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新使命,提出“支持深圳舉辦國際大型體育賽事和文化交流活動”的政策支持,背靠著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力條件,資生堂·深圳WTA年終總決賽十年之約的強勢開啟,這張屬於深圳的體育名片將會變得更加的耀眼與矚目。從時間上來說,它與已有的WTA每年賽季首站——深圳公開賽首尾呼應,以最高級別賽事刺激大灣區體育生態整合,帶動大灣區內資源互補,更加凸顯了深圳作為中心城市的地位﹔同時在每年金秋十月舉行的深圳WTA年終總決賽,也將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讓世界人民通過賽事關注深圳,通過賽事了解中國文化,這也進一步突出了此項賽事的魅力。

首屆深圳WTA年終總決賽的大幕已緩緩落下,獨家呈現方金地向各方交出了一份成績喜人的答卷,而它在高端網球賽事之外,依舊辛勤耕耘著青少年網球運動員的培養。金地集團凌克先生表示:“十年樹木,賽事會不斷成長,而小苗們也會茁壯成長,我們希望WTA年終總決賽在深圳十年的發展過程中,有更多本土的球員能夠踏上這項賽事的舞台,讓網球這個項目在深圳在中國不斷綻放。”

對於WTA年終總決賽在中國的第一年,WTA主席斯蒂夫·西蒙先生給予了高度評價:“首屆資生堂·深圳WTA年終總決賽舉辦得非常出色,比我們預期的還要更好,我覺得深圳今年已經將WTA年終總決賽推向了一個全新的高度” ,斯蒂夫同時也對未來表示了期望“我相信,2019年大家的共同努力已經為賽事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們期待著在未來歲月中繼續與大家同行”。

對於今年賽事的舉辦,賽事獨家運營方弘金地體育CEO、資生堂·深圳WTA年終總決賽聯合賽事總監劉豐寧先生表示:“所有事情的第一步都是比較艱難的,今年的賽事按照我們的期望平穩進行,我們開心於賽場所打造的亮點,得到了球員們和各方參與者較高的評價,感謝大家的肯定和包容﹔同時對於接受到的各種建議和批評,我們也都會虛心接受,並積極改進”。同時,劉豐寧先生也發出了誠摯的邀請:“發展道路還很長,我們將會總結今年的經驗,明年在各個方面都力爭繼續提高,也希望大家明年繼續來現場,與我們共同見証賽事的成長。”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