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環泉州灣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結束

2019年11月11日14: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環泉州灣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結束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王霞光)11月10日上午11時,2019環泉州灣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以下簡稱“環灣賽”)收官賽段比賽在永春旅游集散中心打響,18支國內外高水平職業車隊共計91名選手展開本屆賽事最后的爭奪。

據組委會介紹,2019年環灣賽以“海絲·青山·古城·文旅”為主題,全程分為三天三個賽段,分別圍繞“海、城、山”三條主線展開,三天賽事途經豐澤區、石獅市、晉江市、永春縣、泉州台商投資區5個縣(市、區),總裡程約326公裡。賽事將通過競賽線路的設計,繞城、環灣、跨海、躍嶺,彰顯泉州千年古城魅力,充分展示泉州古城保護和城市發展成就。

作為本屆環灣賽最后一個賽段,“山”線賽段圍繞主題“山”展開,從永春縣旅游集散中心出發,至北溪文苑景區完賽。山線路段風景秀麗,林壑茂美,盡顯永春山林景色。賽段環經永春中心城區和城外山區,將永春的人文和自然景觀連成一線,凸顯“鄉愁故裡、生態桃源、美麗永春”的獨特魅力。

總長112.6千米的賽段共設有兩個途中沖刺點,分別在24.4千米、57.6千米處﹔比賽開始后,選手進行單圈16.6千米、共計6圈的縣城繞圈,繞圈結束后,大團朝著3級爬坡終點的北溪文苑景區進發,距離終點前10千米左右的起伏爬坡路段,決定了本屆環灣賽最終各色領騎衫的歸屬。

比賽開始不久,大團中幾波零星的突圍都被化解。這種狀況在繞圈賽中反復出現,行至第五圈70千米左右,7人突圍集團在隧道中一度發生分化,隨后下坡又重新聚攏,85千米左右大團開始提速,將時間差從1分13秒逐漸縮短到35秒,第6圈結束時,大團成功將7人突圍集團抓回。

最后10千米賽道變窄后,大團展開激烈的卡位,集團速度也拉高到50千米/時的均速,一個人數在20人左右的爭冠小集團形成。最后300米,來自烏克蘭飛銳車隊的巴亞爾特格什·巴塞汗(Batsaikhan Tegshbayar)在隊友牽引下一度單飛,但由於電變故障問題被后面的小團追回。直到終點線前100米,來自中國恆翔洲際車隊的呂先景拼至最后一刻,力壓聖喬治車隊的萊恩·卡瓦納(Cavanagh Ryan)拿下單站冠軍。

經歷第三賽段的激烈比拼,各色領騎衫均有歸屬,萊恩·卡瓦納(Cavanagh Ryan)“一人雙衫”,拿下2019環灣賽“泉州文旅”總成績第一名的藍衫以及“紅旗”沖刺王綠衫,香港隊劉允佑保有“太平洋保險”大中華最佳紅衫,呂先景則拿下“興業金融消費”爬坡王紅點衫。

在團隊榮譽方面,澳大利亞聖喬治洲際車隊和香港車隊分別拿下車隊團體以及亞洲車隊團隊總成績第一。

取得最后一個賽段冠軍及獲得爬坡王紅點衫的呂先景是中國唯一獲得2020東京奧運會入場券的選手、環中國賽十年歷史上首位拿下總成績冠軍的中國車手。呂先景在賽后表示,於他而言,本屆環灣賽是在奧運會前一次重要的以賽代練的機會,他將從比賽中總結經驗和教訓以完善在公路賽上的個人能力。在呂先景看來,自己是山地車手出身,今天的爬坡路段恰是他的強項,尤其在隊友的全力配合下,最終才取得賽段冠軍,但在此前兩個以平路為主的賽段,自己仍有諸多不足,“在戰術安排、成員配合、把握時機等方面,我還欠缺經驗,我會認真總結,盡快彌補這方面的問題。”

今年4月,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的公路自行車亞錦賽中,呂先景以4小時03分21秒收獲銀牌,為中國公路自行車拿到一張男子個人賽的東京奧運門票,這對自2008年以來連續缺席倫敦、裡約兩屆奧運會的中國公路男子項目產生了巨大鼓舞。

對於取得的奧運會資格,呂先景表示,其中不乏運氣因素,”我很清楚自己在公路賽上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接下來還有環福州賽,之后便會全心投入到奧運會的備戰中,我會盡全力准備,期待在明年的奧運會賽場突破自我,把自己最好的水平發揮出來,不留遺憾。”

本屆賽事由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福建省體育局、泉州市人民政府主辦,由豐澤區人民政府、石獅市人民政府、晉江市人民政府、永春縣人民政府、泉州台商投資區管委會協辦,泉州市體育局、泉州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承辦,泉州環灣文化體育投資有限公司運營執行。比賽等級為UCI2.2,賽事獎金為12萬美元。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