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助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

“北京冬奧會法律事務學術研討會”在香河成功舉辦

2019年11月11日14: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法律事務學術研討會”在香河成功舉辦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11月9日,由北京冬奧組委法律事務部、《體育科學》編輯部、《中國體育科技》編輯部、中國政法大學體育法研究所聯合舉辦的“北京冬奧會法律事務學術研討會”,在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國家足球訓練基地成功召開,60余名國內外體育法學者以及中國政法大學校領導、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負責人齊集一堂,從冬奧會法律風險防控與體育合同問題、奧林匹克憲章、國際體育仲裁機制與冬季奧運、反興奮劑工作中的法律問題等角度共論北京冬奧會法律事務理論與實踐。

中國政法大學體育法研究所馬宏俊教授主持會議開幕式。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李志全在致辭中指出,北京冬奧會是展示中國新形象的最好平台,在當前形式下,要轉變體育行政部門職能,形成全社會辦體育的格局,尤其在市場調節、市場監管中有效發揮政府作用。北京冬奧組委會法律事務部副部長馬福威介紹了冬奧籌辦工作和法務部工作,並希望大家共同致力於保障冬奧會法律事務的開展。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科技書刊部主任邱劍榮指出希望通過舉辦會議、線上線下的學者交流,共同探討籌備冬奧會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形成重要理論成果。焦洪昌教授指出,我國目前的體育法立法已遠遠落后於目前我國的體育發展狀況,因此必須加快推進體育法的完善與建設。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人民法院院長李靜靜介紹了崇禮法院在司法領域對冬奧會的法治保障工作,還提出了許多審判實踐中所面臨的亟待解決的問題。中國法學會體育法學會研究會會長、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原司長劉岩也出席會議並主持了學術研討。

論壇的第一單元主題,是關於奧林匹克憲章與奧運會合同問題。運城學院政法系陳華榮教授在發言中探討了道德條款適用的法律后果和相關爭議的解決機制,包括CAS在解決體育贊助合同道德條款爭議問題中的作用。西安體育學院郭春玲教授提出要從合同訂立中的風險、合同內容上的風險、合同履行和變更中的風險、因合同一方履約能力降低而給合同相對方帶來合同風險、因各個國家對合同的法律規定的差異性導致合同風險等五個方面進行風險控制。中國政法大學體育法研究所袁鋼副教授關注奧運會廣告規則前提“奧林匹克財產保護與隱性營銷的博弈”,提出要針對新規則發展適用於我國的具體規則﹔並針對新媒體的特性,研判可能遇到的法律風險,做好相應預案。濰坊學院法學院朱文英教授比較了舊規與新規的內容,認為目前較為可行的是結合我國奧運會代表團的實際,借鑒外國經驗,先行制定相關規范性文件,協調IOC、國家奧委會、運動隊和運動員個人贊助商之間的沖突。

論壇第二單元主題,是關於國際體育仲裁機制與冬季奧運。上海政法學院體育法治研究院向會英副教授認為,CAS《體育仲裁條例》的發展方向,是在不斷增強其獨立性、不斷提高程序規則的效率以及加強了透明度及相關保護力度。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張於杰聖博士分析了強制性的原因以及不正當因素,認為對於體育爭議的解決方式,應當回歸對權利與自由的再尊重,應當建立體育自治與司法介入的動態平衡。上海通力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吳煒律師通過另外典型案例分別分析了CAS臨時仲裁庭 (Ad Hoc Division)以及CAS反興奮劑庭 (Anti-doping Division)的管轄權、受案標准、適用規則以及基本程序。北京觀韜中茂律師事務所執行合伙人安壽志律師介紹了國外相關的法例,對包括多種途徑解決體育爭議、擴大法院對體育爭議的管轄權、促使體育爭議專業化以及建立完善的體育仲裁制度等提出了建議。金茂律師事務所蔡果律師闡釋奧運會現行法律援助服務的局限性,以及中國代表團專屬法律服務(法律援助)的必要性﹔對東京奧運會法律援助准備工作進行了介紹,也介紹了2022北京冬奧會的法律援助工作,包括冬奧組委、律師協會和仲裁機構聯動管理、常用語種作為考核標准、配備專職翻譯、賽前培訓、以測試賽等契機實戰演練。

論壇第三單元主題,是關於反興奮劑工作中的法律問題。首都體育學院韓勇教授介紹了國際大賽參賽興奮劑表現形式以及興奮劑風險產生原因,並介紹了中國對興奮劑風險防控的具體舉措。福州大學法學院李智教授介紹了世界反興奮劑的最新發展﹔湘潭大學體育法研究中心黃世昌教授指出了2021版《世界反興奮劑條例》的三大亮點並就主要修訂條款,重點分析了修訂后的新變化及其重要意義﹔蘇州大學體育學院熊瑛子副教授分析了具有典型意義的興奮劑爭議案件,引出對無過錯原則的思考。國家體育總局及反興奮劑中心欒兆倩介紹了總局及反興奮劑中心的相關情況以及當前的工作及研究重點,以及對相關法制體系研究、國外法律啟示與借鑒。

在多位參會的律師代表與演講嘉賓展開了熱烈的研討與互動后,王小平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討會閉幕式。他講到,本次研討會內容豐富,案例精彩、視野有廣度、實踐有熱度、理論有高度、思考有深度,剖析了在體育法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問題,為冬奧會的法律工作提供了多角度的鮮活樣本,將為助力2022年北京冬奧會、加強中國體育法治建設、推動體育強國建設作出獨特貢獻。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