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25年來首度無緣亞青賽正賽 國青之殤背后發生了什麼?

張喆
2019年11月12日08: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青之殤背后發生了什麼?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U-19亞青賽有10個小組的預賽全部打完。結果,2001年齡段的中國國青隊因為無法成為成績最好的5個小組第二之一,慘遭淘汰。中國足球職業化已經走過了足足25個年頭,但換來的竟然是自1994年以來首次無緣亞青正賽。這背后,到底發生了什麼?

管理混亂

其實,中青隊乃至目前中國男足低年齡段國字號球隊,都存在同樣的痼疾——管理混亂。

2001年齡段國青是2024年奧運會的適齡球隊,中國足協從2016年年初就開始組織選拔工作。當時中國足協由國管部負責國青隊的管理,國少隊則由青少部負責。2017年年底,國青隊與國少隊統一劃歸“男足精英部”負責。而當時的國青隊主教練沈祥福在帶隊完成2017年的集訓后就不再擔任主帥,

后來中國足協找來了法國教練貢法龍擔任主帥。貢法龍帶隊戰績不盡如人意,並在今年5月的熊貓杯前主動辭職,助理教練張力臨時帶隊出戰熊貓杯,成績也不理想。

這時,中國足協的青少年國字號球隊管理部門再次進行了調整,將中國國字號隊伍的劃分以17歲為界,即17歲以下(含U-17)隊伍由男足精英部負責,17歲以上隊伍則全部劃歸國管部,等於回歸到2017年之前的狀況。7月,成耀東被任命為國青隊新帥,從本次亞青賽預賽來看,成耀東選用的主力班底又回歸到當初沈祥福組隊時的陣容。

過去這兩年,中國足協內部對青少年國字號球隊的管理十分混亂。今年8月中國足協換屆后,很多中層管理崗位仍未明朗。隨著這次國青隊無緣亞青賽正賽,是否又會重新面臨新一輪管理上的大洗牌?

積弱已久

這次是中國男子足球隊從1975年以來第24次參加亞青賽。前23次,國青隊5次獲得晉級世青賽資格,但從2004年至今已連續8屆無緣世青賽,在亞洲遠離青訓一線強隊已是不爭的事實。過去8屆亞青賽,國青隊有4次打進正賽8強(2006年、2008年、2010年、2014年),但最近兩屆賽事國青隊都無緣前10,這直接導致下一個年齡段的國青隊在新一屆亞青賽抽簽時處於劣勢。所以,這次預賽的失利客觀上也是此前國青隊長期積弱的反映。

從本屆亞青賽三場預賽來看,隊伍除了陶強龍這樣已在中超打上比賽的球員能力比較出眾外,其他球員即使與緬甸隊相比也沒有優勢。目前中國青少年球員的技術能力不但與日、韓、伊、沙、澳這些強隊的距離在進一步拉大,而且與東南亞諸國的球隊相比也已經“不相上下”。比如這次亞青賽預賽,最終把國青隊擠出局的不是傳統的亞洲強隊,而是也門、越南、老撾和柬埔寨這些隊伍。

中國整個“90后一代”球員無緣歷屆世少賽、世青賽,反噬到國家隊層面就是目前缺乏技術能力突出的新一代領軍球員。“00后一代”正在重蹈覆轍,2000屆和2002屆兩支國少隊已經相繼無緣亞少賽正賽,如今2001屆的國青隊又無緣亞青賽正賽。歸根到底,這批00后初期出生的球員在亞洲范圍內已經淪為二流,他們能比“90后一代”有更大的發展潛力嗎?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