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以運動員為中心 確保冬奧首場測試賽“一炮打響”

姬燁 汪涌
2019年11月12日07: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以運動員為中心 確保冬奧首場測試賽“一炮打響”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姬燁 汪涌)11日,距離北京2022年冬奧會首項測試賽——2019/2020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開賽還有96天。隨著工程和配套設施陸續交付,11月15日將開始賽道造雪,場館團隊也將逐步進駐場館,這標志著賽事籌辦工作全面進入實戰演練階段。

  11日在北京延慶召開的高山滑雪世界杯籌辦工作協調推進會上,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要確保本次測試賽“一炮打響”,首先要以運動員為中心,讓運動員創造最佳的運動成績,獲得最佳的參賽體驗。

  七大設施聯調聯試

  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將於明年2月15日至16日舉辦高山滑雪世界杯,這是我國首次舉辦高山滑雪速度項目國際比賽。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所在的小海陀山海拔2198米,地形復雜、山勢陡峭、山高林密,場館垂直落差近千米。兩年多來,場館從無到有,團隊成員在缺乏辦賽經驗的不利條件下不斷探索學習。

  11日的會議上,本次測試賽的工程、臨建、安保、山地運行、競賽組織、媒體宣傳、競賽保障、外圍保障、場館流線等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籌備情況。

  北京冬奧組委延慶運行中心副主任張素枝表示,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賽道、纜車、引水、供電、氣象、通訊、道路七大系統的各項設施開始進行聯調聯試工作。

  按照11月15日開始造雪、明年1月初空間物資落位、2月1日進入賽事模式為主要節點,各業務領域將陸續入駐場館現場辦公。世界杯共需技術官員286人,其中包括外籍技術官員97人。賽事預報名工作也已完成,19個國家和地區的345人提交簽証申請,其中運動員112名。

  10月,組委會官網正式上線並平穩運行,已有來自瑞士、奧地利、美國等地的受眾瀏覽。電視轉播團隊經過對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賽道多次現場踏勘,確定了測試賽轉播機位和轉播功能分區的空間需求。

  此外,延崇高速(北京段)至賽區段橋梁及隧道結構已實現貫通,正在進行路面施工,可按計劃於12月底通車。京張高鐵(北京段)正在試運行,可按計劃於12月底正式通車。

  注重節儉保護生態

  據相關人士透露,賽事組織運行、場館建設等,大都是諸如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協調委員會等工作層面關心的事情。而真正的高層,比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國際奧委會委員,關心的是跟奧林匹克運動面臨挑戰有關的事情。比如奧運會是否體現節儉?場館賽后利用是否有規劃?能為城市留下什麼遺產?對生態環境有何影響?這些才是能為奧林匹克運動樹立“新標杆”的地方。

  在往屆奧運測試賽籌辦過程中,有人質疑場館過早完工,會提升維護成本。而北京冬奧籌辦則非常注重節儉。如今,國家高山滑雪中心保障測試賽使用的高山滑雪競速賽道、訓練道及相關技術道路工程已全部完成。其實,高山滑雪主要分速度系列和技術系列兩部分,本次測試賽只是速度類相關設施完工,賽區其他設施仍然處在工程建設過程中。這一方面保証了測試賽按計劃進行,一方面也最大限度降低了場館維護成本。

  不過,張建東指出,高山滑雪競速區主要設施基本達到辦賽要求,但存在著賽區建設尚未完工的風險,面臨著開工面積大,道路通行管理,辦賽與建設交織等問題,需要通過壓力測試盡早發現和解決問題,防止設施設備系統性風險的發生。

  延慶賽區從申辦至今,在可持續性方面也做了大量研究和實踐。為加強核心區移植樹木保護,聘請了專家對賽區及周邊2000公頃范圍動植物資源進行調查,對需要移植的樹木逐樹拍照、一樹一檔,制作二維碼標識,建立可追溯、可查詢的冬奧移植樹木“樹履歷”,將能夠移植樹木全部移植到張山營鎮佔地800畝的冬奧森林公園內,對可移植的珍稀樹木做到100%移植。

  以運動員為中心 確保“一炮打響”

  早在申辦冬奧會時,北京申冬奧代表團就提出了“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的三大理念。而在具體籌備過程中,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理念也貫穿始終。

  張建東表示,想要實現“一炮打響”,首先要提供優質的場地賽道、競賽組織,讓運動員創造最佳的運動成績,獲得最佳的參賽體驗﹔要提供優質的賽事組織和服務,讓國際奧委會、國際雪聯提升對我國舉辦高難度雪上賽事能力的認可度﹔要讓高水平、高質量的電視轉播效果充分展示我國全方位的籌辦能力,以及中國、北京、延慶日新月異的新風貌,讓國內外媒體認可。

  其次,延慶高山滑雪運行團隊是冬奧會的第一支場館運行團隊,整合了冬奧組委、延慶區委區政府、北控集團等方方面面的優勢力量,將為今后的各支場館團隊樹立榜樣,更是為冬奧組委場館化工作打響的第一炮。

  第三,高山滑雪世界杯作為首場測試賽,國內外高度關注,成功舉辦將為我們提供全面展示籌辦能力,回應各方質疑的機遇,要全力以赴把首場測試賽做到“一炮打響”!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