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獲得跳傘項目6枚個人金牌和兩枚團體金牌

軍運會“金牌王”是鄭州姑娘邢雅萍

王瑋皓
2019年11月13日08:33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獲得跳傘項目6枚個人金牌和兩枚團體金牌軍運會“金牌王”是鄭州姑娘邢雅萍

11月11日,是中國空軍成立70周年紀念日,這天,河南省航空運動管理中心舉辦儀式,歡迎從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上載譽歸來的鄭州姑娘邢雅萍。21歲的邢雅萍身穿軍裝,英姿颯爽,脖子上挂著8塊金光閃閃的金牌,她是軍運賽場上的“八冠王”,也是個人奪金數量最多的“金牌王”。

“金牌王”顏值高

上個月,第七屆軍運會在武漢舉行,跳傘作為軍運會的特色項目,設有特技跳傘、定點跳傘、四人造型三個大類,共吸引了35個國家的244名運動員報名參賽。

你可能想不到,賽場上那名最厲害的“勇士”,竟然是21歲的鄭州女孩邢雅萍。她包攬了女子個人特技、女子青年個人特技、女子個人定點、女子青年個人定點、女子個人全能、女子青年個人全能6枚金牌,同時又與隊友一同拿下女子集體定點、女子團體兩枚團體金牌,8枚金牌讓邢雅萍成為軍運會上奪金最多的“金牌王”。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邢雅萍在這些比賽中都是以巨大的領先優勢奪冠。奪下八金,讓邢雅萍迅速紅遍體壇,而她的高顏值更是被網友們津津樂道。

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就創造了一項世界紀錄

“我現在雖然是八一跳傘隊隊員,但我跳傘的啟蒙階段是在河南跳傘隊完成的,這裡是我成長的搖籃。無論我走到哪裡,所取得的榮譽都與河南密不可分。”邢雅萍說。

河南省航空運動管理中心位於鄭州上街機場,邢雅萍的媽媽是航管中心的一名員工。從小,邢雅萍就跟著媽媽在機場裡跑著玩,普通人看來十分稀奇的飛機、降落傘,對於邢雅萍來說早就不新鮮了,教練們會把傘包挂在她身上,逗她說“長大了練跳傘”。

不過,邢雅萍的媽媽並沒有想到過女兒會真的成為一名跳傘運動員,“從4歲開始就給她報了舞蹈興趣班,一直到初中都還在練舞蹈,畢竟是個女孩子,學舞蹈可能更合適一些”。

沒想到,后來邢雅萍真的與航空運動結緣了。2012年,河南省航空運動管理中心要招收一批小運動員,邢雅萍想,自己從小就看跳傘,何不去試一試。“邢雅萍2012年暑假到了省隊,剛開始帶她就發現這孩子具備極高的天賦。因為到了空中,腳一離開飛機,完全靠她自己。經過刻苦訓練,基本功也逐漸扎實了。”邢雅萍的啟蒙教練丁建平說。

2018年,邢雅萍迎來了第一次世界大賽——第35屆跳傘世界錦標賽。可賽前邢雅萍受了傷,醫生告誡她半年不能劇烈運動。如果不跳,這7年就浪費了,邢雅萍從病床上爬起來,帶病堅持訓練。沒想到,在世錦賽上,邢雅萍奪得了女子個人全能和青年女子個人定點、特技、全能共4枚金牌和女子個人特技銅牌,並創造了青年個人特技世界紀錄。

實力背后是時間和汗水曾在空中遇險昏迷

跳傘項目既需要身體有力量,同時也要求靈活性和協調性,是一個集力量與技巧於一身的項目。多年的舞蹈功底,讓邢雅萍具備了非常好的基礎。而強大的心理素質,更是跳傘運動員必備的素質。第一次跳出機艙時那種害怕和興奮交織的心情,邢雅萍至今還記得。“模擬練習了3個多月就上了飛機,一開始出艙都是自動開傘,大家排著隊跳。你根本沒有時間畏縮不前,咬著牙就下去了。”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經歷,並不意味著第二次跳就不害怕了。“第二次、第三次,恐懼感會逐漸增強,但從害怕到接受再到享受,這是一個過程。”邢雅萍說。有一次訓練,邢雅萍出艙后受到氣流影響,頭盔撞上了機翼,當時在空中就昏厥過去了,所幸降落傘配備有自動開傘器,在300米高空自動開傘,最終平安落地。

小小年紀就在世界大賽嶄露頭角,邢雅萍被譽為“跳傘天才”,但實力的背后是用時間和汗水澆灌出來的。每年,邢雅萍至少要完成500多次跳傘訓練。而為了備戰軍運會,她更是從早練到晚,多的時候一天能跳十幾次。

跳傘是一個運動壽命很長的項目,邢雅萍說,隻要身體健康,她會一直堅持跳下去。未來,還有更多的可能等待著她。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