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北控創隊史最佳開局 馬布裡用防守奠定球隊風格

劉晨
2019年11月15日08:3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控創隊史最佳開局,馬布裡用防守奠定球隊風格

  4勝1負,馬布裡率新北控起航。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北控男籃14日晚主場107比104戰勝浙江稠州隊,常規賽前5輪取得4勝,創下隊史最佳開局。出色的戰績背后,主教練馬布裡確立了球隊立足防守的風格,讓手中“每一張牌”都發揮價值。對他和北控來說,真正的考驗將從接下來的第6輪開始。

  防守體系初步建立

  昨晚常規賽第5輪全部結束,除了新疆隊保持全勝,北控與衛冕冠軍廣東隊和同城的北京首鋼隊都以4勝1負處在第二集團,正如他們提出的口號,北控成了本賽季“北京籃球新勢力”,讓外界眼前一亮。

  好成績的取得與馬布裡強調防守密不可分。本賽季前5場,北控場均失分103.8分,而上賽季這一數據高達118.2。兩相比較,現在的北控無疑煥然一新。

  昨晚,北控前3節很好地限制了浙江隊鄧蒙和吳前兩個外線攻擊點,兩人得分都隻有個位數﹔而第4節被追分,也是因為這兩個點突然爆發。北控之所以能在主場拿到3連勝,與老馬最后暫停時強調防守關系密切。

  “我們在最后幾個防守回合裡做得非常好,充分把整體性體現出來,也注意保護好防守籃板,這是我們最后贏下比賽的重要原因。”孫悅說。

  孫悅末節發揮出色。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知人善任才盡其用

  上任后,馬布裡組建了全新的北控男籃,在球隊新體系下找到了適合的球員,並將他們的戰斗力發揮到最大化。

  弗格和桑尼兩名外援已經很好地融入球隊,並扮演起重要角色。馬布裡在球員時期已經習慣了在比賽要勁的節點把球隊扛在肩上,他希望隊中小外援也具備這樣的能力。

  從前5場看,場均32.8分、8.6個籃板和6.4次助攻的弗格得到了教練認可。昨晚之戰,浙江隊始終緊咬比分,第一個站出來穩定軍心的正是弗格,為王子瑞和孫悅聯手殺死比賽打下基礎。場均18.6分和11.4個籃板的桑尼,基本每場打滿36分鐘(亞外適用末節單外援),攻防兩端都承擔起了重要職責。

  國內球員方面,孫悅不僅多次扮演“關鍵先生”,場下也不負老馬重托,發揮了傳幫帶作用,將經驗無私分享給年輕球員。“我在平時訓練和比賽的時候會講很多,這樣他們會更感同身受,也會更快接受。”孫悅說。

  被稱為“最強狀元”的王少杰,新秀賽季就有場均26分鐘的出場時間,可以貢獻9.4分、3.4個籃板和1.2次蓋帽。馬布裡多次稱贊其是國家隊“苗子”,正是看到了這位年輕人的天賦,他才對王少杰賦予重任,給予他在職業賽場上充分歷練的機會。

  弗格成為北控頭號得分手。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后6輪迎來真考驗

  對馬布裡和北控來說,新賽季的“蜜月期”能否延續,還要看從本周日開始的后6輪表現如何。

  第6輪,北控隊將主場對陣浙江廣廈。兩隊季前賽交手,北控以90比87險勝,但當時兩隊都處於練兵模式,廣廈本賽季同樣有4勝1負的開局,而且陣容厚度更勝一籌,北控必須力拼才有機會。

  此外,北控要赴東北兩個客場,先后面對戰績令全聯盟眼前一亮的吉林隊,以及正在回暖的遼寧隊,還有第11輪客戰新疆隊,馬布裡和他的弟子們必須做好十分困難的准備。

  第7輪和第10輪的兩場“北京德比”頗受關注。無論是首次以主帥身份造訪五棵鬆體育館,還是在奧體中心靜候首鋼男籃的新領袖林書豪,老馬除了要把對手研究透徹,更需要處理好外界的關注所帶來的干擾。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