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這裡不是賽場 但孫楊也將全力以赴

“人民日報體育”微信公眾號 李碩 孫龍飛
2019年11月15日09: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1月15日,瑞士蒙特勒,蒙特勒宮酒店會議中心,一場世界體壇關注的聽証會將在這裡舉行。

本次聽証會當事雙方分別為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以及中國游泳運動員孫楊和國際泳聯(FINA)。公開聽証是應孫楊方面的強烈要求。

聽証會將於瑞士當地時間11月15日上午9點05分(北京時間當日下午4點05分)開始,晚上8點30分(北京時間11月16日凌晨3點30分)結束。孫楊將在聽証會上進行陳述。

根據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官網消息,聽証會結束后,由3名仲裁員組成的仲裁小組將審議並准備一份仲裁裁決,闡明其決定及理由。但裁決出爐的確切時間目前無法確定。

這是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有史以來舉行的第二次公開聽証,上一次發生在1999年。

當時國際泳聯因愛爾蘭游泳運動員米歇爾·史密斯·德布魯因(Michelle Smith De Bruin,曾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獲得3金1銅)篡改尿樣,對其處以禁賽4年的處罰。德布魯因隨后向體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訴,但最終敗訴。

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是什麼?

1984年,在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的提倡下,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也稱國際體育仲裁院,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簡稱CAS)在瑞士洛桑成立,負責審理和裁決體育領域的糾紛。

1994年,國際體育仲裁法庭進行改革,徹底從國際奧委會獨立出來,保証了其裁決的中立性和公平性。

2002年,隨著國際足聯承認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管轄,所有的奧林匹克單項體育運動聯合會的成員都承認了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管轄權。

如今,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已經成為國際體育領域糾紛解決的權威機構,主要審理的案件涉及運動員紀律處罰、運動員轉會、興奮劑違規、合同糾紛等。

據通力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仲裁員吳煒介紹,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目前有近400名仲裁員,基本上由體育法領域的專家和律師構成,其中中國籍仲裁員有9人,一年處理的案件有600多起。

2016年,俄羅斯網球運動員莎拉波娃就通過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上訴,將使用米屈肼違反興奮劑條例的處罰由24個月縮減到15個月。

聽証會細節:孫楊將進行陳述

北京時間11月13日凌晨,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在其官網發布了一份媒體公告,提供了本次聽証會的背景信息和詳細流程。

根據這份媒體公告,聽証會將於當地時間上午9點05分開庭 ﹔9點15分,孫楊進行陳述﹔大約10點45分,進行上訴方提交証人証詞的關鍵環節﹔13點45分,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証人作証﹔17點35分進行各方總結陳述和辯論。20點,孫楊進行總結陳述。

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公布的聽証會時間表

因此案件復雜程度較高,相比於一般聽証會的2-3小時,本次聽証會將耗時近12個小時。

聽証會期間,允許普通民眾和媒體進入,總人數限定在200人以內,將全程通過CAS官方網站 www.tas-cas.org 進行直播。攝影記者和視頻媒體被允許在開庭前半小時進入現場拍攝,但聽証會開始后禁止拍攝。

本次聽証會將有3名仲裁員參與。仲裁小組主席是來自意大利的弗拉蒂尼(Franco Frattini),另外兩名仲裁員分別是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指定的索比奧托(Romano F. Subiotto)和孫楊方指定(國際泳聯認可)的桑茲(Philippe Sands)。

仲裁小組主席:弗拉蒂尼(Franco Frattini)

仲裁員:索比奧托(Romano F. Subiotto)

仲裁員:桑茲(Philippe Sands)

聽証會結束后,沒有召開新聞發布會的計劃,而孫楊或打算在聽証會結束后向媒體發表簡短聲明。

專家分析:雙方將展開激烈辯論

據吳煒介紹,聽証會的過程除了雙方當事人互相舉証外,雙方律師和仲裁員將對當事人和証人進行交叉訊問。

由於公開聽証這一形式之前沒有太多可借鑒的經驗,而相關証人可能並不願意在公開場合下進行闡述,據業內人士分析,有可能在公開聽証前有准備庭或其他形式的私下訊問。

根據已公布的事件過程,預計聽証會上,雙方會就孫楊興奮劑檢查過程中的程序合法性問題展開激烈辯論。

“一般來說,在仲裁員名單確立后,3位仲裁員就會不斷通過郵件和電話對案件進行交流。而在聽証會結束后,他們也會不斷溝通觀點,並做出獨立的決定。一般在一個月內做出裁決,採用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吳煒介紹。

具體到本案,裁決出爐的確切時間目前無法確定。但如果對此次裁決結果不滿,可在30天內向瑞士聯邦最高法院上訴。

“孫楊事件”回顧

2018年9月4日晚,國際興奮劑檢查管理公司(IDTM)在未能提供充足官方文件的情況下,對中國游泳運動員孫楊進行賽外反興奮劑檢查。孫楊據此認為檢查非法無效,並破壞了採樣材料。

2019年1月3日,國際泳聯(FINA)反興奮劑委員會經調查后做出裁決:IDTM此次執行的興奮劑檢查無效,孫楊不存在違反《世界反興奮劑條例》的行為,但其破壞採樣的行為不可取。

國際泳聯59頁裁決報告結論部分

2019年3月12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就國際泳聯裁決,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提出上訴。

2019年7月14日,澳大利亞媒體《每日電訊報》刊登了國際泳聯對孫楊做出裁決的59頁報告。這成為今年韓國光州游泳世錦賽期間澳大利亞選手霍頓、英國選手斯科特等人拒絕登上領獎台與孫楊合影的導火索。

今年韓國光州游泳世錦賽,孫楊奪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四連冠后,銀牌得主澳大利亞選手霍頓公然拒絕登上領獎台。(新華社)

2019年7月19日,孫楊及律師團隊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提出聲明,要求舉行公開聽証會,以求公開透明。

2019年8月20日(洛桑時間),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官方公告,原定於今年9月舉行的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訴孫楊和國際泳聯的聽証會,應其中一方的要求推遲。孫楊代理律師張起淮表示,推遲的申請不是孫楊方提出的。

2019年10月14日(洛桑時間),國際體育仲裁法院官方公告,將於當地時間2019年11月15日在瑞士蒙特勒舉行公開聽証會審理此案。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