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2019中國家庭帆船賽展現“全能”效應

2019年11月15日14: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1月15日電 時間回到2019年5月25日,2019中國家庭帆船賽正式在海南省三亞市拉響了起航笛。如今在接近半年的時間當中,中國家庭帆船賽在新賽季已經完成了覆蓋12座城市,百余組國內外家庭參與的13站分站賽,即將在海口市迎來2019賽季的收帆總決賽。

經過長達半年的賽程,2019中國家庭帆船賽不僅打造了一場立足大眾,面向全國的家庭帆船賽事盛宴,同時也以體育賽事為依托,交出了一張“全面”的成績單。

構建親情紐帶,為體育運動育苗

沈鴻是來自寧波一組參賽家庭當中的家長,在接受採訪時,他正在籌備參加本周末的2019家庭帆船賽總決賽。沈鴻家中有兩個女兒,一個5歲,一個7歲,談起前往海口參加總決賽的行程,兩個小姑娘顯得異常興奮與期待。

家住濱海城市寧波的沈鴻由於工作的原因,經常接觸帆船、賽艇、皮劃艇等水上運動項目。在長期的工作當中,他慢慢接觸、了解了帆船這項體育項目。在了解了這項運動的迷人之處后,沈鴻毅然決然地投入到了這項運動當中。

由於住所靠近寧波梅山灣游艇港,沈鴻一家人經常進行帆船運動,有時在工作日下班之余也會駕駛帆船出海。

談及本屆家庭帆船賽,沈鴻表示:“家帆賽對中國家庭體育運動的發展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賽事。因為目前國內大多數的體育賽事,要麼隻針對成年人,要麼隻針青年兒童。而家帆賽能夠讓父母與孩子共同參賽,並且運用同一種積分規則。這樣的賽事可以促進家庭之間的和睦、團結、加深親子之間的感情。讓整個家庭以賽事為紐帶,情感鏈接更加牢固。”

通過家帆賽的經歷,沈鴻的兩位女兒已經對體育運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參與帆船運動之余,兩位小姑娘也開始了學習游泳的課程。沈鴻表示:“通過這項賽事將兒童帶入到體育運動當中,,讓她們從小體驗體育競賽的氛圍,從而使她們對體育運動產生興趣。讓孩子愛上體育,通過體育獲得人生最大的財富。我認為這是家帆賽最大的價值。”

沈鴻與他的家庭只是眾多參賽家庭當中的一個縮影,能夠構建親情紐帶的賽事吸引著大量的家庭參與其中,而這樣的賽事也將持續發掘少年兒童對於體育運動的興趣,為我國體育運動發展育苗。

降低准入門檻,助力俱樂部樹立行業標杆

武漢大海陽光俱樂部是國內的一家帆船運動俱樂部,在中國家庭帆船賽中連續承辦了兩屆武漢站賽事,通過承辦賽事,俱樂部迎來了發展利好。

俱樂部負責人沈聖表示:“家庭帆船賽可以說是一個很好的家庭帆船嘉年華,把帆船運動的准入門檻拉近到大眾人群中。我們連續做個兩年的武漢站賽事,賽事對地區帆船文化及人群的建立,俱樂部的宣傳有非常大幫助的。”

目前,國內的帆船俱樂部發展隻處於初級階段,沈聖提及,許多中小型俱樂部並沒有得到當地政府的扶持。這與帆船這項運動在國內的發展現狀有關,目前帆船運動在國內尚未與體育教育相結合,帆船公共碼頭與其他基礎設施也並不完善,這就導致許多國內帆船俱樂部並沒有穩定的會員來源,也無法制定完善的會員服務體系。

隨著家帆賽常態化舉辦,帆船運動會更加普及,政府與大眾對帆船這項運動的關注會持續走高,這將為以后國內帆船俱樂部得到政策扶持與建立行業標准打下了基礎。

催熟產品市場,帶動產業協同發展

體育賽事所帶來的利好當中,最直觀的利好便是以賽事為依托,帶動產業協同發展。中國家庭帆船賽的舉辦,能夠最大程度的推動我國帆船產品市場的成熟,帶動帆船體育產業共同發展。

作為本屆中國家庭帆船賽的產品贊助商,無動力水上器材領域中的國際知名品牌HOBIE具有60多年的發展歷史,擁有極高的市場保有量與極高的國際認可度。品牌與中國家庭帆船賽這一優秀賽事IP結合之下,雙方攜手走過了中國10多個城市,經歷了20多場賽事,從未“掉鏈子”。

在採訪中,HOBIE負責人丁正航提出了帆船產品市場面臨的困境:帆船作為一個產品,在推廣的過程中有相當的局限性。不論是B2B還是B2C的銷售,採購方都需要對帆船的水域適應性、可組裝和拆卸性、可運輸性、維護和保養的方式和成本、尤其是帆船的可駕馭性等等方面都有了全面的了解和信心才能達成。

丁正航表示:“中國家庭帆船賽在全國各地舉辦,各個承辦單位完成賽船的組裝、拆卸,參賽選手零距離接觸和駕駛,媒體團隊的跟蹤拍攝和報道,通過這種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最有效地讓市場了解了一種帆船。 中國家庭帆船賽的舉辦,在帆船產品和市場之間搭起了一道橋梁,家帆賽對帆船產品市場的推動作用是巨大的。”

顯然,由於中國家庭帆船賽的大眾化推廣作用,越來越多的帆船愛好者能夠通過這樣大眾化的賽事接觸到帆船產品,了解帆船產品,這將極大的催熟我國的帆船產品市場,為帆船產業的發展提供動力。

立足大眾體育賽事,促進“體旅”融合發展

10月25日至27日,2019中國家庭帆船賽九江站正式拉開帷幕,作為中國家庭帆船賽的分站賽之一,本次賽事落地錦州市廬山西海風景區,全國各地的帆船愛好者與參賽家庭前往廬山西海,“帆越西海千島,船行詩畫山水”的參賽體驗令選手們贊不絕口。

廬山西海風景區擁有出色的資源優勢,景區內森林覆蓋率達到89.7%,空氣負氧離子含量高,每立方厘米15萬個。最重要的是水域廣,水質優,廬山西海純水域308平方公裡,非常適合開展水上帆船運動,同時還有大小島嶼9000余個,可以開展各具特色的環島帆船賽。

廬山西海管委會許鬆華表示:“中國家庭帆船賽的落地吸引全國各地的水上運動愛好者來到廬山西海,“帆越西海千島,船行詩畫山水”,提升廬山西海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甚至、吸引國際友人參與其中,增強景區對外的影響力、輻射力,促進景區消費提質轉型升級。”

正如許鬆華所說,面向大眾的體育賽事為體育+旅游搭台唱戲,景區通過開展這樣極具特色的體育賽事活動來吸引人氣,提升了景區的旅行產業轉型升級,促進了旅游產業消費人群的品質升級,豐富了景區旅游的多元化業態,讓來景區游客從觀光游向體驗游轉型。以體育賽事為依托,中國家庭帆船賽面向大眾辦賽,依靠大眾對“體育+旅游”的綜合需求,促進了賽事舉辦地“體旅”融合發展。

推廣“全民健身”,為城市發展賦能

錦州市作為2019中國家庭帆船賽的分站賽舉辦地之一,始終在努力打造“北方帆船帆板運動中心”。依靠地域優勢、人文優勢與環境優勢,錦州市已經成為中國家庭帆船賽的重要舉辦地之一,而隨著家庭帆船賽在此地的多次舉辦,錦州市已經向大眾遞出了一張“新名片”。

錦州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局長蔣立新描述,中國家庭帆船賽為城市建設帶來了顯著變化。首先,隨著豐富的賽事落地錦州,促進了城市體育設施的完善,為廣大市民提供了參與帆船運動的便利條件。

多屆賽事的舉辦幫助錦州市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樹立了城市良好形象。中國家庭帆船賽等一系列賽事的舉辦,讓前來參賽的運動員及其隨行團隊熟悉錦州,通過賽事報道,讓更多人了解錦州。通過豐富的賽事資源,錦州已經正式成為中國帆船聯盟城市,在國內外帆船運動愛好者當中樹立了良好城市形象,擴大了錦州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為了承辦國家級賽事,滿足賽事要求,近年來,錦州市加大投入力度,建設錦州帆船帆板運動基地,水泥和木質坡道、浮碼頭和庫房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今年基地先后承接了國家帆船帆板運動隊的夏訓任務,國家帆船錦標賽,國家帆板錦標賽和中帆協家庭帆船賽(錦州站)等系列賽事。優秀的基礎設施條件吸引了錦州市的高校和市隊的運動員到基地來訓練,廣大愛好者也到基地來體驗運動,有了這些便利條件,參與帆船帆板運動的人數顯著增加。

除此之外,以中國家庭帆船賽為代表的諸多賽事落地,還在為錦州市的發展持續賦能。錦州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局長蔣立新表示:“中國家庭帆船賽的落地為錦州城市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主要表現在:一是促進體育產業的發展。去年以來,錦州開始依托獨特的海風資源,大力發展帆船帆板運動,同時也在規劃帆船帆板運動產業,未來錦州將圍繞著帆船帆板來做大濱海體育產業。二是促進體育旅游產業的融合發展。今年以來,來基地觀看賽事,觀摩國家隊訓練已經成為濱海旅游的熱點項目,成為錦州灣七點一線濱海旅游精品線路的重要景點之一。今后,錦州將致力於打造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北方的家。”

中國家庭帆船賽正在以賽為媒,促進城市體育產業與旅游產業的協同發展,而以賽事為依托之下,產業的融合發展也正在為今年舉辦中國家庭帆船賽的13座城市發展持續賦能。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中國家庭帆船賽在國內常態化舉辦,這項時間跨度大、地域覆蓋廣的大眾體育賽事不僅幫助國內城市完善了大眾體育基礎設施,同時也吸引了大眾的廣泛參與,最終形成了基礎設施完善、大眾廣泛參與、推動基礎設施再成熟的閉環利好效應,為我國“全民健身”政策搭建起了良好的推廣舞台。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