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2019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開賽

2019年11月18日10: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開賽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鄭軼)2019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17日鳴槍發車。本次比賽增加為7個賽段,共有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的22支車隊、126名車手參賽。在第一賽段福州賽段的爭奪中,深圳喜德盛洲際車隊車手戴維德諾克·伊利亞第一個沖過終點,時間是2小時35分52秒。

伊利亞是去年環福州賽事的總冠軍,當日拿到賽段冠軍的同時,他還一舉拿下三件領騎衫,分別為個人總成績第一的黃衫、沖刺總積分第一的綠衫以及爬坡總積分第一的圓點衫,成為2019環福州賽第一賽段最大贏家。其隊友費多謝耶夫·阿爾圖緊隨其后,位居賽段第二。來自中國恆翔洲際隊的呂先景沒有蟬聯去年該賽段的冠軍,獲得賽段第三,同時穿上大中華區最佳個人的白衫。

福州是一座被溫泉圍繞的城市,擁有2200多年的歷史,市內古跡遍地。第一賽段的賽道起點設置於福州江濱東大道與快安路口,終點為鼓嶺,全程107.4公裡,其中78公裡路程為沿江濱東大道-江濱中大道的繞圈,並分別在39公裡和78公裡安排有兩個沖刺點,此外還在100.5公裡和104.4公裡分別設置了2級和1級爬坡點。

盡管大部分賽段為平路,海拔僅為80米左右,但在96公裡后卻是一個海拔從100米驟然抬升到700米的10多公裡的爬坡賽段。用中國自行車協會主席沈金康的話說,這個賽段與明年東京奧運會的公路自行車比賽賽道很相似,“不過東京奧運會時賽道更長,男子公路距離加起來共有240多公裡,海拔從100米差不多要上升到1700米,而且是4次通過這個高海拔,所以環福州對我們運動員提前適應東京奧運會難度有很大的鍛煉意義。”

出發后,車手們首先在福州市區繞行四圈,中國恆翔洲際隊的張政憑借出色的沖刺能力先后第一個通過途中兩個沖刺點,從而搶到10分的沖刺積分。隨后,車手們開始為爬坡蓄力,在進入鼓山賽段之后以大集團的方式開始爬坡。在距離終點6公裡左右,深圳喜德盛洲際隊的兩位哈薩克斯坦車手戴維德諾克·伊利亞、費多謝耶夫·阿爾圖順利突圍,並形成爬坡第一團隊,隨后包括中國恆翔洲際車隊呂先景在內的4人也沖出主車群形成爬坡第二團隊,與前面距離大約在150米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當日比賽最后的爬坡賽段考驗著車手們的爬坡能力,而且成績決定著未來幾天的總成績走向,因此擁有爬坡能力出眾車手的車隊都期待能在最后的爬坡階段有所表現。而去年環福州該賽段冠軍、也是今年環中國第二階段個人總冠軍的呂先景被寄予厚望,呂先景同時還為中國自協獲得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在終點前最后幾公裡的追趕中,呂先景也確實表現出了出眾的爬坡能力,最終第三個到達終點順利站上領獎台。

“結束世錦賽后,自己放假休整了四天,隨后便開始了訓練。希望在最后階段做好奧運會的備戰准備,有一個好的成績。”呂先景賽后表示。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