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2019中國帆船城市交流會海口舉行 聚焦帆船如何促進城市發展

2019年11月18日10: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1月17日電(記者鄭軼)“帆船產業作為濱水城市經濟發展和文明進步的一項重要標志,是改變國內濱水城市形象、拉動其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載體。”11月16日,2019中國帆船城市交流會在海口舉行,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主席張小冬在致辭中闡述了帆船與城市之間的緊密關系。

作為2019中國帆船年度盛典的一個重要環節,中國帆船城市交流會旨在加速帆船產業的發展。與會嘉賓為中國帆船城市的發展獻言獻策,希望為中國帆船產業以及帆船城市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帆船能夠推動城市發展

今年是中帆協連續第二年在海口舉行中國帆船年度盛典系列活動。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秘書長劉衛東表示:“帆船的兩三天或者獨立賽事活動很難讓大家長時間關注。舉辦系列活動,打出組合拳,能夠吸引當地公眾的關注,引起政府的興趣,以及推動媒體對於項目的整體傳播。”

中國帆船城市交流會作為一個溝通平台,能夠為帆船城市的發展提供幫助。“與城市交流如何規劃、開發運營賽事,以及如何打造城市嘉年華,最后能夠形成一個產業。去年11月開始,我們就跟十幾個城市商議組建城市帆船聯盟,探討在中國如何做帆船產業,以及如何將帆船產業轉化成老百姓的消費,並將小的消費演化成對城市GDP的影響。”劉衛東表示,中帆協一直致力於幫助帆船城市的發展。

中國帆船年度盛典的成功舉行,以及城市帆船聯盟的打造,加速了中國帆船產業的發展進程。這也贏得了世界帆聯主席Kim Andersen的交口稱贊。“中帆協投入了大量的時間、人力、物力,在中國推廣這項有魅力的運動。中國帆船產業現在有太多可以引以為傲的地方,所取得的成就已被世界很多國家看到、認可。”

Kim Andersen同時強調,青島的成功為中國其他帆船城市提供了一個學習的樣本,“現在,我想鼓勵中國城市帆船聯盟向青島以及其他國際濱水城市學習如何推進城市轉型。其實,帆船運動非常容易在市中心舉辦,這樣可以改變上百萬人對帆船的認知,從而激發上百萬人參與。”

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王鈞則表示,帆船產業具有可觀的前景,能夠帶動城市的轉型。“帆船運動的產業價值非常高,可以拉動帆船相關用品制造業的發展。它也能拉動城市整體服務業的水平,比如餐飲、住宿、城市建設等方面。”

巴克拉納帆船賽是世界上最大的帆船賽事之一,在意大利小城的裡雅斯特舉行。比賽通常是在10月的第二個周日舉行,能夠吸引全世界上千艘帆船參賽,場面蔚為壯觀。上個月,第51屆巴克拉納帆船賽剛剛圓滿落幕。巴克拉納帆船賽主席Mitja Gialuz透露,去年參賽的帆船數量達到了2689條,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紀錄,今年參賽帆船突破了2700條,共18000名選手參賽。

巴克拉納帆船賽不僅僅是一場賽事,而是與文化活動緊密相連,變成了大型的海洋節日,包括了海洋文學、戲劇的分享,以及游泳比賽等系列活動。“我們這個賽事的成功之處在於和城市之間有密切的合作,不僅包括政府,還涉及到當地社區、企業。通過與本地文化以及其他運動的融合,讓巴克拉納帆船賽變成了社區融合的嘉年華。”Mitja Gialuz說。

的裡雅斯特人口僅20萬,而每年的巴克拉納帆船賽能夠吸引超過30萬的游客。它同時也帶動了當地帆船制造業的發展。“可以說,巴克拉納帆船賽是這座小城全年最重要的文化旅游形象輸出。城市將帆船當做推廣到歐洲、全世界去的重要載體。30萬游客的到來,給酒店、博物館帶來了創收的機會。船體業的發展對當地經濟也有很大的影響。總體來說,每年的賽事帶來的價值達到5.52億元。”Mitja Gialuz認為,巴克拉納帆船賽的成功經驗可以借鑒到中國,最重要的是賽事應加強與本地社區、組織以及老百姓的融合。

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會長唐成和中國澳門風帆總會副理事長李鉞也表示希望與大陸帆船產業有更多合作,共同推進帆船城市的發展與轉型。

唐成透露,香港是亞洲帆船運動歷史最悠久的城市,自從他上任以來始終致力於推進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包括運動員的培訓、賽事的交流,取得了史無前例的成效。其實,香港和內地的帆船合作由來已久,比如說中國杯,中國杯也是香港和深圳合作辦起來的。現在有了大灣區的概念,在大灣區之內會有更多賽事上的合作。”

澳門2014年加入了世界帆聯。在此之前,帆船在澳門就非常普及。李鉞也展望了與內地帆船城市合作的前景,“下一步,我們有可能請深圳、珠海的船直接航行到澳門進行比賽。此前,我們已經和深圳、廣州等城市的帆船協會有過合作。隨著國家大灣區政策的開展,我們想利用特區的特點結合大陸經濟的高水平,通過與中帆協、廣東省水上中心的合作,提高我們自己的水平。”李鉞說。

多座城市因帆船而受益

在中國的帆船城市中,青島獨樹一幟。從北京奧運會申辦開始,青島市與帆船結下了不解之緣。青島的奧帆中心早就成了網紅打卡地。克利伯環球帆船賽等賽事落地青島西海岸新區,則讓這個區域成為了璀璨的明珠。

“每到比賽日,海上帆船點點,企業帆船比賽,大學生帆船比賽,市長杯,以及專業性國際、國內比賽,使青島在美麗的海濱增加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打造帆船之都完全提升了青島的城市形象。”青島奧帆城市發展促進會常務副會長、青島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長臧愛民稱贊了帆船對於青島形象改變所帶來的幫助。

目前,已經有30多家國際知名品牌帆船制造企業落戶青島,初具規模效應。“帆船運動既帶動了游艇船舶業的發展,也引入了幾十家帆船制造業。這些企業在青島取得了很好的業績。”臧愛民透露帆船制造業、帆船會展以及帆船旅游等業態融合為青島市帶來了良好的市場經濟效益。

海口也是一座正在冉冉升起的帆船明星城市。中帆協執委、海南省原文體廳副廳長楊毅光介紹說,海口發展帆船已經走過了32年的歷程,因帆船而聞名,“海口基地走出了兩名奧運冠軍,以及一批世界高水平運動員,對海口城市取得了很好的宣傳作用。”

帆船也正帶動海口的區域經濟升級。近年來,海口市在西海岸投入巨資建成了國家帆船基地公共碼頭,以及國家帆船帆板訓練基地大樓、帆船帆板酒店、帆船帆板船庫、人才樓,打造了體育旅游綜合體,促進了體育與旅游的深度融合。“帆船運動理所當然地應該成為濱海城市打造休閑城市的主題。”楊毅光說。

楊毅光相信,2019年中國帆船年度盛典系列活動的舉行,將推動海口市帆船運動的發展,“隨著友好城市、港澳台地區從事帆船事業的社團組織、專業人士來到海口,對海口的帆船事業起到宣傳推廣作用,將吸引更多的人逐步來開展航海運動。”

在中國帆船城市交流會現場,中帆協還分別與英國皇家帆船協會、遠洋集團簽署了合作協議。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