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爭奧運門票 女籃很有戲

徐邦印
2019年11月19日08:4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奧運門票 女籃很有戲

2020年東京奧運會女籃資格賽各大區預選賽昨天結束,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4支亞太區球隊在內,16支資格賽球隊全部產生。2020年2月6日至9日,奧運會女籃資格賽將分別在4座城市進行,屆時將產生2020年東京奧運會12支參賽球隊。

上周,中國女籃首戰惜敗韓國隊,隨后大勝新西蘭隊和菲律賓隊,有驚無險地從亞太區突圍。“中國女籃是一支世界強隊,我對隊員們的發揮滿意,她們表現出了世界強隊應有的精氣神。”在主帥許利民看來,球隊仍存在問題,但表現值得肯定,接下來將全力備戰最后一個階段的奧運資格賽,力爭拿到東京奧運會門票。

中國女籃沖奧歷程

1

女籃亞洲杯

(2019年9月24日-29日)

中國67比44新西蘭

中國104比57菲律賓

中國70比69澳大利亞

中國80比52韓國(半決賽)

中國68比71日本(決賽)

規則:前8名進亞太區預賽

中國隊戰績:亞軍

2

東京奧運會資格賽

亞太區預賽

(2019年11月14日-17日)

中國80比81韓國

中國94比71新西蘭

中國127比49菲律賓

規則:小組前兩名出線

中國隊戰績:小組頭名

3

東京奧運會資格賽

(2020年2月6日-9日)

16支晉級球隊:西班牙、法國、塞爾維亞、英國、比利時、瑞典、加拿大、波多黎各、美國、巴西、日本、中國、韓國、澳大利亞、尼日利亞、莫桑比克

規則:4個小組,每組前3拿到奧運門票

出線

5年來首負韓國有收獲

8支球隊分成兩組參加亞太區預賽,每個小組前兩名出線,當分組情況確定、中國女籃避開日本隊和澳大利亞隊時,球隊其實已經基本鎖定一個出線名額。不過等到比賽真正開打,韓國隊還是給中國女籃帶來極大考驗。

本次奧運資格賽亞太區預賽,中國、韓國、新西蘭的戰績同為2勝1負,中國女籃憑借小分優勢獲得小組頭名。但在首場直接對話中,中國女籃以80比81惜敗於韓國隊,5年來首次不敵這位亞洲老對手。

“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打好了,有可能擊敗任何對手﹔打不好、不把位置擺正了,就有可能輸給任何一支隊伍。韓國隊的表現遠勝於我們,我們因此輸掉了比賽。”對於比賽的失利原因,主帥許利民直言不諱。

不久前的女籃亞洲杯上,中國女籃曾以28分的巨大優勢擊敗韓國隊,但當對方的WNBA內線朴智秀以及金丹菲等主力隊員回歸后,女籃姑娘們有些措手不及,在實力並不遜色於對手的情況下,因為關鍵時刻的幾次失誤輸掉比賽。

不過,從最終的結果來看,負於韓國隊並未影響中國女籃出線,反而激勵隊員們在后兩場比賽迎來爆發,許利民坦言,“3場比賽的境遇各有不同,首場發揮不好失利了,第2場扛住重壓打出水平,第3場打得很流暢。回頭看,第一場失利對年輕隊員是很好的逆境教育。”

人員

大換血后年輕人擔重任

“輸了怨我。”本次奧運資格賽亞太區預賽與韓國隊一役,許利民在末節一次暫停時的發言讓人印象深刻,他希望年輕隊員在逆境之下放手一搏,打出朝氣蓬勃的勁頭,這才是這支中國女籃的優勢。

自2017年初擔任中國女籃主帥以來,許利民先是經歷了2017年女籃亞洲杯的失利,那次比賽過后,國家隊的新老交替進入快車道,越來越多的年輕隊員被招進集訓隊,並逐漸在亞運會、世界杯、亞洲杯等各項大賽中嶄露頭角。

目前這支中國女籃,隻有邵婷、高頌、孫夢然、黃思靜參加過2016年裡約奧運會﹔過去兩年多,王思雨、王雪朦、楊力維等隊員快速成長﹔李月汝、韓旭、李緣等年輕隊員均在許利民治下成為國家隊主力﹔在她們身后,潘臻琦、張茹、郭子瑄、陳明伶、石小燁等年輕人也正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冠軍、2018年女籃世界杯第6名、2019年女籃亞洲杯亞軍,歷經各個級別的大賽,有過登上最高領獎台的榮耀,也有過慘痛的失利,這支中國女籃的主力框架日趨穩定,戰術打法也日漸成熟。

當然,經過本次奧運資格賽亞太區預賽,這支年輕隊伍還是暴露出一定的問題。陣中幾乎每個人都能打球,但球隊的絕對戰術核心並不明朗﹔當比賽進行到決勝負的關鍵時刻,年輕隊員的抗壓能力還有待提升。在備戰明年2月的奧運資格賽時,以許利民為首的教練組,顯然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前景

奧運16進12難度不大

在國際籃聯對下屬賽事整體改革的大背景下,不同於往屆奧運會的選拔機制,東京奧運會女籃項目的選拔共分3個階段,第1階段的各大區杯賽、第2階段的各大區預選賽、第3階段的最終資格賽。

先后獲得女籃亞洲杯亞軍、亞太區預賽小組第一,中國女籃成功晉級最終的資格賽。根據安排,2020年東京奧運會女籃資格賽將於2020年2月6日至9日舉行,舉辦地為比利時奧斯坦德、中國佛山、法國布爾日以及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

11月18日,各大區預選賽相繼結束,16支資格賽球隊全部產生,其中包括4支亞太區球隊、6支歐洲球隊、4支美洲球隊以及2支非洲球隊。16支參賽球隊將被分成4個小組,分別在4座城市參賽,每個小組的前3名獲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屆時將產生東京奧運會的12支參賽球隊。

當然,有兩支球隊例外,按照規則,東道主日本女籃、2018年女籃世界杯冠軍美國女籃已經自動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這兩支球隊被分到哪個小組,所在小組隻有兩支球隊可獲得東京奧運會門票。

11月27日,2020年東京奧運會女籃資格賽的抽簽儀式將在國際籃聯總部進行,中國女籃的3個資格賽對手以及參賽地屆時將確定。

考慮到這次抽簽將尊重地緣原則,盡量保持每個小組的平衡,中國女籃分到死亡之組的可能性並不大。此外,作為去年女籃世界杯第6名,中國女籃近年來多次和歐美強隊交手,打硬仗的能力並不差。實事求是地講,獲得小組賽前3名,從資格賽突圍進而拿到奧運門票,難度並不大。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