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百舸爭流 家庭帆船創造帆船盛景

2019年11月19日11: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鄭軼)以“全民健身 活力中國”為主題的2019中國家庭帆船賽總決賽17日在海口假日海灘收官。本次總決賽共有來自海口、三亞、天津、秦皇島、武漢、錦州等12個城市100個普通家庭約300余名選手參賽。他們聯袂演繹了“百舸爭流,彩帆競發”的盛景,共同創造了Hobie帆船集結賽“亞洲之最”。

2019中國家庭帆船賽歷經7個月走過了12座城市后來到海口進行總決賽。經過15號預賽選拔金銀組,以及兩天的正式比賽,Hobie Getaway和Hobie T2兩個組別金銀組前三甲分別出爐。Hobie T2金組冠軍隊船長祁凱接觸帆船10余年了,曾是廣東省隊的專業帆船運動員,他說:“我們選擇了速度比較快的Hobie T2,這意味著和隊友配合要非常默契,比如在陣風控制、標位判斷等情況下,每個環節都要減少失誤,才能保持水平發揮的穩定。”

Hobie Getaway銀組冠軍隊是來自海南的鄧人铚和陳麗蓮。“我們從15號的迷茫到16號的驚險再到17號的適應至完賽,經歷了被撞船、翻船、扶正,一度失去信心,想著放棄,但是我們始終記得參賽口號‘隻要敢來,就要敢闖’,為了以后能給孩子樹立榜樣,相互鼓勵,一路披荊斬棘終於獲得冠軍。”

本次家帆賽的參賽選手中還有一位閃耀的帆板明星,獲得2019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的盧雲秀。這次她帶母親前來參賽,她幽默調侃自己船隊的名次是倒著數的,“看到媽媽玩的很開心,我就覺得家帆賽特別有意義。平時我們訓練以競技為目的,狀態比較嚴肅,而家帆賽讓人心情很放鬆,成績越靠后玩的越happy!”

白天海面百舸競發,馭風斗浪,酣暢淋漓﹔夜晚華燈初上,鎂光燈下帆星璀璨,光彩奪目。中國家庭帆船賽在全國范圍內產生了非凡的影響力,然而令人感慨的是,這樣一系列的海上盛事自去年才開始推行。因為中國家庭帆船賽的舉辦和推行,讓帆船徹底告別了隻屬於專業運動員和少數精英貴族的運動﹔帆船,真正開始走向大眾,走進千家萬戶。

作為本次賽事東道主的海口市,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黨組書記王如龍談到:“海口的氣候和水域條件非常適合帆船帆板運動,隨著海口帆船帆板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不斷完善,加之帆船帆板運動人口正在急速增加,我們認為,這項運動很適合作為群眾性體育運動來培育。”

海口作為中國首批帆船城市,目前正在大力推廣普及水上體育運動。家庭帆船運動的大眾、活力、時尚、體驗特性與海口旅游城市的氣質高度契合,海口將大力支持家庭帆船體育運動的發展。本次總決賽參賽家庭船比分站增多很多,這在人力、物力、安保、后勤保障等方面帶來了很大的壓力,而海旅集團和市中旅頂住了壓力,在海口市政府、旅文局的支持下出色地完成任務,並在三天比賽期間給參賽家庭船特別周到的安排和服務。

本次中國家庭帆船賽總決賽(海口)是2019中國帆船年度盛典系列活動之一,中國帆船城市交流會、中國帆船年度頒獎典禮暨中國帆船榮譽殿堂、中國奧運帆船大獎賽暨東京奧運會帆板測試賽等一系列活動也相繼舉行。此外,來自山東、福建、廣東、廣西、四川等多個省份的風箏板優秀選手參加的全國風箏板大集訓與家帆賽遙相呼應,共同構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2019中國家庭帆船賽總決賽(海口)由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海口市人民政府主辦,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海口旅游文化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協辦,海口帆船帆板訓練基地、海口市中國旅行社、海口假日海灘開發管理有限公司、海口海旅文化體育發展有限公司承辦,HOBIE-中國家庭帆船賽指定官方用船、上海途加箱包商貿有限公司贊助,本次賽事還得到了世界帆船聯合會、國家體育總局、海南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指導。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