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女排

開啟新征程 眼裡更“有神”——專訪中國女排隊長朱婷

2019年11月19日08: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開啟新征程 眼裡更“有神”——專訪中國女排隊長朱婷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題:開啟新征程 眼裡更“有神”

  ——專訪中國女排隊長朱婷

  結束了在土耳其瓦基弗銀行俱樂部的3年“留洋”生涯,以隊長身份率領中國女排衛冕世界杯冠軍,朱婷回到國內的排球聯賽,開啟了職業生涯新征程。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朱婷透露了她和丁霞世界杯深情擁抱背后的“小秘密”,坦言留洋生涯讓她眼裡更“有神”,還稱贊拍攝《中國女排》時“影后”鞏俐的耐心指點。朱婷說,她會靜下心來備戰女排聯賽和東京奧運會。將來如果有機會,她還想再次“留洋”,還想再過一把“演員癮”。

  世界杯“比較順” 找二傳“要好球”

  9月29日,中國女排在大阪再次捧起了世界杯冠軍獎杯。回首這次比賽經歷,朱婷覺得挺“難忘”,也直言個人感覺這次奪冠比4年前更輕鬆。

  “因為那一次有運動員有傷病,每個人的心態也都不一樣。這一次對我來說是比較順的一次比賽,每場比賽消耗體力會比較少,每個隊友的狀態都特別好,所以我打得很輕鬆。”

  朱婷坦言,這次的冠軍是中國隊拼盡實力拿到的,實至名歸。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中國隊可能會遇到更多的挑戰,同時中國隊也有繼續提升的空間。

  在上個奧運周期,朱婷隨隊奪得了世界杯和奧運會冠軍,而這次是她首次以隊長身份率隊贏得“三大賽”冠軍。再次收獲MVP大獎的朱婷不僅是中國隊技戰術的核心,更是精神上的領袖。

  “我們這幫運動員年齡相仿,很多事情就不太需要我這個隊長去多說什麼。但遇到困難的時候,我應該多說或者多承擔一些東西,這也是我作為隊長需要做的,也是我要向郎導多學習的。”

  在世界杯上,有一個鏡頭令球迷印象深刻,朱婷在一次得分之后,“怒吼”了隊友龔翔宇。對此朱婷解釋說:“好多球迷說我吼龔翔宇,我覺得不管是在困難或者是特別順的時候,那種狀態要出來。其實要的不是你得多少分,只是如果臉上沒有表情,或者說你沒有真正地去釋放或者帶動隊友的話,我覺得是會影響到隊友的。”

  朱婷與隊友的交流不僅僅局限在場上。世界杯頒獎典禮中,丁霞被評為最佳二傳,她隨即與朱婷來了個大大的擁抱。朱婷在採訪中也道出了她和丁霞以及姚迪交流的小故事。“我們賽前有准備會,就是把自己有所顧慮的東西說出來,讓教練明白,讓隊友明白。因為之前的比賽,基本上調整攻都是我的嘛。我就用開玩笑的方式去提醒她,說丁霞麻煩你,在比賽中好球多給我一些。每一次我全是調整球,我也很難。我說你看你分配朱婷又得分了,對你也是有幫助對不對。后來丁霞就(開玩笑)說,到位給你,不到位給你,全場朱婷一點攻。”

  玩笑歸玩笑,朱婷真心替榮獲最佳二傳的丁霞開心,稱贊她心態比以前更穩,這次比賽基本沒有什麼波動。

  “留洋”后眼裡更“有神” 國家利益高於一切

  這次世界杯之所以讓朱婷難忘,還有個重要原因在於回國后的第二天,也就是國慶節當天,中國女排姑娘們挂著金牌參加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典,這讓見慣了大場面的朱婷直呼“超震撼”。

  “路邊的戰士在喊‘中國女排世界第一’,然后我們也喊,就說‘你們最帥’,我們在現場看天上的飛機,還通過手機看閱兵直播,(感受)完全不一樣……那天起得特別早,但是一直到中午都沒覺得累。”

  10月1日那天,朱婷很忙。除了上午的慶典活動,她還在下午正式宣布自己加盟天津渤海銀行女排。

  朱婷告訴記者,在天津隊有姚迪、李盈瑩、王媛媛等國家隊的隊友,還有袁靈犀、於飛、包壯等國家隊的教練,感覺“像一個小國家隊”。她之所以選擇天津隊,也跟球隊的冠軍底蘊有關。

  “天津隊有冠軍底蘊,我想體驗球隊的訓練方法。而且我和李盈瑩她們長期在一塊訓練,默契是有的。大家相互配合會更熟練,這個對國家隊也是有好處的。”

  在朱婷加盟之后,天津渤海銀行女排的奪冠呼聲很高。而朱婷表示,感謝外界對天津隊的肯定,但比賽還要看球隊的臨場狀態。

  “誰也不知道會有什麼變數,因為運動員還是要看臨場的競技狀態,由競技狀態來決定,對吧?”

  在土耳其打球的三年,高質量的比賽讓朱婷進步明顯。她認為,高水平的聯賽對球員是一種更好的磨礪。“在土耳其打球,不僅比賽多,而且重要比賽也多。土耳其聯賽、歐冠加上土耳其杯,都要打半決賽和決賽。這種比賽多的話,對球員會有更多的幫助,比如經驗的積累和臨場應變能力的提高等等。”

  除了技術上的日臻成熟,朱婷表示海外的打球經歷,讓自己的眼界更加開闊,這一點讓她終身受用。“看得更多,眼裡會更有神,這是我最直觀的感受。不像當時出去時候眼裡看什麼都很好奇,這個是對一個人,不管現在或以后都是一個很大的幫助。”

  朱婷坦言,如果有機會,自己將來還會選擇去國外打球,但東京奧運會將在明年打響,國家利益高於一切。

  “國外聯賽的周期會比較長,這樣留給國家隊磨合的時間會比較短,所以說我就回到國內,靜下心來,備戰東京奧運會。”

  做演員“很難” 但還想再來

  除了訓練和比賽,朱婷近期還首次“觸電”,和隊友們一起參與了電影《中國女排》的拍攝。回憶起拍攝過程,讓在比賽中得分如拾草芥的朱婷直呼“有點難”。

  “我覺得難在表演上,可能術業有專攻。像我們隊都去拍了,她們有些人認為就是演特別好玩,然后特別容易,對於我來說我覺得有點難……”

  “網友都覺得你表情很豐富啊……”記者插話說。

  “不是,你聽我說完。”朱婷說,“怎麼難的,就是在表情上。導演說是什麼比分,你要在臉上表現出神一樣的神情。你知道我扣球一般沒啥表情,所以就很難去跟他說,我特別緊張。我心跳很快,還有通過心跳很快表現在臉上,怎麼表現?不知道。也有老師去教你,但就是很難做出來。”

  這次拍攝,朱婷有機會跟“影后”鞏俐一起合作。她透露,鞏俐不但演技棒而且有耐心,還會在自己和隊友在表演中完成得不好的時候主動交流和指點。

  “比如說,你傷心的時候,這個球可能需要你狀態不好的時候,但是大家都很開心,就是一下轉換找不到,她會告訴你,讓你想一些之前的事情來調動情緒……”

  雖然做演員“很難”,但是朱婷還想將來再過一把“演員癮”。

  “我覺得還想再嘗試一下,因為演這個電影演的是自己比較熟悉的。”朱婷笑著說,“比如哪天哪個導演讓我去客串一個,我也挺樂意的。”(執筆記者:韋驊、王鏡宇﹔參與記者:張澤偉、王浩宇、肖亞卓)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