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家帆賽讓帆船走進千家萬戶

2019年11月20日13:0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鄭軼)曾經有媒體記者給自己的文章起了這樣一個標題“讓帆船運動走入千家萬戶”,被領導直接改動,理由就是:不能隨意夸大新聞事實,帆船運動這麼高的門檻,怎樣走進千家萬戶?

這種誤解在有了中國家庭帆船賽之后,應該慢慢會消除了,這位記者的標題非但沒有夸大新聞事實,而且相當有預見性——帆船運動沒有人們想象中的高門檻,它真的可以走進千家萬戶。

“我們協會這兩年做的最受歡迎的賽事就是家帆賽,可以說大大超乎我們的預想,它讓太多從來沒有接觸過帆船運動的人能夠去體驗這項運動,有幾千個家庭、上萬人通過這個賽事體會到帆船的樂趣。”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主席張小冬說。

為什麼家帆賽會起到這樣好的效果,因為“門檻低”。

一是費用門檻低。大部分家帆賽場次收費都隻有千元出頭,這個價錢一家三口或者四口去度個周末,是一般城市家庭可以承受的范圍,現在幾個人去泡個溫泉,恐怕花費也要上千塊了,所以很多人在聽到玩帆船是這樣的價格后都覺得難以置信。

二是技術門檻低。經過幾次課的培訓,“小白們”就可以自信地操作帆船。他們的航行速度可能會有快有慢,但是想在海上體驗一下航行和比賽的快樂,還是“妥妥的”。

三是體能門檻低。去年,70多歲的老人上船,今年,89歲的老爺爺也來參加家庭帆船賽,而且和家人一起拿到了第四名的好成績。參加家帆賽的小朋友也越來越厲害,從最開始坐在船上享受,到現在很多孩子自己嘗試掌舵,當小船長。

四是辦賽門檻低。簡單地說,有風,有水,就可以打破了人們“必須在海裡玩船”的老觀念,江河湖泊成為家帆賽更為廣泛的辦賽舞台,這使得大多數中國內陸城市擁有了帆船活動,擁有了自己家門口的帆船賽事。

另外,帆船運動的高安全性也得到家帆賽的進一步証實。隻要穿好救生設備,即便落水,也能保証落水者的安全,再加之比賽中快速及時的救援,就能做到萬無一失。

正是因為有這樣的一些優點,使得家帆賽在推出之后,迅速成為“網紅賽事”,很多選手都上了癮,賽事也自然成為俱樂部和城市爭相申辦的大眾帆船活動。

總之,家帆賽打破了人們一直以來對帆船的一些什麼“土豪運動”“危險運動”的誤解,讓更多普通人認識到原來航海就像跑步、游泳、乒乓球這樣大眾化的項目一樣,也能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2018年7站,2019年14站比賽,據中帆協的反饋,目前2020年申辦工作還沒開始,但是已經有近30個城市開始打聽申辦的消息,相信明年更多城市的更多普通百姓,可以從“聽帆船”、“看帆船”到“玩帆船”了。一項接地氣的大眾賽事,就一定能夠讓一項運動獲得新生,讓它走進千家萬戶。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