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帆板泰斗轉贈至高榮譽助推帆船文化薪火相傳

2019年11月20日13:0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鄭軼)2019中國帆船年度頒獎典禮暨中國帆船榮譽殿堂日前在海口落幕。當晚,共揭曉了年度最佳男女運動員、年度最佳教練員等14大獎項的獲獎得主。其中,年度最佳男運動員、年度最佳女運動員分別由畢焜、盧雲秀榮膺,而壓軸大獎中國帆船榮譽殿堂獎則由中國第一代帆船教練、前國家帆船隊總教練、原國家體委青島航海運動學校副校長、中國帆船帆板協會副主席王立獲得。

2018年,首屆中國帆船榮譽殿堂獎由曾創造多個遠洋航海世界紀錄的郭川當選。他在2016年挑戰跨太平洋航線的途中失聯,因此獎項隻能由妻子肖莉代領,在頒獎典禮現場,肖莉動情地說:“這個獎杯我決定不帶回去,而是永遠存放在榮譽殿堂,因為這個獎項是所有中國航海人的榮譽”,肖莉的一席話讓現場千人心潮澎湃、感動不已。親臨活動現場並為郭川頒獎的是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並且對於這一獎項給予了超高評價:“這就是體育精神、這就是體育文化,中國體育人就是要通過榮譽殿堂這種形式對體育人物進行表彰,對體育精神進行弘揚!”

2019年適逢新中國建國70周年,作為新中國第一代帆板教練,今年已年近八旬、桃李滿天下的王立教練當選中國帆船榮譽殿堂獎堪稱實至名歸,更是對中國帆船帆板文化的追溯、傳承和致敬。王立出生於1942年,16歲就進入山東省航海隊,22歲就入選國家隊,退役后進入青島航校成為帆船帆板教練,曾任國家帆船帆板總教練、國家體委青島航海運動學校副校長、中國帆船帆板協會副主席,培養出了包括中國第一位帆板世界冠軍張小冬在內的諸多冠軍選手,可謂是桃李滿天下。

在上世紀70年代,王立在無器材、無教材、無實物參照等諸多困難的情況下,自己動手設計帆板圖紙、制作模型並在1979年6月制作出第一條帆板。此后,王立連續下水測試帆板器材,據他本人回憶,在6天內一共摔了400多次,最終帆板器材試驗成功,王立也在這一過程中實現了帆板操作技術的持續突破。當時,帆板運動並非奧運會比賽項目,也未獲得國家體委立項,王立積極游說成功促使帆板成為國家體委立項,同時他推動了帆板全國教練員訓練班的成立,幫助全國各地航校發展帆板運動,為帆船運動在全國的普及推廣做出了突出貢獻。而在擔任國家隊教練期間,他又親手培養出張小冬等多位冠軍弟子。王立無疑是中國帆板運動的泰斗級人物,從某種意義上,王立的個人經歷就是一部縮微版的中國帆船“一窮二白奮斗史”。

在頒獎典禮現場,伴隨著激動人心的“我和我的祖國”的歌聲,王立昔日的得意門徒、曾奪得中國第一個帆板世界冠軍、現任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主席的張小冬宣布王立教練當選中國帆船榮譽殿堂獎。張小冬在正式頒獎前飽含深情地表示:“今天,當再次看到國慶70周年盛典的畫面,唱起‘我和我的祖國’,再次回顧我們這個國家以及中國帆船所走過的幾十年艱苦道路和取得的偉大成就時,我的心中充滿著作為一個中國人的驕傲,充滿著作為一個中國帆船人的驕傲和無限的感恩。感恩那些讓中國帆船從一片廢墟中起步,開始航行的人!感恩那些讓中國帆船從小到大,不斷壯大的人!”而王立教練無疑就是張小冬主席口中的“讓中國帆船從一片廢墟中起步,開始航行的人”的典型代表。

王立教練登台領獎時全場觀眾起立並響起雷鳴般的掌聲,以此向這位中國帆板運動的先驅致敬。王立教練深情回顧了自己從事帆板運動初期的艱難處境,並寄語中國帆船帆板隊要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佳績。最后王立教練表示,他要把這個獎項轉贈給自己昔日的弟子張小冬:“我認為這個獎應該授予為我們國家帆板事業做出重大貢獻的人,授予引領中國帆板走向世界的人,是誰呢?就是張小冬主席。我是她十年的教練,我有權把這個獎授予她,也是授予和她一起奮斗的中國女子帆船帆板運動員們。”隨著王立教練和張小冬主席這對昔日師徒的雙手緊緊握在一起,這無疑是中國帆船文化薪火相傳最經典的畫面,全場再度爆發雷鳴般的掌聲。

從王立教練時代的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從廢墟中起步,開始航行”,到近年來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從小到大,不斷壯大”,再到如今中國帆船人毅然肩負起“帆船強國”的偉大歷史使命,中國帆船事業正是在一代代帆船人的奮斗中才逐步發揚光大並升華、積澱出自身的文化底蘊。而此番王立教練當選中國帆船榮譽殿堂獎,既是對王立教練所代表的中國帆船運動先驅者們的致敬和傳承,也有助於借助王立教練這類泰斗級人物來更好地推廣和傳播帆船文化。

頒獎典禮上,獲得最佳女運動員獎的盧雲秀說:“我們隊裡的教練和隊員像兄弟姐妹一樣,我們每天都在努力做的更好。我們女子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長處,我們互相幫助,共同進步,所有的隊員每天都竭盡全力訓練,每個人都很棒。我要感謝我的家人,感謝他們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讓我有了今天的成績,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會有更多的時間陪伴他們。”

收獲最佳男運動員獎杯的畢焜的發言也激勵著台下的每一位觀眾,“這是我連續第二次獲得最佳男運動員,此刻的我非常激動,我不僅僅是代表自己還代表整個國家,今天能夠再次收獲這個獎項,一路走來的吃苦受累都是值得的,哪怕再干十年二十年都是值得的!”畢焜說。

教練員是一支隊伍的靈魂和核心,最佳教練員這一獎項不僅僅是工作上的榮譽,更是一份擔當,一份責任。獲得此項殊榮的周元國和高傳衛表示:這個獎項不是獎給我們單獨一個人的,它應該是獎給所有從事帆船帆板運動的教練員。備戰奧運會過程中有這樣那樣的困難,對於我們來說,始終感受到我們不是單獨在戰斗,國家隊也不是單獨一個隊伍在戰斗,是我們全國的各個省市隊、各個單位跟我們一起戰勝所面臨的困難,所以這個獎應該是屬於全國的教練員的!”

“中國帆船年度頒獎典禮暨中國帆船榮譽殿堂”是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的年度傳統活動。今年已經是第二屆了。適逢新中國建立70周年,我們今年的頒獎盛典的主題就是愛國愛家愛帆船。”帆協主席張小冬表示:“深入挖掘中國帆船文化,並使其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這已成為中帆協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中帆協今后將會繼續在促進中國帆船文化繁榮發展、弘揚中國帆船運動精神的道路上積極探索,不斷前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