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2019中巡賽·WGP收帆 大眾帆板賽事打造“體育+旅游”盛宴

2019年11月21日14: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記者鄭軼)2019年中國大眾帆板巡回賽暨第6屆國際旅游島帆板大獎賽日前正式收帆。本屆賽事共匯集了國內數十家帆船帆板俱樂部、數百名國內外帆板運動愛好者前來參賽。歷時7個多月的賽程中,2019中巡賽·WGP賽事在河北省秦皇島、海南省東方與海口三座城市打造了一場面向大眾帆板運動的“體育+旅游”賽事盛宴。

“全域全時”賽事體系助力大眾帆板運動揚帆

從秦皇島站到東方站,從東方站到海口站,2019中巡賽·WGP賽事始終堅持在省內多站點辦賽的慣例,以此來實現大眾賽事舉辦地氣候與水域等自然條件的互補。並且成功為國內外帆板愛好者搭建了“全時進行,全域覆蓋”的豐富賽事平台,以“體育+旅游”的方式助力大眾帆板運動發展。

2019中巡賽·WGP(東方站)正在進行時,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秘書長劉衛東就曾表示:“國內的大眾帆船帆板運動大約在近10年左右發展起來,在此之前,國內的大眾一般很難接觸到這項對很多人來說較為‘高端’的體育運動。經過10年的發展,目前雖然國內專門從事帆板的俱樂部大概有三四十家,而人群也達到了數千,但是無論是俱樂部的數量,參與人群的數量包括質量都尚處於一個非常初級的起步階段。”

正當中國帆船帆板運動處於“破冰期”時,中國大眾帆板巡回賽與國際旅游島帆板大獎賽氤氳而生。賽事舉辦過程中,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和各分站主辦單位始終堅持推行“高端運動平民化,小眾運動大眾化”的辦賽理念,使賽事完美契合了如今的大眾體育發展利好,也讓“帶上帆板去旅游”的賽事主題更加深入人心。

正如劉衛東所說,2019中巡賽·WGP賽事在帶動周邊人群、青少年人群參與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在如今的媒體環境下,賽事品牌大多是口碑式傳播,這種傳播方式比傳統的體育比賽通過媒體進行單向轉播力度要大得多,粘合度也要大得多。而本屆賽事不僅吸引了大量的帆船帆板俱樂部、愛好者前來參與,同時每個賽事舉辦地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群眾圍觀。

顯然,2019中巡賽·WGP賽事不僅為國內帆船帆板俱樂部與愛好者們搭建了“全域全時”的賽事平台,同時也極大地促進了大眾人群中對帆船帆板運動的了解與參與,為中國大眾帆板運動的揚帆提供了強大助力。

“體育+旅游”模式為城市發展賦能

水上運動最大的特點包含了旅游屬性,濱海體育賽事的舉辦勢必會帶來人群的移動,相應的也會促進賽事舉辦城市的旅游產業發展。在這樣的優勢條件下,2019年中巡賽.WGP延續了以往的賽事主題“帶上帆板去旅行”,不僅成功吸引了國內外數百名業余帆板愛好者、數十家帆板俱樂部前來參賽,同時也吸引了大量選手親友結伴前來觀賽游覽,共同體驗本次“體育+旅游”的盛宴。

在舉辦過程中,2019中巡賽.WGP賽事展現出了為賽事舉辦城市旅游產業帶來的顯著推動作用。秦皇島、東方與海口三座城市通過舉辦本屆賽事,當地水上運動設施、場地再度完善,比賽涉及到的器材、裝備的產業消費也迎來升級。更重要的是,賽事帶來大量旅游人群的涌入,極大地刺激了賽事舉辦地的旅游消費,促使賽事舉辦地再度完善與這些體育賽事相關的旅游產業設施,最終形成了賽事舉辦地體育產業與旅游產業的緊密聯動。

在如今“全民健身”的政策環境下,大眾體育已經迎來發展利好,而面向國內大眾的2019中巡賽·WGP賽事不僅響應了“全民健身”的政策號召,推廣大眾帆板運動,推動大眾體育產業發展,同時也成為了賽事舉辦城市以賽為媒、促進體育與旅游產業協同發展的新抓手。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