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中國冰雪經濟發展交流會在京舉行

2019年11月25日16: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冰雪經濟發展交流會在京舉行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王霞光)中國冰雪經濟發展交流會暨國研經濟研究院與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於11月23日在北京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召開,此舉旨在深化冰雪經濟研究,探索東北振興新路。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辦公廳主任余斌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經濟時報社社長王忠宏主持會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國研經濟研究院院長王輝發言。

此次研討會是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和“發展寒地冰雪經濟”“吉林要做好雪文章”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進冰雪產業向冰雪經濟躍升,實現“白雪換白銀”。與會領導、專家學者、冰雪業界人士圍繞冰雪產業與冰雪經濟發展深入交流探討。

余斌代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楊安娣廳長一行的到來表示歡迎。他在講話時指出,“冰雪經濟”和“冰雪產業”是東北振興新的希望、新的思路。目前中國經濟發展正處於消費結構升級、收入水平提高的階段,為“冰雪經濟”下一步發展創造了較好條件,對當地經濟所產生的帶動作用會比較明顯。吉林省能夠在“冰雪經濟”和“冰雪產業”這方面發揮長處,對東三省來說都是一個機遇。

楊安娣在研討會上介紹了吉林省“冰雪產業”與“冰雪經濟”的發展情況。她表示,吉林近年來探索出了一條發展冰雪產業的路徑。構建了以冰雪文化為引領,以冰雪旅游為本體,以冰雪體育為基礎,以冰雪裝備制造、冰雪商貿、智慧冰雪、冰雪交通為配套產業,冰雪人才、冰雪教育、冰雪培訓、冰雪研發為支撐的一套“3+X”的產業發展體系。同時,她介紹,吉林的“冰雪產業”突出差異化發展,專注做好雪文章,用“暖”元素推介“冷資源”,推出了七大冰雪產品體系。在產業發展的平台上,從去年文旅融合開始,全力推出“冰雪絲路”建設,希望能夠立足東北三省地區,面向東北亞,對接“一帶一路”沿線的冰雪國家。

王忠宏在主持研討會時表示,吉林省從2016年開始創新提出的“冰雪經濟”“冰雪產業”,之后產業內涵不斷完善,產業體系初步形成,已經成為吉林新一輪增長重要增長極,是我國高質量發展,新時代發展重要的探索,非常有意義。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國研經濟研究院院長王輝介紹了冰雪經濟戰略合作相關內容。他認為,發展“冰雪經濟”既需要有中央頂層設計、政策支持,也需要地方實踐、基層首創,吉林省在冰雪產業和冰雪經濟發展方面走在了前列,作了開拓性的工作。

但是王輝認為,目前冰雪產業發展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關於冰雪產業和冰雪經濟的理論研究落后於實踐,缺乏高水平智庫平台支持,在冰雪領域的國際話語權相對弱勢等問題。基於這些問題,國研經濟研究院依托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專家資源優勢,與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建立全方位深層次的長期戰略合作關系,將致力於在冰雪產業與冰雪經濟領域提供政策研究與高端咨詢服務。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副部長、研究員羅雨澤,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文物局局長金旭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陳守君,中國經濟時報社副社長、國研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高峰等參加了研討會。

研討會后,舉行了國研經濟研究院與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國研經濟研究院院長王輝與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共同宣布國研經濟研究院與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共建“國研經濟研究院中國冰雪經濟研究中心”,同時宣布即將啟動中國冰雪經濟發展年度報告與“冰雪絲路”課題研究和組織籌備冰雪絲路國際論壇。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