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賽季收官 聯賽改革揭幕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11月27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廣州恆大淘寶隊球員在獲勝后慶祝。
  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攝

  本賽季中超聯賽的最大懸念,即將於本周揭開——北京時間11月27日(星期三)和12月1日(星期日),中超聯賽最后兩輪比賽將陸續開打。屆時,聯賽冠軍和最后一個降級名額的歸屬將見分曉。

  在各支球隊准備“最后的戰役”的同時,未來中國足球職業聯賽發展的一系列規劃也浮出水面。限薪、規范歸化球員、鼓勵球員留洋等舉措,有望為未來幾年的職業聯賽定向,勢必影響中國足球發展的方向。

  奪冠懸念:廣州恆大領跑

  在中國男足兵敗敘利亞的背景下,本賽季中超聯賽的收官大戲似乎少了一些關注度,但這並未影響爭冠的激烈程度。上輪聯賽,廣州恆大在天王山之戰中完勝上海上港,搶得了爭冠的主動權。與此同時,目前排名聯賽第二的北京國安同樣有沖擊冠軍的可能性。三隊爭冠,在近年的聯賽中,還是從未有過的“盛景”。

  目前兩分領跑積分榜的廣州恆大,隻需在最后兩輪比賽中拿到一勝一平,就可以確保拿下中超聯賽第八冠。從賽程來看,面對保級無虞的河北華夏幸福和意在沖擊足協杯的上海申花,廣州恆大都有不小的取勝把握。

  對恆大而言,能否延續同上港之戰的好狀態,是其重奪中超冠軍的關鍵。在上輪聯賽之前,恆大在3個多月的中超和亞冠比賽中僅取得1場勝利。不過,在爭冠的關鍵時刻找回狀態,凸顯了廣州恆大的冠軍底蘊。盡管球隊傷病滿營,但雄厚的板凳厚度和塔利斯卡的狀態復蘇,是恆大沖擊冠軍的保証。

  同樣重整旗鼓的還有北京國安。經歷了換帥的陣痛后,國安憑借聯賽中的兩連勝,在積分榜上緊緊咬住了廣州恆大。目前,兩隊的分差僅有兩分,一旦恆大馬失前蹄,北京國安就有逆襲的機會。從賽程來看,國安將在客場對陣廣州富力,隨后在“工體告別戰”中迎戰山東魯能,兩個對手的實力均不容小覷。

  相較而言,兵敗天王山的上海上港,奪冠已僅剩理論可能。對於本賽季失去了當家球星武磊的衛冕冠軍來說,堅持把懸念留到最后一刻,已屬不易。

  上輪比賽結束后,北京人和已提前兩輪告別中超。這也讓中超聯賽的“北上廣德比”失去了一角。不過,隨著青島黃海和石家庄永昌的沖超,下賽季的中超賽場將重現“山東德比”和“河北德比”。

  目前,深圳佳兆業和天津天海仍在為保級苦苦掙扎。落后對手兩分的深圳佳兆業已瀕臨出局,升班馬要想留在中超,除了指望對手犯錯外,還需要靠自救。未來兩場比賽,深圳佳兆業將先后面對“惹不起的”河南建業及力爭亞冠直通資格的上海上港,前途凶險,可以說一隻腳已經踏進了中甲。

  新政醞釀:規范球員收入

  在賽季收官的同時,各支俱樂部針對新賽季的籌備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不過,中國足協的一紙“禁令”,增添了一絲緊張的氣氛。上周,中國足協發文要求各職業俱樂部在新政策正式公布之前,暫緩與國內球員簽署個人工作合同——球員限薪,已勢在必行。

  所謂新政策,是指中國足協將於12月初公布的職業聯賽新政。除了球員限薪外,新一屆中國足協還將在轉會市場、青訓體系、歸化球員政策等方面推出一系列舉措。

  在近日於上海舉行的聯賽工作會議上,中國足協提出了職業聯賽的相關方案。在限薪方面,未來中超、中甲、中乙三級聯賽本土球員的單賽季的頂薪標准分別為稅前1000萬元、600萬元、300萬元。中超聯賽的頂薪球員,不得未經原屬俱樂部同意自由轉會。其中,U21球員的年薪更要限制在100萬元以內。

  為了支持更多年輕球員留洋,中國足協將借助在歐足聯設立的聯絡處,打通本土球員留洋的新通道。此外,聯賽俱樂部如有U23球員經足協推薦赴海外留洋,可在聯賽中適當減免執行U23球員政策。

  在引人關注的入籍(歸化)球員方面,相關方案提出,未來中超俱樂部每家至多同時注冊2名非華裔血統入籍球員,每場比賽隻能上場1名非華裔血統入籍球員。而具有華裔血統的入籍球員與本土球員一視同仁,一樣要接受限薪。

  在外援政策方面,每家中超俱樂部允許引進1名“超級外援”,其薪資不受限。而新賽季的外援政策,則將延續每場比賽報名4外援、可同時登場3外援的規定。

  目前,相關方案仍在討論之中。針對方案的具體內容,包括俱樂部投資人在內的各界人士提出了不少意見。其中,頂薪球員不得轉會、U21球員限薪、“超級外援”等方案存在不小爭議。如何在管理收緊的同時保障俱樂部和球員利益,仍需要謹慎行之。可以想見,最終實施的新政將作出相關完善。

  面對中國足球改革的需要,職業聯賽的改革勢在必行。從相關方案來看,中國足協已下定決心,在規范球員收入、為俱樂部減負、推進青訓建設、加強各級國家隊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