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聚焦馬拉鬆攝影大賽 用鏡頭傳遞城市之美

2019年11月27日10: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如同一千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不同的攝影師在拍攝馬拉鬆時也會有各自的想法。

碧藍清澈的海面上,架著一座長長的橋。橋上,是身著各色參賽服的馬拉鬆跑者。遠處,翠山、紅塔、高樓,交相輝映。

這便是去年馬拉鬆攝影大賽銀獎作品《萬馬奔騰跨海灣》所描繪的畫面。一個簡單的場景,展現了廣西防城港這座海濱城市的美,也展現了馬拉鬆賽事的滿滿活力。

據攝影師劉勵文回憶,在拍攝的前一天,自己專門在防城港做了踩點,至於為什麼要選擇這座海灣大橋,他表示想要體現一橋跨海灣、海與城市相互交融的海濱之美。

照片,記錄的只是一個瞬間。但瞬間背后,卻包含了攝影師無數心血。

“在每次拍攝前,我的大腦裡會先構思出一個畫面,然后再去尋找適合的拍攝角度。”劉勵文說,他表示自己在拍攝時會預估跑者經過的時間,隨時准備帶著沉重的拍攝設備轉場,在拍攝過程中若是遇上天公不作美,或是烈日當頭,或是陰雨綿綿,他也會和跑友一起堅持下去。

劉勵文認為,當前,馬拉鬆賽事已經成為了國內各個城市熾手可熱的全民參與型賽事,馬拉鬆攝影也在不同的城市中呈現著不同的風格。

“在不同的城市拍攝,在地點和角度的選擇傾向上也會有所不同。”劉勵文提到了即將開跑的廣州馬拉鬆,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廣州人,劉勵文將會用另一種拍攝思路來體現廣州這座城市之美。

“很多人可能會將鏡頭對准珠江兩岸,小蠻腰這些具有時尚氣息的地方,但是我認為,廣州作為一個擁有濃厚歷史文化底蘊的城市,那些具有年代感的百年老樓更能體現出廣州的城市特色。”

如同一千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不同的攝影師在拍攝馬拉鬆時也會有各自的想法,而最終呈現的作品,就是攝影師心中這座城市與馬拉鬆結合得最美的樣子。

“如果沒有馬拉鬆,有些城市可能我這輩子都不會去,馬拉鬆為我和城市搭建了橋梁,而我也要盡我所能地用鏡頭去傳遞跑者之美和城市之美。”劉勵文說。

馬拉鬆讓攝影師們有機會去不同的城市展現不同的風景,而馬拉鬆攝影大賽自2017年誕生以來,將這些作品一一呈現在大眾面前,讓你我足不出戶依然能夠踏遍千山萬水。如今,馬拉鬆攝影大賽已進入第三屆,讓我們一起期待跟隨攝影師們去領略新的風景!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