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以賽為媒打造帆船城市 體旅融合助力海口“揚帆”

2019年11月28日15: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鄭軼)11月28日,2019年奧運帆船大獎賽暨東京奧運會帆板測試賽(RS:X級)已經賽程過半,當來自廣東、海南、遼寧、四川等11個省市以及國家帆船帆板隊共50余位頂尖運動員在國家帆船帆板訓練基地公共碼頭競逐時,比賽現場吸引了數千名市民以及帆船帆板愛好者的圍觀,海口市也再度登上了水上運動愛好者與旅游愛好者心中的“熱搜榜”。

資源優勢助力海口打造帆船城市“新名片”

作為我國最南端省份海南省的省會,海口市地處熱帶,美麗的濱海自然風光讓、宜人的四季氣候讓海口市成為了世界旅游人群的首選。而與此同時,海口市還擁有天然的帆船帆板運動場所。由於地理位置原因,海口市常年受太平洋與印度洋季風影響,常年風向、風力穩定。不僅氣候好、風向好、風力好,海口市濱海水質清澈、沙灘細軟、海裡無暗礁,“五好一無”的自然資源特色讓海口市成為了全球帆船帆板愛好者心目中的運動勝地。

憑借出色的自然資源優勢,2018年,海口市被評為我國第一批“帆船城市”,國家體育總局與世界帆船聯合會共同認定,海口市是世界上最適宜進行帆船帆板運動的城市。而為了迎合自然資源利好,近年來,海口市也在積極興建帆船帆板運動的基礎設施,先后投入巨資在西海岸建設國家帆船帆板訓練基地、船庫、國家帆船基地公共碼頭、帆船帆板主題酒店、人才樓、揚帆工場等設施,海口市完善的基礎設施成為當地發展帆船帆板運動的優勢。

在自然資源與基礎設施資源兩大優勢條件下,2019年,海口市被評為“優秀帆船城市”,也吸引了大量帆船帆板活動與賽事落地此處,2018年與2019年的中國帆船年度盛典,環海南島國際大帆船賽、海上之路精英帆船賽、中國家庭帆船賽、中國企業杯帆船賽等諸多賽事的落地幫助海口成功打造出“優秀帆船城市”的品牌形象。

體、旅產業融合產生良好“化學反應”

在打造海南自由貿易港的發展戰略之下,帆船帆板運動已經成為海口市發展旅游產業的新抓手。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秘書長劉衛東曾表示,水上運動最大的特點就是其包含了旅游屬性,濱海體育賽事的舉辦一定會帶來人群的移動,而在人群移動的過程當中,勢必會帶來相應的旅游消費。一系列體育賽事的舉辦不僅能夠極大地刺激旅游人群在當地的旅游消費,同時也能夠快速催熟、完善與這些體育賽事相關的旅游產業設施。

帆船帆板產業的快速發展為海口市帶來了十分可觀的積極影響。2019中國帆船年度盛典系列活動執行委員會副主任、海旅集團董事長助理兼海口市中國旅行社董事長陳佩福表示,近年來,海口大力發展帆船帆板產業,多次舉辦大眾賽事與職業賽事,這些舉措為當地帶來了諸多利好,首先,隨著海口帆船帆板賽事與產業愈發成熟,促進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南方總部落地海口,為海口發展帆船運動產業提供專業指導支持﹔其次,大量的水上賽事帶動了海口旅游消費增長,也提升了海口“優秀帆船城市”的形象﹔另外,大量的體育、旅游人群涌入有利於助推海南自由貿易區(港)、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的建設。

為了強化體育產業對旅游產業的帶動作用,海口市政府對帆船帆板運動的鼓勵與扶持力度愈發加大。本次賽事,當地政府不僅給予賽事活動專項資金支持,海口海事局,海口市公安局、交通港航局、衛健委、氣象局等各職能部門也在為賽事保駕護航。同時,當地政府還為賽事人員提供交通接待、食宿安排等服務,為參賽人員解決后顧之憂。當地政府部門與賽事的契合度正在逐漸提高,海口體育產業與旅游產業的融合也產生著良好的“化學反應”。

深耕基礎建設,海口打造“體旅融合”范式

以賽事為媒,海口促進體育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已經初顯成效,而當地還在繼續深耕基礎建設,繼續提升“體育+旅游”模式帶來的發展效應。

據陳佩福介紹,海口市將加大城市公共碼頭的建設,公共碼頭是海口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精神的率先垂范項目。目前,海口市國家帆船基地公共碼頭仍在建設當中,該項目規劃海域面積29.1萬㎡,總用地面積4.39萬㎡,港池擁有610個泊位,是目前亞洲在建工程規模最大的公共碼頭。

未來,海口市將把帆船帆板訓練基地港池和公共游艇碼頭統一建設,融合發展,打造成為集海上運動、體育賽事、海洋旅游、休閑娛樂等為一體的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推進體育產業和旅游融合發展。在完善基礎設施的同時,當地還將繼續引進高級別賽事、打造自主IP賽事,從而繼續推動帆船事業的發展。通過深耕與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海口“優秀帆船城市”的品牌形象還將繼續豐滿、立體,同時也將繼續助力當地打造“體旅融合”發展范式。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