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

部署促進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工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
2019年11月29日23: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 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會29日同教育部、公安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林草局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進一步貫徹落實《意見》,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等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出席會議並講話。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歐曉理司長主持會議。體育總局經濟司劉扶民司長介紹了《意見》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內容,部署了下一步貫徹落實《意見》的重點工作。教育部、公安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林草局有關司局負責同志結合職責對貫徹落實《意見》提出了工作要求。

會議指出,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內容,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保障,是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形成強大消費市場的重要潛力,是國民經濟增長的重要增量。各地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關於建設體育強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把握體育產業發展的重大機遇,努力開創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全新局面。

會議強調,要加強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建設,在量上保障能力全覆蓋,在質上保障標准全達到,在支付上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特別是要推動全民健身深入開展,人民群眾身體素質和生活質量得到持續改善。要著力提升競技體育綜合能力,深化改革,特別是要推進“放管服”改革,充分放權和依法依規開放,加強與群眾體育、體育產業之間的互促共進。要加快體育健身服務業發展,著力提升比重,塑強品牌,優化服務,特別是要加強部門聯動,對接國家戰略部署,發展“體育+”“+體育”。同時,要完善體育基礎設施,辦好各類體育賽事,培育強大市場主體和社會組織,激發更多社會向體育領域的投資,特別是要強化政策支持,讓體育投資者、企業經營者享受到政策紅利和發展紅利。

會議要求,貫徹落實《意見》要抓好重點工作落實。一要做好規劃編制,抓好項目謀劃。以全民健身、戶外運動等項目為重點,把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等內容納入本地區“十四五”規劃。發展目標要切合實際,做到有指標、可考核。二要強化政策落地,優化營商環境。著力營造重視體育、支持體育、投資體育、參與體育、享受體育的良好氛圍。三要強化科技應用,提高產業質量。及時推進區塊鏈、人工智能、5G、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在體育產業的實踐和應用,不斷創新服務模式,改善消費體驗。四要更好發揮網絡作用,促進融合發展。推進“互聯網+體育”、11類體育產業之間,以及體育產業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激發市場活力,延伸產業鏈條。五要建立協同機制,深化改革創新。聯系一批重點體育企業,聚焦難點堵點痛點,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有效發揮政府與市場的作用,向改革要發展,向市場要投資。

會議對下一步貫徹落實《意見》做出部署。一是要進一步完善體育、發展改革與教育、財政、自然資源等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機制,細化公共資源向體育賽事活動開放以及規范體育賽事活動安保的政策。二是要做好“十四五”體育產業、戶外運動產業、體育基礎設施建設相關規劃編制工作。三是開展好公共體育場館“改造功能、改革機制”、體育消費城市等試點工作,抓好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體育服務綜合體以及體育產業創新試驗區工作。四是推進設立中國體育產業投資基金,抓好體育標准化和體育產業統計工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體育總局、教育部、公安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林草局有關司局及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聯系工作的副秘書長,發展改革、體育、教育、公安、財政、自然資源、住房和城鄉建設、林草等部門負責同志,國家體育產業基地、體育產業聯系點、有關企業負責人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