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通過體育建立交流 日本梅之裡越野賽盛邀中國跑友

人民網記者 楊磊
2019年11月29日15: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若不是太湖圖影馬拉鬆賽,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在日本大阪以南150公裡,有個叫做南部町的地方,也沒人知道這個人口僅為12614人(4818戶)的小城鎮卻擁一項 “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更令人想不到的是,這裡每年還會舉辦一場“梅之裡山地越野賽”。

作為日本主要的青梅產地,南部町出產的南高梅在日本擁有“殿堂級青梅”的稱號,而入選“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的田邊梅系統更是讓南部町引以為傲。辻本裕一是“梅之裡山地越野賽”組委會會長,與他同行的既有當地的梅農,也有以加工梅子食品為業的商戶。對這些第一次參加中國馬拉鬆賽事的日本友人來說,除了參觀同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項目的桑基魚塘系統之外,向中國跑友推介“梅之裡山地越野賽”也是他們此行的目的之一。

在太湖圖影馬拉鬆賽前的跑友見面會上,辻本裕一為大家准備了精心制作的“梅之裡山地越野賽2020”招募令(報名海報),以及當地特產的鹽漬梅干作為小禮品,並且誠摯邀請中國跑友到南部町參賽、做客。

梅之裡山地越野賽海報

據辻本裕一介紹,“梅之裡山地越野賽”是今年2月份首次舉辦。舉辦的初衷是因為鎮子裡人口逐年減少、人口老齡化也越來越嚴重,鎮子裡的生氣漸漸流失。“所以,我們就想通過舉辦比賽展現南部町的魅力,推廣我們的特產(南高梅和備長炭),讓城鎮恢復活力。”

據介紹,由於是民間自發組織的比賽,所以“梅之裡越野賽”組委會由南部町行政部門和募集來的熱心人士組成,“我們的目標是建成自己動手的AT HOME模式的賽事組委會。”辻本裕一說,“今年2月份舉辦的第一屆比賽,賽事費用大概是25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6萬元),這些都來自國家和城鎮的補助以及贊助商的贊助。”在“梅之裡越野賽”的招募令上,印著五花八門的幾十家贊助商,有食品店、雜貨店、醫院、加油站、溫泉等等,據辻本裕一介紹,這些商家基本上都是南部町本地的企業。“因為比賽是第一年舉辦,今后我們也希望跟本地的企業、居民以及國際上有更加深入的交流。”

“梅之裡越野賽”設置了15公裡和32公裡兩個項目,報名費分別是3000日元(約合人民幣190元)和6000日元。同時為了參賽者的安全,“梅之裡越野賽”隻設置了400個(15公裡、32公裡各200個)參賽名額,但是也吸引了日本其他地區和國外的跑者參加。辻本裕一說:“第一屆比賽60%的參賽者來自本地,其他縣的參賽者佔35%,另外有幾名來自韓國的參賽者佔5%。這些非本地選手來參賽,對我們南部町的經濟也有一定的促進效果,最明顯的就是住宿的收入增加了。同時舉辦比賽對我們的特產‘南高梅’和‘備長炭’有一定的宣傳效果。”

賽事資料圖片(賽事報名網站截圖)

據辻本裕一介紹,像“梅之裡越野賽”這樣的山地賽事,全日本每年大約有200場。日本國內沒有專門的機構對這些賽事進行指導,主要是靠行政機構、醫療機構和馬拉鬆愛好者組成的民間團體對賽事組委會辦賽提供支持,但是賽事組委會對參賽者的人身安全問題卻格外重視。“比賽舉辦之前都會設置賽前說明會,告訴大家准備運動的重要性,分享天氣、氣溫、服裝、補給之類的信息,最重要的一點是,強調不要超越自己的極限硬撐”。

跑步在日本是非常受歡迎的運動,在南部町也不例外。據辻本裕一介紹,南部町經常參加跑步運動的人數在200人左右,佔居民總數的2%。除了跑步之外,南部町每年還會舉辦城鎮居民體育大會、保齡球大會、跑步教室、足球教室等體育活動,豐富居民生活。

賽事資料圖片(賽事報名網站截圖)

太湖圖影馬拉鬆是辻本裕一第一次來中國參加馬拉鬆賽事,他在賽后表示,太湖圖影馬拉鬆是一場規模很大、充滿魅力的賽事。現在建設中的景區完成后,一定會成為一項出色的觀光馬拉鬆賽。比賽當天雖然算不上萬裡無雲,但是可以看到中國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太湖以及平坦的賽道,這讓比賽變得很有樂趣。“這次是因為全球重點農業文化遺產(湖州的桑基魚塘系統同南部町的田邊梅系統)交流的契機來參加本次賽事。真的是十分感謝中國的朋友們,今后也要通過體育建立更加深刻的交流。”

最后,辻本裕一也誠摯地想中國跑友發出邀請,他說:“中國的朋友們,一定要來參加梅之裡山地越野賽,我在這裡等你們。”

(李俊豪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