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體育產業的礦脈(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王  亮

2019年12月03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去戈壁荒漠來場徒步、從高山上駕駛滑翔傘一躍而下、在大海中體驗賽艇的速度與激情……如今,無論有怎樣的運動需求,總能找到一款合意的項目。體育產業的不斷壯大,離不開體育消費的升級。

  今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出台《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各地在不斷探索中,逐漸找到體育產業這座“富礦”的礦脈,嘗到發展體育產業帶來的“甜頭”。

  甘肅瓜州

  一條長達110公裡、名為“玄奘之路”的戈壁徒步路線,每年引來大量戶外運動愛好者

  甘肅瓜州的戈壁荒漠深處,一汪清泉被豐茂的蘆葦、胡楊、濕地怪柳環繞,不遠處是一棟兩層灰色建筑。這是北京行知探索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戈壁清泉”項目,旨在為前來參加戈壁徒步挑戰賽的戶外運動愛好者提供餐食、沐浴和網絡等服務。

  這裡還有一條長達110公裡、名為“玄奘之路”的戈壁徒步路線,每年引來大量戶外運動愛好者。截至目前,今年的人數已接近10萬人。圍繞這條路線,最有影響力的賽事“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迄今已舉辦14屆,參賽的挑戰者親切地稱呼彼此為“戈友”。

  荒漠之中開出燦爛的體育之花,秘訣在於精品賽事的滋養。“‘玄奘之路’將歷史融入賽事品牌,圍繞歷史開發相關文化產品,品牌的內涵得到豐富和提升。”北京行知探索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裁曲向東說。

  在“玄奘之路”等精品賽事的帶動下,10余項戶外運動的相關協會和企業落戶瓜州縣。“我國西北地區在開展戶外運動產業方面有著突出的資源,在培育相關賽事初期,就要注重打造賽事的品牌。”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教授王裕雄說。

  廣西馬山

  不斷擴大優質體育賽事的數量和規模,推出攀岩精英挑戰賽、中國—東盟山地馬拉鬆系列賽(馬山站)等賽事

  “之前在家隻能種種地,現在來旅游的人多了,我把家裡的兩間房子提供給別人開民宿,自己當管家,每月比之前能多掙2000多塊錢。”廣西壯族自治區馬山縣喬老村的徐女士說。在馬山縣,做管家、開民宿,這些流行詞越來越多地走進鄉村,干淨、整潔的村容村貌也給游人留下深刻印象。

  2016年,馬山縣貧困發生率為20.22%,到了2018年,馬山縣貧困發生率已經下降至5.91%,預計到今年年底,貧困發生率將降到1%以下。馬山縣扶貧取得的成果,得益於“體育+”馬山模式的推廣成功。

  擁有全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示范項目的馬山縣,近年來不斷擴大優質體育賽事的數量和規模,成功推出攀岩精英挑戰賽、中國—東盟山地馬拉鬆系列賽(馬山站)等賽事。依托於體育產業,馬山縣旅游產業實現快速發展,年接待游客人數從2015年的187.9萬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502.65萬人次,年均增長55.84%,旅游總消費也從2015年的13.3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4.05億元。馬山縣還成為“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廣西特色旅游名縣”。

  舉辦高水平體育賽事,不僅帶動了馬山縣旅游業的發展,也改善了當地的群眾體育設施。如今,馬山縣建成了縣體育運動中心、56公裡的壯族民族風光帶和50公裡的自行車賽道及健身步道,實現了行政村(社區)籃球場全覆蓋,全民健身也得以更好地推廣。

  安徽池州

  經過幾年的建設,基本形成了以老年體育、瑜伽、健身氣功三大項為主的九華山運動休閑特色小鎮

  位於安徽池州的九華山運動休閑特色小鎮是國家體育總局2017年公布的全國第一批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試點項目之一。經過幾年的建設,基本形成了以老年體育、瑜伽、健身氣功三大項為主的運動休閑特色小鎮。據統計,2018年九華山運動休閑特色小鎮營業收入達到1.81億元,接待游客數量超過40萬人次。

  “最困擾我的還是人才問題。”九華山投資開發集團董事長李森介紹。九華山是著名的旅游景點,每年吸引大量游客,這為打造運動休閑特色小鎮提供了良好的自然資源和社會條件。“我們之前什麼項目都做,鐵人三項、青少年體育賽事等,但是效果都不好。目前,我們的產業規劃布局交給了博士生來做,還和高校合作開展課題研究,為高素質的體育產業相關專業學生提供獎學金,等他們畢業了就可以直接上崗。”李森介紹,通過校企合作,人才變成他們擁有的優勢,單是運營人員就增加到上百人。

  “我國體育產業還處在行業快速發展變化的初期階段。高水平體育產業人才目前在數量上和質量上還不能完全滿足市場需求。未來,政府、企業和高校之間還需多方協作,通力解決。”王裕雄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3日 16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