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恆大主帥卡納瓦羅:今年奪冠是個奇跡!

張喆
2019年12月03日10: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卡納瓦羅:今年奪冠是個奇跡!

卡納瓦羅對恆大今年的成績感到自豪。圖/ 廖藝

2019中超聯賽隨著廣州恆大第8次捧起冠軍獎杯而結束,毫無疑問,這是恆大最艱苦、最跌宕起伏的一個賽季。作為主帥,卡納瓦羅在過去一個賽季飽受各種酸甜苦辣!賽季結束后,卡納瓦羅在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面前暢所欲言,透露了他在這個不尋常的賽季的心路歷程。

一個賽季三段“黑暗時期”

回首這個漫長而跌宕的賽季,卡納瓦羅坦言自己經歷了三段“黑暗時期”。

“賽季開始前的冬訓期間,隊伍被國字號抽調,當時我們隻有10天到15天進行備戰合練。賽季開始后,我們的陣容磨合不太理想,俱樂部又定下了隻能上兩個外援的命令。前4輪取得連勝后,第5輪我們客場輸給了北京人和,之后塔利斯卡嚴重受傷,第8輪我們在主場輸給了北京國安,陷入了本賽季第一個困難時期。”

此后,恆大及時調整,但此時傷病不斷增多,卡納瓦羅大膽起用了一班年輕球員,隨后在保利尼奧的出色發揮帶領下,球隊豪取13連勝。“那段時間,我們體現出整個團隊凝聚力的重要性,尤其是保利尼奧扮演了超級英雄的角色,我們走上了正軌。”卡納瓦羅說,“但從9月開始,我們很長一段時間在主場沒有贏球。那段時間成績不好和塔利斯卡傷愈復出沒有關系,更多是與國家隊備戰40強賽打亂了賽程有直接關系。”卡納瓦羅依然堅持自己的觀點。

第27輪主場被河南建業以2比2逼平的那場比賽,卡納瓦羅遭遇了自己本季最大的“黑洞”。“那場比賽之后發生了‘上課事件’,我也很清楚當時外界對此有各種說法。坦白說,那段時間我確實很認真地學習了一些東西,那就是如何打三中衛的戰術,如何補強左邊翼衛這個位置!”卡納瓦羅說。

接著,國家隊再次備戰40強賽,恆大有了一段很長的間歇期,並在最后3輪取得3連勝完成奪冠。“11月國家隊比賽結束后,我們有七八天時間合練備戰,最終主場贏下了對上港的關鍵一戰,那場比賽我的球員表現得接近完美,這場關鍵的勝利令全隊有了士氣和信心。”

對今年成績單十分自豪

經過一個賽季的艱難險阻最終登頂,卡納瓦羅認為這幾乎是一個“奇跡”,“不是一般的球隊可以做到”。

卡納瓦羅說:“今年我們的陣容面臨新老交替,整體實力已經不是以往幾個賽季那樣對大部分中超球隊擁有壓倒性的優勢。世界上任何一支隊伍在出現陣容更新的時候,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成績波動。”

對於今年恆大引進的一批年輕球員——韋世豪、高准翼、張修維、嚴鼎皓,一開始外界的質疑聲音很大,卡納瓦羅對此十分了解。“我並不是說我買的這些球員有多麼優秀,但他們身上都有一股很自信的氣質,而隊伍裡的老隊員對他們也起到了傳幫帶作用。”卡納瓦羅說。

對於恆大今年取得的成績單,卡納瓦羅十分自豪,“我們今年以72分奪冠,這個分數僅次於2013年的恆大。我們取得了13連勝追平了中超最長連勝紀錄,我們打進68球是16隊裡最多的,丟了24個球是16隊裡最少的,我們的客場的勝率是最高的,我們完成了陣容新老交替,為國家隊輸送了最多人數的國腳。自從2015年亞冠奪冠之后,今年我們再次殺入東亞區決賽!應該說,老板年初交給我的任務,我基本都完成了。”

中超必須提升比賽強度

今年3月,國足主帥還是懸空狀態,中國足協任命卡納瓦羅帶領國足出戰“中國杯”,最終國足成績墊底,卡納瓦羅賽后也黯然離開國足。

對於那段不堪回首的經歷,卡納瓦羅已看得很淡。“當時我去帶國足也是經過深入考慮作出的決定,並非恆大集團硬性的任務,我們有良好的溝通,我確實想為中國隊做點事情。”卡納瓦羅說。

雖然國足在“中國杯”成績糟糕,但卡納瓦羅並沒有因此喪失對中國足球的信心。“通過那次中國杯,我更清楚了解到國足在亞洲范圍內競爭對手的真實水平。包括年初看了亞洲杯,我進一步確定了自己的想法——必須提升比賽強度、加強球員身體的專項力量、提高比賽的‘淨打’時間。”卡納瓦羅分析說,“如果我們在中超的訓練和比賽不能提升強度,即便優秀的歸化球員也會慢慢被‘同化’,到了國家隊怎麼能發揮最大的效果?我現在還是對國家隊在40強賽出線充滿信心,但到了12強賽碰到日本、韓國、伊朗這些球隊,我們就必須在比賽強度上有質的提升!”

40強賽國足客場被菲律賓隊逼平的一戰,直接令國足陷入困境。那場比賽,裡皮罕見地把韋世豪和楊立瑜排除在23人名單之外。回國之后,恆大俱樂部向楊、韋二人開出了罰單。卡納瓦羅坦言事后和裡皮有過深入的交流,“楊立瑜和韋世豪是性格很活潑的年輕球員,他們的一些舉動符合他們的性格。但對裡皮來說,就不一定喜歡。如果是我,對他們的處理可能是當面罵一罵他們,甚至踢他們的屁股,但裡皮的方式就不一樣。無論如何,球員們都必須清楚,隻要穿上國家隊戰袍,他就不僅僅代表個人!”卡納瓦羅說。

希望降低陣容的平均年齡

經過這個賽季,恆大明年是否會有更大的引援動作?是否繼續以“三冠”作為目標?卡納瓦羅認為這一切最關鍵還是要等待中國足協盡快出台明年的中超新政。“現在我們還不知道中國足協明年的一些政策,但我自己更希望進一步降低陣容的平均年齡,實現更好的換代,不斷為國家隊輸送人才。”他說。

對於本賽季一直圍繞在他身上的“換帥”問題,卡納瓦羅認為很正常,“我知道外界傳出過很多頂替我的名字,包括穆裡尼奧、齊達內,還有斯科拉裡,對恆大這個級別的球隊,球迷都希望能有頂級名帥來執教,同時坐在這個位置上的教練肯定要面臨各種巨大壓力。我來中超執教4年了,今年我取得的成績單還是拿得出手的,但我並不看重成績,我更看重球員如何評價我,哪天我離開了,我能在球員身上留下什麼?我肯定不是一個完美的教練,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