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戶外>>新聞

海南打造水上運動天堂

2019年12月03日08:5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海口12月1日電(記者劉博)椰風和著海韻,大海連著藍天。四面環海的海南,極適合開展水上運動。在消費升級以及全民健身的背景下,水上運動日益公眾化。

一系列國際賽事引領海南水上運動發展,連續舉辦三年的海南“親水運動季”讓水上運動走進尋常百姓家。帆船帆板、沖浪、皮劃艇等新興運動項目成為更多玩家新選擇。

海南水上運動蓬勃發展

隨著冬天來臨,中國許多地方已是冰天雪地,但是海南依舊溫暖如春,水上運動正在海南各地如火如荼進行著。

海口假日海灘,環境優美,風力強勁,沙灘廣闊,海岸線長且較為筆直。中國奧運帆船大獎賽近日在此舉行,50余名全國頂尖帆船帆板選手備戰東京奧運會。在澄邁縣盈濱半島,來自江蘇、遼寧、山東等省十多支帆船帆板近200名運動員在此訓練備戰下一屆全運會。

萬寧日月灣氣候溫和、海風陣陣,此季節正是沖浪的好時機,最大浪高為4米,沖浪體驗營和賽事接連在此舉行。在盤古掌沖浪俱樂部負責人陸盛華看來,隨著沖浪運動被列入東京奧運會比賽項目,沖浪項目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來體驗沖浪的游客更多了,除了平時的沖浪愛好者,還來了許多新手。

地處熱帶的三亞,港灣眾多,波平浪靜。近日,皮劃艇環島賽在三亞灣落幕。四十多條皮劃艇,用時12天,歷經六個城市完成環島賽。海南省悅恆大體育文化有限公司袁佩忠表示,每一站賽前賽后都免費進行大眾推廣體驗,由資深教練現場培訓,並有護航員水上陪護,皮劃艇受到當地市民和來島游客的歡迎和喜愛。

水上運動從專業走向大眾

海口西海岸國家帆船基地公共碼頭內,各式各樣的帆船、游艇整齊地排列著。碼頭外的海面上,點點帆影隨海浪波動。近日,中國家庭帆船賽總決賽、中國大眾帆板巡回賽、風箏沖浪賽陸續在海口西海岸舉行。

近年來,海南積極拓展各類青少年水上運動,水上運動逐步進入校園,更多青少年通過學習掌握了豐富的水上運動技能。中國大眾帆板巡回賽青少年公開級的比賽為喜歡帆板的青少年提供競賽平台,讓學生們了解水上運動,加入航海運動大家庭。

中國家庭帆船賽與以往的專業賽事不同的是“門檻低”。大部分“家帆賽”場次收費都隻有千元出頭,這個價錢是一般城市家庭可以承受的范圍。經過幾次培訓,無論是老人或者小孩都可以自由地操控帆船。

參賽選手盧海英來自海南澄邁,她告訴記者,這是她們一家三口首次報名參加,因為孩子喜歡帆船沖浪,參加過較多帆船賽事,所以這次“家帆賽”一家人出動來“迎風破浪”,通過水上運動享受親子時光。

水上運動成為旅游消費新熱點

“海南親水運動季”“海南沙灘嘉年華”等系列活動,通過開展帆船帆板、龍舟、沖浪、皮劃艇、潛水等優勢水上項目活動,吸引廣大游客、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廣泛參與,有力刺激了民眾對體育旅游的消費需求。

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秘書長劉衛東曾表示,水上運動最大的特點就是其包含了旅游屬性,濱海體育賽事的舉辦一定會帶來人群的移動,而在人群移動的過程當中,勢必會帶來相應的旅游消費。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徐翔鴻表示,發展水上運動在海南有獨特優勢,海南將利用好資源,擴大水上運動在海南的普及推廣,引導體育旅游消費,推動體育與旅游、教育、文化的深度融合,打造體育旅游示范區和水上運動天堂。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