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冬奧村主體結構提前28天全部封頂

2019年12月04日08:5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村主體結構提前28天全部封頂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記者 張驍)記者3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北京冬奧會重點工程——北京冬奧村人才公租房項目(下稱北京冬奧村)主體結構提前28天全部封頂。項目后續將進行外幕牆、機電工程、內部裝修施工,預計2020年底實現基本完工。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副處長陳劍雄介紹,北京冬奧村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奧體文化商務園區內,總建筑面積約33萬平方米,由20棟13層至17層的住宅樓組成。北京冬奧會賽時,北京冬奧村將為各國和地區參賽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住宿、餐飲、醫療等保障服務,賽后將作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人才配租。

  北京冬奧村項目由北投集團投資建設和運營,北京城建集團和北京建工集團施工。北投集團工程總監曹峰介紹,北京冬奧村按照世界健康建筑金級標准設計,通過落實空氣、水、光等10方面建設策略,可為居住者提供健康、舒適、安全的生活環境,建成后將引領我國健康社區發展方向。

  同時,“綠色辦奧”理念貫穿北京冬奧村建設過程。“在保護環境方面,項目採用減少現場濕作業的裝配式建造﹔基於BIM技術統計和分析,選取低碳建設材料和設備﹔利用能耗監控平台,對園區和建筑運行中的碳排放進行統計管理。在能源利用方面,項目採用高效圍護結構,將北京冬奧會賽時醫療用房打造成超低能耗建筑﹔利用可再生能源提供的生活熱水比例將超過70%。”曹峰說。

  據悉,北京冬奧村交通便利,距國家體育場“鳥巢”、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國家體育館等約2公裡,距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約4公裡,距新建競賽場館首鋼滑雪大跳台20多公裡,運動員可從冬奧村乘坐班車快速到達場地。賽時,北京冬奧村還將覆蓋5G信號。

  “北京冬奧村是官員和高水平運動員聚集的區域,也是展示中國發展成果和傳統文化的重要窗口,其建設過程傾注各方心血,備受關注。”參與北京冬奧村選址、設計、建設工作的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總體規劃處副處長桂琳表示,希望各參建單位繼續精誠合作,完成后續建設任務,為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做出新貢獻。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