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開幕式入場順序  突出未來舉辦國

白志標
2019年12月05日08: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幕式入場順序 突出未來舉辦國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白志標)未來的奧運會開幕式入場順序變化、批准興奮劑檢測樣本保存10年預算費用、確定2022年青奧會項目為33個大項等,在北京時間昨天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上作出多項決議。其中,奧運會開幕式入場順序變化將突出未來奧運會舉辦國地位,這顯然也是國際奧委會刺激這些年世界各國逐漸走低的奧運申辦和舉辦熱情的作法。

  奧運未來舉辦國被優待

  第一屆現代奧運會的誕生地希臘體育代表團第一個入場,當屆奧運會舉辦國體育代表團最后一個入場,其余參賽體育代表團基本按照字母排序來入場,這是奧運會開幕式多少年來一直遵循的規則。不過,這個多少年不變的規則從東京奧運會開始將進行調整。北京時間昨天,國際奧委會執委會作出新決議,將從東京奧運會起對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代表團入場式順序進行調整。根據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新出台的決定,將來夏季和冬季奧運會代表團開幕式順序調整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首先是突出將來奧運會東道主的特殊地位,如東京奧運會開幕式時,2028和2024年奧運會的舉辦國美國和法國體育代表團將不再遵循過去的按字母順序,而是直接排在最后出場的日本體育代表團前面,即倒數第三和第二個出場。

  其次,從裡約奧運會上第一次出現的難民代表團地位也將被凸顯,其入場順序大為提前。2016年奧運會,難民代表團是緊挨著東道主巴西體育代表團在開幕式上出場的,即倒數第二個出場,而在將來難民代表團的排位將由四年前的倒數第二改變為正數第二,即在第一個入場的希臘體育代表團后緊隨其后亮相。

  批專款存儲興奮劑檢測樣本

  此外,在這次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上還批准了一項5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530萬元)、為期10年的預算,這項資金將用於長期存儲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賽前興奮劑檢測樣本。早在10月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就曾提出長期儲存奧運賽前檢測樣本的建議,這也是基於2015年俄羅斯體育出現大規模興奮劑事件后國際奧委會的一項應對措施。按照這項計劃,東京奧運會賽前收集的興奮劑檢測樣本存儲期可達10年,有望覆蓋22000個檢測樣本。國際奧委會曾承諾投入1000萬美元用於加強反興奮劑力度,這一舉措正是其中的一部分。

  2015年的《世界反興奮劑條例》正式將運動員興奮劑檢測樣品保存時間延長至10年這一條款納入規程。這樣的做法可以打破檢測技術的發展局限,從而使得過去無法發現的興奮劑物質或手段在未來新技術下無處可藏,這不僅可以讓那些過去曾躲避過興奮劑檢測的違規者受到應有懲罰,同時對那些心存僥幸的人在心理上形成極大震懾。盡管這種長久存放興奮劑檢測樣本的舉措將極大地增加費用和重檢的比例,但國際奧委會對近幾屆奧運會留存的樣本全面實施重檢后的效果顯示出這種措施的積極之處。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