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陳忠和攜昔日弟子齊聚紹興再論女排精神傳承

2019年12月05日09:0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浙江紹興12月4日電(記者夏亮 韋驊)2019年女排世俱杯期間,原中國女排主教練陳忠和帶領昔日弟子趙蕊蕊、李珊、張娜和王一梅同時現身紹興出席“新時代傳承弘揚女排精神”論壇。雖然師徒幾人如今身份變了、角色變了,但是弘揚女排精神的信念始終未變。

再次見到昔日愛將,陳忠和第一反應是愧疚,沒能率領球隊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奪冠讓他至今耿耿於懷。“北京奧運會我們具備奪冠的實力,把握甚至要高於四年前的雅典,但是我的工作沒有做好,沒有讓隊員們發揮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什麼是女排精神?陳忠和用2004年雅典奧運會決賽逆轉俄羅斯奪金的故事給出了答案。“決賽對陣俄羅斯,對手在實力上略高於我們,再加上大比分0:2落后,想要反敗為勝難上加難,但女排精神就是永不言敗、永不放棄。”陳忠和說,站上賽場,女排精神就是祖國至上,升國旗,奏國歌。

談到昔日愛將王一梅,陳忠和也滿是自責。雖然在他的麾下,王一梅當時已經成長為世界排壇數一數二的主攻手,但在他看來,王一梅還可以變得更好。“王一梅非常有實力,我沒有把她訓練得更加好,心中有愧,對不起王一梅。”陳忠和說。

“重炮手”王一梅回憶起北京奧運會時說,因為當時自己年紀小,所以場內場外的壓力其實都是姐姐們在扛。如今,十多年過去了,王一梅仍然活躍在中國排球聯賽賽場上,但已經多了一個俱樂部執行董事的身份。“如果沒有女排精神,我也不會一直堅持到現在。”

當時陣中的自由人張娜在回憶起往昔崢嶸歲月時,激動得幾欲落淚。“陳導將北京奧運會未能奪冠的責任攬在自己肩上,其實這就是女排精神的一種體現。”張娜說,女排精神如今早已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

作為天津排管中心主任,李珊這次來到紹興還多了一層督戰的意味。在她看來,女排的經歷,是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際遇。“我們現在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崗位,但同時也在傳承著女排精神。人在最困難的時候,往往也能激發自己最大的潛能,女排的這些經歷,永遠都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經歷。”

“女排精神傳承的不僅僅是成績,更是低谷時期的厚積薄發。”中國女排曾經的第一高度,如今已是作家的趙蕊蕊談起了她心目中女排精神的傳承。

趙蕊蕊回憶說,每次出國比賽前陳忠和指導都會告誡每一位隊員,出國打比賽,我們代表的不是個人,而是中國。“自此之后,我們知道球迷喜歡的不只是球員本人,更是喜歡中國女排,我們是站在前輩的肩膀上才有了今天,這就是女排精神的傳承。”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