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公告

北京冬奧組委官網
2019年12月05日11:07 |
小字號

為深入踐行“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廣泛匯聚海內外各界人士的力量,共同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自即日起,北京冬奧組委面向全球招募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現將有關情況公告如下:

一、賽會志願者的定義

賽會志願者指由北京冬奧組委及其授權或委托的組織機構招募的、自願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提供志願服務,並在指定的時間、地點及服務崗位,參與賽時運行保障工作的人員。

二、賽會志願者的招募數量

北京冬奧組委計劃招募2.7萬名冬奧會賽會志願者,1.2萬名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

三、賽會志願者的構成

賽會志願者分為通用賽會志願者、專業賽會志願者兩大類。其中,專業賽會志願者是指具備賽會志願服務所需要的專業知識、技能與經驗,能提供專業化服務的賽會志願者,包括但不限於:語言服務、醫療服務、駕駛服務等。專業賽會志願者以外的其他志願者均為通用賽會志願者。

四、賽會志願服務的內容

賽會志願者將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以及各項比賽提供志願服務,分布於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張家口賽區及其他場所、設施等地服務,服務類別包括12類:對外聯絡服務、競賽運行服務、媒體運行與轉播服務、場館運行服務、市場開發服務、人力資源服務、技術運行服務、文化展示服務、賽會綜合服務、安保服務、交通服務、其他。

五、賽會志願者的招募機構

北京冬奧組委是唯一合法的賽會志願者招募機構。根據工作需要,北京冬奧組委將授權或委托相關組織機構,協助開展賽會志願者招募工作。

六、賽會志願者的招募條件

(一)符合下列基本條件的人員可報名申請賽會志願者

1.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自願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提供志願服務,接受北京冬奧組委的工作指導和管理﹔

2.截至2022年1月1日年滿18周歲(即2004年1月1日及以前出生),具備開展志願服務所需要的身體條件和健康素質﹔

3.具備志願服務崗位所需要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4.能使用漢語或英語進行交流﹔

5.能認真參加賽前培訓,並為北京冬奧會或冬殘奧會賽時運行提供滿足需要的志願服務。

(二)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申請人同等情況下可被優先錄用

1.能夠參與“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志願服務﹔

2.能夠同時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提供賽時志願服務﹔

3.具備一定專業知識與技能,包括但不限於:口筆譯服務、醫療服務、駕駛服務、信息技術保障等﹔

4.其他賽時運行保障所急需緊缺的人員。

七、賽會志願者的報名方式

賽會志願者申請人報名時間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5日至2021年6月30日24:00。所有申請人均應登錄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網絡系統提交申請。

(一)個人申請人報名方式

個人報名申請人憑個人有效身份証件,包括但不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証、護照、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等,以真實姓名注冊,根據在線報名提示語,正確填寫個人信息並在網上提交。

無法使用網絡系統的個人報名申請人,可通過來信、來函等方式直接向北京冬奧組委報名,可到由北京冬奧組委授權或委托的相關組織機構所設立的宣傳點報名。

(二)團體申請人報名方式

團體報名申請人通過北京冬奧組委授權或委托的組織機構報名,由相關組織機構指導團體報名申請人統一在全球招募網絡系統報名。

八、賽會志願者的選拔錄用程序

(一)資格審核。北京冬奧組委及其授權或委托的組織機構對賽會志願者申請人的資格條件進行審核。

(二)測試選拔。北京冬奧組委及其授權或委托的組織機構採取現場測試、遠程測試等方式,面向賽會志願者申請人進行擇優選拔。

(三)崗位預分配。在充分考慮賽會志願者申請人個人意願的同時,北京冬奧組委及其授權或委托的組織機構進行服務崗位分配,明確到崗時間,並與申請人本人溝通。

(四)錄用。北京冬奧組委向被確認為賽會志願者的人員發出錄用通知書。

賽會志願者錄用工作將於2021年9月30日前全部完成。

(五)上崗服務。賽會志願者憑錄用通知書及個人有效身份証件,在指定時間、到指定地點,參與賽前培訓、簽署志願服務承諾書、進行注冊並領取制服等物資后,上崗提供志願服務。

九、賽會志願服務的時間

在競賽場館提供服務的賽會志願者上崗時間一般為賽前7天至賽后3天(冬殘奧會為賽后1天)。

在非競賽場館、訓練場館、其他場所、設施提供服務的賽會志願者上崗時間一般為相關場館、場所、設施正式開放前7天至關閉后3天(冬殘奧會為關閉后1天)。

對特殊崗位的賽會志願者可靈活安排上崗時間。

賽時期間,賽會志願者每日服務時間一般不超過8個小時。連續服務多日時,可安排調休。

長時間在室外服務的賽會志願者,可視情況安排換崗。

十、賽會志願者的服務與管理

1.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志願服務條例》,北京冬奧組委將明確賽會志願者的權利與義務,並通過志願服務承諾書等形式,加以明確。

2.北京冬奧組委將尊重和善待賽會志願者,依法維護其合法權益,為其提供統一制服以及人性化的服務保障措施。

3.北京冬奧組委各場館運行團隊制定賽會志願者排班計劃,賽會志願者應按照排班計劃上崗服務。

4.北京冬奧組委建立完善賽會志願者管理制度,對優秀賽會志願者予以表彰。

熱忱歡迎全球各界人士報名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

特此公告。

報名網址:vol.beijing2022.cn

通訊地址: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石景山區石景山路68號北京冬奧組委

郵 編:102022

工作郵箱:volunteer@beijing2022.cn

北京冬奧組委

2019年12月5日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