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頒獎禮昨在上海舉行 奪5獎“廣州元素”成最大亮點

張喆
2019年12月08日08: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奪5獎,“廣州元素”成最大亮點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喆

2019中超聯賽頒獎典禮昨晚在上海舉行,“廣州元素”成為本次頒獎典禮上的最大亮點,廣州共拿下了最具人氣賽區(廣州賽區)、最佳青訓(廣州恆大)、最佳射手(廣州富力扎哈維)、最佳球員(廣州恆大,保利尼奧)、公平競賽(廣州恆大)五個獎項。而在11人最佳陣容中,來自廣州的兩家俱樂部也一共有4人(唐淼、扎哈維、保利尼奧、楊立瑜)入選。廣州恆大在現場捧起了今年的中超“火神杯”。

“廣州雙星”攬走金球金靴

扎哈維本賽季出場28次,打進了29球並有4次助攻,打破了由艾克森2014賽季創造的28球紀錄,成為職業頂級聯賽史上單賽季進球最多的球員。值得一提的是,這還是扎哈維3個賽季之內兩次榮膺金靴,他今年幾乎是以一己之力幫助廣州富力保級成功。

年度最佳球員的三名候選人分別是扎哈維、蒿俊閔和保利尼奧。保利尼奧作為中超冠軍廣州恆大的中場核心,本賽季的表現堪稱統治級,在他出場的29場聯賽中交出了19球、6次助攻的成績單。除了漂亮的進攻數據外,保利尼奧在場上的覆蓋面積極大,他的存在讓恆大的中場硬度提升了一個檔次,他的得獎堪稱實至名歸。

最佳門將的獎項共有顏駿凌、劉殿座和王大雷三名候選人。雖然劉殿座是本賽季丟球最少的一名門將,但由於顏駿凌有多達13場比賽零封對手且是國足的主力一號門將,最終他擊敗劉殿座,連續第3年獲得中超最佳門將的稱號。

U-23的最佳新人獎由上海申花的朱辰杰獲得,這名“00后”國足主力中衛今年在申花首發26次,出場時間達到2326分鐘,在隊內僅次於隊長莫雷諾。

最佳教練和裁判均有爭議

在最佳教練獎上,進入候選名單的是李鐵、李霄鵬和佩雷拉。最終,李霄鵬成為贏家。一天前,山東魯能在足協杯上失冠從而失去明年的亞冠資格,令李霄鵬蒙受了巨大的壓力。在頒獎禮上,李霄鵬也坦承自己拿這個獎有點“說不過去”,並向今天率領國家選拔隊出征韓國東亞杯的李鐵送上祝福。雖然李霄鵬獲獎對中國本土教練是一個鼓舞,但以全年的表現來看,他獲獎顯得說服力不足,因為作為中超冠軍教練的卡納瓦羅,這次連前3名的候選名單都沒有進入。

今年的中超賽場,爭議判罰相當多。在最佳裁判的獎項中,馬日奇擊敗了張雷和李海新兩名本土裁判,成為中超史上第一名獲得最佳裁判獎的外籍裁判。46歲的塞爾維亞籍裁判馬日奇是已經退役的國際級裁判,執法過兩屆世界杯和歐冠決賽,是中國足協今年首批5名職業裁判之一。不過,馬日奇今年在中超聯賽的不少場次執法依然存在爭議。

郎效農首獲“中超貢獻獎”

本屆頒獎禮在個人獎項上首次頒發了“中超貢獻獎”,該獎由前中國足協的競賽部官員郎效農獲得。從1994年中國足球聯賽職業化之初,郎效農就一直以專業人士的身份為聯賽的發展做出了嘔心瀝血的探索。2004年“甲A聯賽”改為“中超聯賽”,正是當年郎效農經過大量調研后設計出總體框架的。

在頒獎儀式上,郎效農表示:“中超是在10年甲A的基礎上創建的一個全新聯賽平台,我實際上是代表所有為建立中超做出貢獻的俱樂部和同志們接受獎項的。中超歷經風雨,成為更規范、更市場化、更社會化的新職業聯賽,成為亞洲最有影響力職業聯賽之一。中國足球依然落后,任重而道遠,好在中國足球改革不斷深入,中超也迎來大發展,我真誠期盼今后諸位能尊重足球規律,遵循國際足球發展趨勢,改善‘造血’功能,抓好青訓,切實提高整體競爭力,為趕超亞洲和世界先進水平而不懈努力。”

2019中超頒獎得獎名單

中超冠軍:廣州恆大

最佳射手:扎哈維(廣州富力)

最具人氣賽區:廣州、大連、北京、重慶

公平競賽球隊:國安、恆大、斯威、建業

社會責任獎:卓爾、魯能、蘇寧、上港

優秀青訓獎:山東魯能、廣州恆大、上海申花、北京國安

最佳教練:李霄鵬(山東魯能)

最佳球員:保利尼奧(恆大)

最受歡迎本土球員:吳曦(江蘇蘇寧)

最佳新人:朱辰杰(上海申花)

最佳門將:顏駿凌(上海上港)

最佳裁判:馬日奇(塞爾維亞)

最佳助理裁判:張鋮(上海)

最佳球迷:紅魔胖胖一家(河南建業)

中超貢獻獎:郎效農

最佳11人陣容

門將:顏駿凌

后衛:唐淼、朱辰杰、李昂、李磊

中場:蒿俊閔、吳曦,保利尼奧

前鋒:楊立瑜、扎哈維、佩萊

(張喆 輯)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