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吳靜鈺創造歷史 第四次獲奧運參賽資格

2019年12月08日10: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奧運冠軍吳靜鈺在2019年莫斯科世界跆拳道大獎賽總決賽上收獲亞軍,鎖定東京奧運參賽席位,成為世界跆拳道史上首位連續四屆獲奧運參賽資格的女運動員。侯昆 供圖

中新網莫斯科12月8日電 在當地時間7日舉行的2019年莫斯科世界跆拳道大獎賽總決賽中,奧運冠軍吳靜鈺雖然決賽中遺憾地被塞爾維亞選手蒂亞娜·博格丹諾維奇逆轉,獲得亞軍,但依然收獲48個奧運積分,鎖定東京奧運參賽資格,成為世界跆拳道歷史上首位連續四次獲奧運參賽資格的女運動員。

吳靜鈺出生於1987年7月13日。2006年,她在多哈亞運會上奪得跆拳道女子47公斤級金牌,成為首名獲得亞運會跆拳道金牌的中國選手。此后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吳靜鈺分別拿下47公斤級和49公斤級金牌。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吳靜鈺發揮不佳,僅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級比賽中獲得第7名,無緣獎牌。

吳靜鈺(左一)在領獎台上。侯昆 供圖

裡約奧運會后,吳靜鈺一度退役,並完成了結婚生子的人生大事。不過,“升級”成母親的吳靜鈺仍然放不下跆拳道,於2018年開始恢復訓練。今年2月3日,已經成為媽媽的吳靜鈺在距離家人幾千公裡的富查伊拉,用一場G1級別的公開賽宣告了自己的正式復出,重新向著奧運會發起沖擊。那時,她的奧運排名隻在第42位。今年10月,她在2019年世界跆拳道大獎賽索菲亞站女子49公斤級比賽中奪得金牌,時隔4年再度登上世界跆拳道大獎賽最高領獎台。

經歷了307個無法鬆懈喘氣的日夜,32歲的吳靜鈺終於在最后一場東京奧運會積分賽中,將夢寐以求的奧運入場券握在手中。半決賽后,吳靜鈺與主教練擁抱,放聲痛哭,釋放出了壓抑已久的情緒。

在這次總決賽中,奧運冠軍鄭姝音擊敗塞爾維亞跆拳道一姐米莉察·曼迪克拿下了她今年的大獎賽三連冠。21歲的中國小將駱宗詩一路奮戰,在與老對手哈蒂斯·伊爾根的對抗中獲勝,奪得自己的首個大獎賽冠軍。

在2019年世界跆拳道聯盟年度GALA典禮上,吳靜鈺獲年度最佳女運動員提名。侯昆 供圖

曼徹斯特世錦賽過后,鄭姝音的狀態全面爆發,在女子67公斤以上級中難逢敵手,接連拿下了千葉大獎賽、索菲亞大獎賽和本站大獎賽總決賽三個冠軍,穩穩地扛起了中國女隊奧運征途的引路大旗,成為中國隊最值得信賴的選手。

駱宗詩向來是不善言辭的,去年上半年亞運會奪冠后,她在採訪中顯得有些局促。但在莫斯科大獎賽上,她仿佛徹底放開了自己,半決賽和決賽終場哨聲響起后,她兩次都在場上高高地跳起,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本次比賽,她先后擊敗老對手李雅琳、西班牙選手卡爾沃、加拿大名將斯凱拉以及伊爾根,奪得了含金量極高的一枚金牌。賽后,駱宗詩表示,她知道她有能力獲得決賽的勝利,接下來,她將專心備戰即將在本月中下旬舉行的跆拳道大滿貫總決賽。

本屆大獎賽總決賽中,中國隊還收獲了趙帥和高盼的兩枚銅牌,取得總分第一的好成績。趙帥本站過后,也已經確定了自己在男子68公斤級的奧運資格,鄭姝音和張夢宇也取得了女子最大公斤級和女子67公斤以下級的奧運參賽名額。本月18日到20日,世界跆拳道大滿貫將成為部分選手的最后沖奧機會。

在當天的2019年世界跆拳道聯盟年度GALA典禮上,中國隊吳靜鈺、鄭姝音被提名年度最佳女子運動員,趙帥被提名年度最佳男子運動員。雖然他們都遺憾地沒有最終獲獎,但提名獎本身足以顯示世跆聯對中國運動員一年努力的肯定。(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