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中國雙人滑獲雙人自由滑冠亞軍

褚鵬
2019年12月08日08: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雙人滑再上雙保險

  昨日,在意大利都靈舉行的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雙人自由滑比賽中,中國選手隋文靜/韓聰組合首次獲得總決賽冠軍,彭程/金楊組合鎖定亞軍。

  歷經新傷舊病的折磨以及全新動作和曲目的艱難磨合,中國花滑在今年花滑大獎賽,從中國杯冠亞軍到總決賽冠亞軍的成績,宣告重新擁有了集團優勢。這離中國雙人滑在溫哥華冬奧會時的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雙保險組合”已經時隔十年之久。

  當初的王牌 因為傷病跌到第六

  時光回到2012年,那時的隋文靜還不是如今的發型,韓聰的昵稱也還不是“蔥桶”的“蔥”。但這對青年組合已經一飛沖天。等待他們的,似乎就是金牌和鮮花了。

  那一年的花滑四大洲賽上,隋文靜/韓聰組合以201.83分的高分奪冠,成為“200分俱樂部”中唯一一對青年組選手。其中,技術分達到75.54分,是2004年后雙人滑項目技術分的最高分。在那之后,他們就被認為是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后的王牌,是中國雙人滑新的金牌組合。

  奧運會花滑雙人滑一直是中國的最大奪金點。申雪/趙宏博在2002年的鹽湖城冬奧會上實現中國雙人滑獎牌突破﹔2010年的溫哥華冬奧會,申趙組合與龐清/佟健實現冠亞軍的包攬。在老將紛紛退役之后,隋文靜/韓聰無疑成了最備受期待的北京奧運周期領跑者。

  作為兩屆世錦賽冠軍、趙宏博的弟子,隋文靜和韓聰用成績成為花滑雙人滑金牌的“首席”接班人。甚至兩人的自由滑曲目,就是申雪/趙宏博的奪冠曲目《圖蘭朵》。

  但平昌奧運會前,隋文靜右腳出現疲勞性骨膜炎,最終兩人以0.43分的分差獲得銀牌。冬奧會結束后,隋文靜又被診斷為右足第二跖骨應力性骨折。之后一個賽季,他們幾乎放棄了全部的比賽。2018年9月,中國花樣滑冰協會公布全國花樣滑冰雙人滑排名,隋文靜/韓聰組合總積分938分,國內排名第六。

  平昌冬奧后

  中國花滑痛定思痛

  平昌冬奧會“失金”,讓中國花滑痛定思痛,也對之前的培養方式和奧運戰略進行檢討。彭程/金楊、王雪涵/王磊、唐菲遙/楊泳超等脫穎而出。彭程/金楊作為新奧運周期進步最快的組合,上升勢頭也對隋文靜和韓聰有所觸動。

  2018年四大洲錦標賽,彭程和金楊在美國阿納海姆拿到搭檔以來的第一塊洲際賽獎牌。今年的大獎賽美國站,他們又在拉斯維加斯拿到了搭檔后的首個大獎賽分站冠軍。

  從2016-2017賽季的正式攜手,到平昌冬奧賽季的狀態滑坡,再到上賽季的重回領獎台競爭行列,短短三年時間裡,彭程/金楊經歷了不少起伏。但近一年來,在知名教練勞瑞和奧瑟的調教下,彭程和金楊的藝術表現力以及節目編排提升了一個檔次。

  此前彭程的單跳在比賽中不時出現失誤,那就從降低難度、保証穩定性開始,慢慢地再把難度加回去﹔兩人的節目內容分不佔優勢,就用更穩定的發揮和更加注重細節的編舞和表演,慢慢確立了適合自己的節目風格。如今兩人的節目內容分也回到了一線組合行列,近兩個賽季的節目都獲得好評。

  本站總決賽,彭程和金楊短節目排名全部6對組合的第五,名次並不好。而在自由滑比賽中,兩人完美演繹了2012年科幻片《雲圖》的科幻魅力。

  隨著音樂戛然而止,這套《雲圖》贏得全場觀眾的掌聲。彭程和金楊滑出了自己本賽季最精彩的一次,也得到了134.60分這一自己自由滑最高分,總分達到204.27分,獲得雙人滑亞軍。

  “雙保險”成形 重新找回十年前榮耀

  從美國站的冠軍到首次總決賽銀牌,彭程和金楊搭檔已穩居一線行列。競爭的勢頭也在促進韓聰和隋文靜組合展示出最好的自己。本屆總決賽的成績,顯示出中國再次有了沖擊世界大賽最高領獎台實力的“雙保險”組合。

  “雙保險”來之不易,可以說是隋文靜用自己的一身傷病換來的。進入新奧運周期,隋文靜/韓聰組合大膽嘗試更有挑戰性、原創性的編排,這賽季他們花了比以往更長的時間打磨節目,不論是節目編排還是編排步伐的設計都融入了很多冰舞元素,使節目的流暢性和故事性都有了極大的提升。

  2019年日本琦玉世錦賽,隋文靜和韓聰被寄予厚望。但好事多磨,臨近世錦賽開賽半個月,隋文靜訓練中遭遇嚴重摔傷。在做一個捻轉動作時,韓聰沒有接到隋文靜,導致她從空中直接飛了出去,落在冰上。隋文靜描述當時的情況是,“跟車禍差不多,撿條命回來。”

  世錦賽前一周,隋文靜的腰和胯還沒能從撞擊中“走出”﹔來到日本世錦賽,隋文靜在賽會大巴車上都是半躺狀態,但最終這對組合奇跡般在比賽中拿出最佳狀態,以打破自由滑和總成績雙料世界紀錄的方式強勢奪冠。

  本站花滑大獎賽總決賽前,隋文靜和韓聰已經在中國杯和日本站強勢奪冠。總決賽短節目,兩人又是排名第一。自由滑比賽中,在恩佐·波索的歌曲《雨在你的黑色雙眸中》柔情旋律裡,最后登場的隋文靜和韓聰以細膩的演出贏得觀眾的掌聲,開場捻轉三周從進入起跳到落冰滑出一氣呵成,后外點冰三周相當精彩,兩人的情感溝通滲透在每一處細節中,絲絲入扣。

  雖然在詮釋之中兩人有些瑕疵,而拋跳三周完美落冰,兩人奪回主動權。進入快板之后的編排步伐情緒激昂,觀眾有節奏地給兩人打著節拍,兩人滑行快速干脆,就在曲目的高潮之中,隋文靜和韓聰擁抱在一起。整套節目雖然出現小失誤,兩人自由滑得到134.19分,落后於彭程和金楊,但總分達到211.69分,依然奪取總決賽雙人滑冠軍。

  有意思的是,韓聰在賽后採訪中坦言,彭程/金楊組合的競爭給了兩人壓力,“賽前我們准備得很充分,但是心理壓力還是不一樣,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從總決賽中得到金牌很自豪。”隋文靜說:“能夠拿到這枚金牌,我們比較幸運。感謝我們的隊友彭程、金楊,一起發揮出了最佳水平,讓我們能夠一起站到領獎台上,感到非常高興。”

  文/本報記者 褚鵬

  統籌/杜銳 供圖/新華社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