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盤點:三強爭霸扣人心弦

李立
2019年12月10日08: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盤點:三強爭霸扣人心弦

   北京國安主場氣氛熱烈。本報記者 劉平攝

  隨著廣州恆大舉起自己的第8座中超冠軍獎杯,本賽季中超聯賽的大幕也終於落下。

  直到最后一輪才決出冠亞軍,足以彰顯本賽季中超爭冠的慘烈程度。但同時,提前一輪兩支降級球隊就已經產生,而最后一名北京人和隻拿到創歷史新低的14分,也切切實實地反映著中超的另一面。

  三強爭霸扣人心弦

  今年的中超爭冠戰注定應該被記住。畢竟自中超開始以來,像本賽季廣州恆大、北京國安、上海上港三隊搏殺,直到第30輪前仍保留懸念的還是第一次。要知道,前幾個賽季還有過恆大提前六輪奪冠的場景上演過。

  縱觀2019賽季,恆大、國安、上港組成名副其實的爭冠集團,然而爭冠過程卻一波三折,懸念迭起。賽季之初,國安勢如破竹豪取10連勝,獲得半程冠軍,一度讓恆大和上港危機感陡增。而恆大在進行了迅速調節之后,在主教練卡納瓦羅的率領下,取得令人驚訝的13連勝,重回榜首的他們最多一度領先第二名7分。然而,隨著上港和國安的不斷追趕,加上恆大關鍵場次的丟分,使得中超爭冠懸念留到了最后三輪。最終,恆大72分奪冠,國安70分獲得亞軍,上港66分排名第三。冠亞軍得分同時達到和超過70分在中超史上還是第一次,前三名積分都在60分以上也是中超首次。從2004年中超元年至今,有9個賽季的聯賽冠軍得分都沒有超過今年的季軍,北京國安70分的成績則能夠力壓以往13屆冠軍的分數。

  中小俱樂部日子不好過

  和火熱的爭冠大戰相對應的,是相對黯然的保級大戰。

  本賽季,中小俱樂部的日子並不好過。全年僅拿到14分的北京人和以歷史最低分降級,另一支降級球隊深圳佳兆業也僅有21分。綜合來看,兩支降級球隊的分數也是歷年來最慘淡的:從2006賽季恢復升降級至2018賽季,最低降級分數是16分(2013年武漢卓爾),最高降級分數是32分(2016年杭州綠城、2018年長春亞泰),天津天海能以25分保級在以往多個賽季都是難以想象的,除了2006和2007那兩個賽季,青島中能與深圳上清飲都是積25分成功保級——那兩年中超都隻有一個降級名額。可以說,兩極分化在今年的中超愈演愈烈,不論是投入、上座率還是最終戰績。

  入籍元年帶來新氣象

  本賽季中超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首次有入籍球員加盟。

  今年2月,2019中國足協超級杯,侯永永替補登場,成為中國足球入籍第一人,完成加盟國安以來的首次亮相。和侯永永相似的是,同樣擁有中國血統的李可完成國籍變更后,也正式領到了中國的居民身份証,隨后身披國安戰袍踏上中超賽場。此后,中國足壇的“入籍潮”隨即掀起:上海申花的錢杰給以“恢復國籍”方式成為內援﹔6月份,山東魯能宣布德爾加多完成入籍,他成為中國足壇首位沒有中國血統而完成入籍的球員﹔兩個月后,埃爾克森以艾克森之名入選中國國家隊,宣告入籍成功。此外,完成入籍的還有廣州恆大的布朗寧,該隊羅伯托·蕭已提交了入籍申請。河南建業則透露正在為伊沃辦理入籍手續。

  入籍球員確實給中超聯賽帶來了新氣象,不過,也並沒有此前大家預料的那麼顯著。從整個賽季看,李可已經証明了他的能力,而德爾加多則淡出了魯能的主力陣容,侯永永在國安的出場時間同樣不多。回歸廣州恆大的艾克森在聯賽最后階段不復神勇狀態,國足40強賽不敵敘利亞后,他也遭受外界質疑。

  改變與問題並存,告別2019年中超聯賽,即將到來的2020賽季會給我們帶來驚喜嗎?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