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為你而戰,18000人的送別

2019年12月10日09:2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記者蘇斌 李麗)北京西四環邊,五棵鬆體育館環廊的展牆上,伸手可及的范圍已無法再塞下一張心願卡,晚來的球迷隻能用力跳著,把哀思和祝福貼到更高的地方。

8日CBA北京首鋼對陣深圳新世紀的賽前,沒有音樂,雙方球員沉默著認真練球,絡繹進場的觀眾不作聲地尋找座椅,1萬8千人的球場如上演一出巨大的默劇。這一晚,他們為一個人而來,要向他做最后告別。

“兄弟,我知道你來了,51號吉喆。”介紹球員入場時,現場主持人將最后位置留給了一個已經不可能到場的人——吉喆,曾經的北京首鋼男籃隊長,三天前因肺癌離世,年輕的生命定格在33歲。

開賽前的默哀環節,場上場下的淚水一起奔流,翟曉川、朱彥西……這些平時自詡鋼鐵直男的首鋼男兒泣不成聲。“球迷,因你勇敢﹔兄弟,為你而戰。”嘶啞的吶喊時而從首鋼球迷區域迸發,刺破場內令人心悸的寂靜。

在這片吉喆與無數球迷見証北京首鋼首奪CBA總冠軍的地方,每個座位都覆蓋著白色51號球衣。而在環廊設立的特殊區域,球迷靜靜地排起長龍,把心裡話寫在卡片上,說給吉喆聽。

時間過得真快,這個大個子2007年加盟北京隊仿佛還在昨天,但12年已經在球迷的歡笑淚水中溜走了。

五棵鬆體育館2008年奧運會期間被作為籃球比賽場館,經歷幾次冠名變更后,如今被稱為凱迪拉克中心。

彼時吉喆結束了在北京首鋼的首個賽季,中國男籃三大中鋒之一巴特爾轉會至新疆,21歲的吉喆開始以替補身份登場,焦健、陳磊和張雲鬆是那支北京隊的主力,球隊最終位列第九無緣季后賽。后來,焦健和張雲鬆相繼退役,吉喆逐漸進入首發陣容,但北京隊還在為季后賽苦苦拼殺,好不容易在2010-11賽季躋身季后賽,卻被內有巴特爾外有杜比的新疆隊橫掃淘汰。

經歷一段黑暗期的北京首鋼隊2011-12賽季前引進馬布裡,34歲的“獨狼”給北京隊植入了強硬的基因,他與莫裡斯內外結合,組成了能夠穩定輸出的“馬莫組合”。年輕的翟曉川和朱彥西開始嶄露頭角,而進入CBA第五個年頭的吉喆攬下了臟活累活,比如防守對方外援。

也就在那個賽季,同樣在五棵鬆體育館,吉喆與隊友們首次將CBA冠軍鼎舉過頭頂。

吉喆有種“混不吝”的做派,即便面對的是當時CBA最大牌外援麥克格雷迪,他也絕不允許對手“撒野”。

2012年12月9日的一場CBA常規賽,吉喆迎著麥克格雷迪防守命中三分球,回防過程中他沖麥迪搖起了手指,而麥迪用一肘作為回應。

2012到2015,北京首鋼用四年三冠建立起CBA的又一個王朝。人們記住了傳奇馬布裡,而“馬政委”身邊的吉喆則默默做著綠葉。

“假如真的有一天不在了,希望球迷還記得我,記得有一個為北京隊默默奉獻的人就好了。”洒脫如他,終究也想過生前身后名。

陳磊2015年離開后,吉喆擔任北京首鋼隊長。有些隊友離開了,“馬莫組合”變成了杰克遜和漢密爾頓,作為呆的時間最長的“老人”,吉喆成為球隊精神支柱。由他鎮守的內線依然讓人放心,只是北京首鋼隊再沒能觸碰那座獎杯。

2018年3月22日,北京隊在季后賽中被遼寧隊擋在四強大門外,吉喆得到7分、5個籃板。沒有人會想到,那會成為他的生涯絕唱。

最近兩個賽季,北京首鋼隊沒有為吉喆注冊報名。“相信我,歸期有時。”今年3月,他看到球隊季后賽旗開得勝,在社交媒體上寫道。人們期待著吉隊重返賽場,卻等來罹患肺癌的他離世的消息。

球迷們自發趕往首鋼籃球中心,一束束鮮花,一張張照片,被擺放在西側大廳“眾志成城”主題的雕塑前,盡管三位手舉CBA冠軍鼎的隊員無法被認清模樣。

連續沖擊季后賽未果,北京隊從低谷中一步步登上四年三冠的巔峰,再到近幾個賽季歸於平淡,經歷不同時期並且從一而終的隊員,唯有吉喆。

吉喆不是北京人,但他生命中最好的時光都獻給了北京,獻給了北京首鋼。一人一城,吉喆詮釋了忠誠以及體育精神的價值。

彼時回憶有多美,此時離別就有多痛。

五棵鬆這一晚,為你而戰,因你勇敢。中場時,致敬吉喆的短片在大屏幕上播放,燈光漸暗,球迷用手機燈光打出滿天星海,陪伴著他們的隊長。

“我從未離開。”北京首鋼發布的賽前海報裡,籠罩在聖潔光環中的吉喆高舉右臂,左手拍著胸膛,一如既往。

雖沒有搭檔過吉喆,但完成壓哨罰球絕殺的林書豪特意將戰靴托人轉交吉喆家人,並在社交媒體上寫道,“雖然我們沒見過,但今晚在球場上卻感覺到你的身影。”

賽前熱身,朱彥西兩手相碰,那是他在與曾經的戰友擊掌﹔最后時刻命中三分球反超比分,朱彥西手指天空——那個51號大個子在望著他。

當年因他搖手指而做出肘擊動作的麥迪,也通過社交媒體表達哀悼,“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球員和對手。”

這就是體育最動人的地方吧。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