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瑞士聯邦體育局副局長:中國體育潛力巨大

2019年12月10日09: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瑞士伯爾尼12月9日電(記者陳俊俠 杜洋)瑞士聯邦體育局副局長兼瑞士聯邦體育學院院長沃爾特·門吉森9日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體育潛力巨大,相信很多項目假以時日都會取得成功。

門吉森當天在伯爾尼州瑞士聯邦體育學院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聯合採訪,並對瑞士體育發展戰略進行了詳細介紹。他在回答提問時表示,中國想要提升某些運動項目水平的話,就會全力以赴,因此一定會有所建樹。

瑞士是冬季運動強國,而中國在冰雪運動方面尚處起步階段。在門吉森看來,中國的提升空間很大。他說,中國體育擁有一大優勢,就是效率很高,比如一座冰球館一年之內就建好了,而運動員的訓練也很刻苦。但是,瑞士建一座冰球館往往需要十年時間。

門吉森建議,中國體育想要進一步得到提升,需要走自己的路,不能照搬外來模式。他認為,中國在一些項目上模仿歐洲模式,卻忽略了中西方文化以及中西方運動員體質的差異,因為思維方式不同而導致歐洲教練無法有效訓練中國運動員。相反,中國需要堅持自己的傳統、特點和優勢。

此外,他認為中國體育機構和院校應把最新研究成果運用到訓練中,幫助運動員以科學方式提升運動水平。他說,瑞士聯邦體育學院有先進的研究中心,能把最新研究成果通過培訓教練員的方式在最短時間內應用到運動員的訓練中。相反,中國很多體育院校有先進設備,但其利用率卻很低。他指出:“體育研究不僅需要好的設備,更需要‘大腦’——好的研究人員。”

瑞士聯邦體育學院是瑞士最好的體育院校之一,以培養體育精英著稱。據門吉森介紹,該學院在校本科、碩士和博士生僅300人,很多畢業生成為瑞士體育界知名教練。學院配備100名教師,他們除教學外還各自負責相關領域的研究,科研成果轉化率較高。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