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城市足球超級聯賽

專訪揚州體育局調研員張義勇:要加大對足球的支持推廣力度

2019年12月11日16: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賽季城市足球超級聯賽在揚州市體育場落下帷幕,盡管本賽季的城超聯賽以營口超越站上最高領獎台而告一段落,但在主裁判的終場哨聲、球員的歡呼過后,關於揚州體育的故事仍在繼續。借著比賽的機會,我們採訪到了為總決賽開球的揚州市體育局副局長、調研員張義勇,他以一名揚州體育帶頭人的角度,向我們闡述了全民健身、足球運動在揚州市的現狀和意義。

問:黨的十八大以后,全民健身已經上升到了國家戰略高度,成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在從十八大到現在這段期間,您所切身感受到的揚州全民健身運動的變化,是怎麼樣的?

張義勇:首先我對於全民健身有很深切的感受,我們揚州在全省的全民健身建設上都走在了前列,這主要歸功於我們市裡面的主要領導對全民健身工作的大力支持。我們已經建設了358個生態體育公園,形成了市、區、社區、“口袋”四級體育公園體系,在接下來我們還將給予老百姓更多科學健身指導,把全民健身變為老百姓的“保健品”,真正起到增強體質、健康身體的作用。

問:除了建設體育公園,揚州市人大還專門出台《揚州市公園管理條例》進一步把城市公園體系納入法制化、規范化建設軌道。咱們花這麼大力氣去搞體育公園,初衷是什麼?

張義勇:全民健身的基礎是場地,沒有場地也做不好(全民健身),所以我們在全市的各個區域都建設了體育公園,我們希望將揚州建設成“健康中國”樣本,盡可能開發出城市中的閑地、空地、邊角地作為全民健身用地,夠一個籃球場、我們弄一個籃球場,夠(放)一個籃球架,我們就弄一個籃球架,從一點一滴中讓市民享受到全民健身。

問:2019年揚州舉辦了多場青少年足球賽事,如陽光體育“市長杯”青少年校園足球比賽、“一帶一路”國際青少年足球冠軍賽等,這是不是說明“青少年足球”已經成為了揚州足球未來主抓的方向?

張義勇:可以這麼講。我們的足球在世界上還是比較落后的,所以我們要做好校園足球、青少年足球、青訓工作,把足球梯隊做好。有了隊伍、才能有好隊員,做好足球在青少年中的普及,讓足球運動成為青少年的愛好和興趣,這是我們當下一項很重要的工作。

問:今年揚州華奧風雲俱樂部代表揚州參加城市足球超級聯賽和中冠聯賽,這也讓揚州迎來了職業足球賽事的首秀。您認為不管是中冠聯賽還是城超聯賽,類似足球賽事能給揚州未來的足球事業帶來哪些促進?

張義勇:陳志祥指導(揚州華奧風雲俱樂部創始人)自掏腰包搞了這麼多年的足球、青訓,在別人問起的時候他總說這是他的愛好,自己也願意做這些事兒,這讓人很感動。在我們政府層面上,要保護這些人在足球事業上的積極性,加大支持推廣力度。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們的城市、國家多一些像陳志祥這樣的人,我們的足球一定會上一個台階。

問:2019城市足球超級聯賽總決賽在揚州舉辦,這是揚州首次舉辦全國性足球賽事的總決賽嗎?您對此次總決賽的感受是什麼?

張義勇:足球是揚州人很喜歡的運動,2000年時足協杯有在揚州打過,但總決賽級別的還是第一次。兩支球隊(營口超越、菏澤曹州)旗鼓相當,他們能走到總決賽,也說明了各自城市在背后對足球建設的支持和貢獻,所以不管比賽結果怎麼樣,這都是兩座城市足球的勝利。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