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T11級1500米世界冠軍——

鄭金,與黑暗賽跑的女孩

本報記者  辛  陽

2019年12月12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就像是一條深海裡的魚,與它們唯一的不同,就是我要在陸地上與黑暗賽跑。”2019年被評為全國自強模范的沈陽盲人運動員鄭金,憑著常人難以想象的堅韌,在“黑暗”的賽道上一次次撞線成功:2016年4月,獲得英國倫敦馬拉鬆賽殘疾人組女子T11級冠軍,並打破世界紀錄﹔2016年9月,巴西裡約熱內盧殘奧會,以4分38秒92奪得女子T11級1500米比賽冠軍,並刷新了該級別的世界紀錄﹔那一年,她被評為中國馬拉鬆協會年度“中國馬拉鬆跑步人物”……

  1991年,鄭金出生於沈陽新民市東蛇山子鄉的一個農民家庭。母親患有先天性白內障,她遺傳了媽媽的眼疾。父母為了給她看病到處借錢,讓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母親常自責,但鄭金從未有過埋怨。父親靠蹬三輪車的微薄收入撐起整個家,什麼臟活累活都干。一家人在困苦中互相扶持、努力打拼。“吃苦耐勞,對我來說也就成了家常便飯”,鄭金回憶起當年的磨礪,流露出的卻是一絲甜意。

  2006年,鄭金還不滿16歲,正是花樣的年紀,她收到的卻是一張殘疾人証。她的人生從此多了一條賽道,經過殘聯工作人員推薦,鄭金參加了殘疾人運動員選拔,進入遼寧省殘疾人中長跑隊。

  盲人組馬拉鬆比賽分為T11、T12、T13等級別,鄭金參加的T11級意味著運動員的視力最差。從2007年就陪伴鄭金訓練的教練張慶茹說,“如果我換一件衣服,從她身邊走過,她都認不出我。她要是想在紙上寫名字,眼睛得貼近紙面到一厘米。”鄭金的訓練和比賽,全程都要靠與陪跑之間的一根小小牽引繩來控制方向。

  中長跑訓練枯燥乏味、非常艱苦,刮風下雨還是酷暑嚴寒都不能停止。“每當練完一堂超負荷強度的訓練課,都會伴隨著眼壓升高、頭痛、眼睛痛,嗓子更是痛到說不出話,就像得了一場重感冒,抬不起腿,吃不下飯。”鄭金說,“腳的疼痛會隨著公裡數的增加而加重,脫下鞋子腳上打滿了血泡,10個腳指甲磨得沒一個完整。”

  張慶茹說,鄭金在訓練中,有著一股狠勁和韌勁:“別看她視力不好,但都是跟體院的健全孩子一起訓練,不落后更不搞特殊。由於需要靠牽引繩控制方向,經常會與牽引人配合不默契,摔倒是家常便飯,她腿上有大大小小的疤痕。”

  2019年4月,鄭金在第十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上跑出3小時8分52秒,奪得女子T11級馬拉鬆冠軍並打破了世界紀錄。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成績?作為健全人,國家一級運動員的標准是3小時19分。“認識鄭金快10年了,我從來沒聽她抱怨過一句。視力問題帶給她很多不便,但你看不到不滿,隻有樂觀和正能量。”張慶茹說。

  與黑暗賽跑的女孩,擁有著一顆堅強的心臟,更有著充滿光明的夢想。2006年至今,鄭金在市級、省級、國家級及國際級比賽中共獲得獎牌48枚,其中金牌35枚,銀牌6枚,銅牌7枚。淚水鑄成的獎牌,汗水浸潤的光環,照亮了整條跑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2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