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

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正式啟幕

2019年12月12日16: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正式啟幕 

人民網桂林12月12日電(楊喬棟)12日上午,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在廣西桂林正式啟幕。本次活動由人民日報社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指導,人民網、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桂林市人民政府等聯合主辦,人民體育、桂林市體育局等共同承辦。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教授江小涓,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紹川,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劉扶民,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桂林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趙樂秦,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楊晉柏,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張宇賢,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院長、中國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澤等數十位嘉賓以及來自政府、學術、體育和經濟等領域的代表出席本次活動。

活動現場

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體育事業的重視,對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充分發揮體育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的作用作出了重要部署。《綱要》明確了三階段戰略目標、提出了五大戰略任務、確定了九大工程項目、提供了六大政策保障,為新時代體育強國建設擘畫了美好藍圖,為努力將體育建設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志性事業提供了政策保障。

面對新時代體育發展的新形勢、新機遇,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應運而生。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以《綱要》為內核、以政策解讀為指引、以產業聚合為目標,緊扣《綱要》所強調的把體育事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學規劃總體布局,旨在通過學習、探討和交流的形式,加速地方產業從業者領會《綱要》精神,架起中央部委與地方政府之間溝通的橋梁,從而讓體育強國建設成全社會的共同行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助力開創體育發展新局面、開啟建設世界體育強國的新征程。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致辭

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社積極發揮在媒體行業的旗幟作用、導向作用和引領作用,積極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對此,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在致辭中指出,“建設體育強國,造福社會,惠及個人。體育強國建設論壇,就是為了營造輿論氛圍、引領社會風尚、搭建協作平台,讓體育強國建設成為全社會的共同意願和自覺行動。”同時,為更好地發揮媒體在體育強國建設中的引領和推動作用,許正中強調,體育強國建設“需要匯眾人之力,集各方智慧”,在此過程中,媒體要做體育強國建設的積極傳播者、推動者和踐行者。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桂林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趙樂秦致辭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桂林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趙樂秦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桂林大力實施“生態+”、“文化+”、“旅游+”戰略,深入推動生態與體育、文化與體育、旅游與體育深度融合,逐步走出一條“以文旅促體育、以體育興文旅、文旅體聯動、融合提升”的融合發展之路,“本次活動以體育強國建設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舉行體育強國建設論壇、體育旅游體驗及項目推介、系列賽事等活動,是體育旅游融合發展的盛典,必將有力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事業發展。”

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副秘書長、經濟部部長劉扶民致辭

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副秘書長、經濟部部長劉扶民在致辭中表示,由人民日報社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共同指導的“體育強國建設論壇”首站在廣西桂林舉辦,充分証明了廣西體育堅實的發展基礎和巨大的發展潛力,“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是廣西貫徹落實《綱要》,推動中國-東盟體育事業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是人民日報響應體育強國建設,促進體育產業融合發展的積極體現。”他強調,體育強國建設,離不開各個省區市的共同努力,“未來,國家體育總局將繼續支持廣西做廣做深群眾體育、合作共建高水平運動隊和訓練基地、做大做強體育產業、建設體育旅游示范區、打造面向世界特別是東盟的重要區域賽事中心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持續推動廣西體育強區建設。”

會上,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紹川宣布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開幕。

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教授江小涓發表主題演講

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由主題演講和圓桌對話兩部分組成。在主題演講部分,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教授江小涓發表《中國體育產業發展進入新階段——機遇、挑戰與治理》主題演講,著重分析了中國體育產業的現狀、優勢和目前面臨的困難。江小涓指出,中國當前進入了體育產業快速發展時期,體育產業發展空間巨大。面對中國發展的新時期、新階段和新形勢,中國體育產業發展將迎來“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水平”、“新型城市化”、“新特點老齡化”、“新技術使用”、“新戰略投資者”、“新轉播載體”和“新教育理念”等“八個新”。由此,中國體育產業也將面臨“新型體育形態沖擊”、“替代娛樂形式”、“線上消費時間增長停滯”和“線下消費時間增長受限”等四個方面的挑戰。江小涓表示,中國體育產業未來的發展,既會受到市場力量的引導,又會得到政府政策的推動。因此,需要充分發揮市場和政府兩個積極性,從供給側和消費側兩側發力,維護一個健康有序的市場發展環境。一方面要促進發展,另一方面要有效治理,“兩手都要硬”的中國特色發展模式仍將是中國體育產業發展的恰當選擇。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張宇賢發表主題演講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張宇賢在《迎接世界百年變局 開啟體育強國征程》的主題演講中指出,體育強國建設正逢其時,具有國家政策有支持、國家戰略有牽引、經濟實力有支撐、科技革命有推力、人民群眾有需求和體育實力有基礎的“六大”機遇。然而建設任重道遠,面臨 “五大”不平衡和“五大”不充分。他建議,為了促進體育強國建設,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要“雙驅動”,體育事業與體育產業要“雙促進”,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要“雙釋放”,科技創新與產業創新要“雙推進”,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要“雙提升”。從而展現體育強國建設的“五大”擔當:讓國民身體素質更強,讓競技體育水平更高,讓體育產業發展更快,讓市場主體活力更足,讓體育精神影響力更大。

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院長、中國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主題演講

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院長、中國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以《全面建設體育強國 辦人民滿意的體育》為主題發表演講。他以《綱要》為切入口,詳細解讀了體育強國的基本內涵、建設體育強國的必要性、目標、戰略任務等。鮑明曉表示,體育強國是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強國體育、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體育和多能全效體育的有機統一。他指出,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必須處理好一些關鍵問題,從全局上緊扣全面實現中國體育現代化這一核心目標,把改革、開放、創新作為建設體育強國的根本途徑,把推動體育發展模式轉型放在重要的位置,鼓勵和引導體育發展與城鎮化發展相融合,突破觀念障礙、下決心大力發展職業體育,全面提升關乎全局的“六個水平”,加大力度實施科教興體、人力強體戰略,建立和完善公共財政與市場投融資相結合的多元經費保障體系,切實加強對創建工作的組織與領導。他強調:“全面建設體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體育事業,是中國體育的永遠追求。我們始終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動搖,在改革發展創新中持續不斷地回應人民群眾的體育訴求、謀求最廣大人民群眾的體育利益,體育事業就一定能在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活動現場

近年來,在中國體育改革全面深化的東風下,廣西體育事業持續深入實施“123458”工程,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大賽、體育產業等各方面也取得了重大進步與突破。另外,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中國杯”國際足球錦標賽等一系列國際賽事相繼落戶廣西,也為廣西體育走向世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今年,廣西創新籌辦的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以下簡稱“活力月”)正式推出,旨在進一步加快推進廣西體育旅游和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擴大體育產業規模和效益,打響廣西綠色生態運動品牌,從而全面促進廣西體育事業“快速、健康、可持續”地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澤發言

對此,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澤表示,建設體育強國是新時代體育工作的歷史使命,建設體育強區、重振體育雄風則是廣西的使命擔當,“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創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共建體育強區建設、創建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和籌辦2023年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為契機,立足全局謀體育,圍繞中心干體育,改革創新強動力,開放融合促發展。”

“體育強國 建設有我”主題圓桌對話

隨后進行的兩場圓桌對話更是精彩紛呈。首場圓桌論壇以“體育強國 建設有我”為主題,由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主持。李寧(中國)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非凡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寧,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棋聖”聶衛平,北京大學國家體育產業研究基地專家何文義,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管理學院副院長林顯鵬,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城市中國網總編輯蔣阿簡等嘉賓參與討論。他們分別就全民健身如何促進全民健康,體育消費如何激活體育產業,傳統運動如何繁榮體育文化以及體育場地設施建設與城市體育發展關系等話題交流探討,為各級黨委、政府、社會機構等多層次社會力量參與中國體育產業轉型升級進程,促進體育產業的規模化發展,更好地建設體育強國提供“精神食糧”。

貫徹落實“兩山論”  打好綠色生態運動牌”主題圓桌對話

第二場圓桌對話以“貫徹落實‘兩山論’ 打好綠色生態運動牌”為主題,由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薛原主持。北京師范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兆紅,世界休閑體育協會主席、首都體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相如,山西國投體育產業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裴艷,凱樂石品牌創始人鐘承湛,國際拳擊聯合會執委、亞洲拳擊聯合會副主席、福信集團董事長吳迪等嘉賓參與討論。他們分別從“體育+旅游”“體育+經濟”“體育+生態”等角度出發,圍繞廣西和桂林得天獨厚的生態條件,就運動休閑如何提升城市文化與品質,基礎設施建設如何與產業全域有機融合,城市特色如何助推體育產業發展以及如何豐富體育旅游產品和多元業態,如何創新發展旅游健康體育產業等內容展開對話。嘉賓們的分享與交流為廣西創新打造“綠色生態運動”的體育旅游品牌,走好山水民族特色體育旅游發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鑒和參考。

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盧意文與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於承龍,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謝強與國家體育總局水上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李瑞林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不可否認,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的成功舉辦為“什麼是體育強國”“如何建設體育強國”提供了有益的智力支持和生動的實踐示范。一方面,它充分結合了體育強國建設的系統性、復雜性以及跨領域、跨部門的特點,自上而下尋求協同創新﹔另一方面,它也有效賦能地方政府、整合社會力量、優化體育資源,調動企業和有識之士的積極性,從而推動體育創新發展,助力體育強國建設。與此同時,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既與《綱要》中 “加強與重點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提升中國體育國際影響力”的戰略任務充分契合,又勢必對廣西加快創建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推動體育強區建設做出更加積極的貢獻。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