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參與北京冬奧會志願服務是我們共同的心願——三位報名北京冬奧會志願者的故事

2019年12月13日10: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參與北京冬奧會志願服務是我們共同的心願——三位報名北京冬奧會志願者的故事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汪涌、姬燁、夏子麟)12月5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啟動。短短幾天時間,超過46萬名中外志願者報名應征。

  曾經在北京奧運會等多屆奧運會從事過志願服務的王雷、北京2008年殘奧會志願者李楠,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志願者袁舒等三位應征者,分別成為北京冬奧會志願者招募啟動后第一位報名成功的志願者、第一位報名成功的殘疾人志願者、第一位報名成功的大學生志願者。

  雖然離他們報名已過去了一周時間,但在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見到的他們,臉上仍然挂著報名成功的喜悅。參與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志願服務是他們共同的心願。

  三屆奧運會志願經歷讓王雷渴望成為北京冬奧志願者

  熱愛體育,性格開朗、樂觀﹔應用化工博士的學業背景,又讓他認真、細致。有著三屆奧運會志願者服務經歷的王雷,在北京冬奧會志願者招募啟動后,於幾十萬報名者中,搶到第一。

  生於1985年的王雷,現為一家石油化工集團的高級工程師,在出色完成本職工作之余,對奧運志願服務一直充滿了熱情。

  2008年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期間,他作為殘奧會主新聞中心新聞宣傳助理志願者,為各國記者竭誠服務﹔2014年,他擔任攝影助理志願者參與了索契冬奧會﹔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他又在江陵速度滑冰館擔任禮賓志願者。

  談及十余年奧運志願服務,王雷充滿著自豪,認為這是人生的一筆寶貴財富。正因如此,他更渴望能夠成為在家門口舉辦的這屆冬奧會的一名志願者。

  “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我第一次參與志願服務,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奉獻的快樂。此后,我就仿佛著了迷,每一次參加奧運志願服務,就像是翻越一個裡程碑。通過服務奧運、助力冬奧,不僅僅實現了自我價值,更向世界傳遞了中國聲音,展示了中國志願者的風採。”

  北京奧運會后,王雷開始活躍在各項志願服務中,並積極投身英語志願活動、青少年奧林匹克教育志願活動。他還曾擔任許多國內外大型活動的志願服務培訓講師。

  對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王雷充滿了期盼。他說,為了能夠報名成功,他頭一天就把需要提供的志願者簡歷准備好。志願者招募啟動的當天,他不停地在北京冬奧組委的各種鏈接平台上刷屏,幸運地成為第一個報名成功的志願者。

  王雷說,已經做好了接受選拔的准備,期盼能夠為北京冬奧會貢獻力量。

  殘疾人志願者李楠:期盼在冬奧舞台上再次綻放

  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內,記者見到了坐著輪椅的李楠。她是北京冬奧會志願者招募啟動后,首位報名成功的殘疾人志願者。

  她說,那天早早守在電腦前“拼速度”,是因為太愛志願事業,更愛這種奉獻的快樂。渴望在報名成功后,還能被選中,延續自己的奧運志願夢想。

  在冬奧組委三樓的小會議室裡,細心的李楠向我們展示了她收藏的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志願者徽章等傾注著情感的紀念品,並講述她的奧運志願者之路。

  42歲的李楠從小學習舞蹈,曾在國內的舞蹈比賽上獲過獎。然而,2003年的一場車禍導致她高位截癱,隻能在輪椅上度過余生。但殘酷的打擊,並沒有讓李楠失去對生活的憧憬和信心,經過康復后,李楠成為北京望京街道殘聯溫馨家園的常客,並逐漸參與到志願服務活動中。

  2008年北京殘奧會期間,李楠成為承擔對外接待講解任務的一名志願者。這段經歷,讓李楠收獲頗豐。她說,接觸到的每一位參加殘奧會的運動員,都有一段刻骨銘心的人生坎坷,在經歷過生命的低谷后,他們無一例外都站了起來,迎接挑戰。殘奧會賽場上那一個個拼搏的身影,一幕幕動人的畫面,震撼著她的心靈,讓她從此堅定地投身志願服務事業至今。

  聽到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消息后,李楠就決心要成為一名北京冬殘奧會的志願者,成為一名“雙奧城”的雙奧志願者,期盼再次將志願者的微笑綻放在冬奧舞台上。

  清華大學學生袁舒:志願服務幫助成長

  21歲的清華大學學生袁舒,身著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志願者服裝出現在我們面前。年輕的臉龐,洋溢著青春,談吐間卻相當成熟和自信。袁舒說,正是通過參加一系列志願服務,開闊了眼界,成長快速。

  袁舒說,已做好了准備成為合格的北京冬奧會志願者,並預留了今后兩年為北京冬奧會提供志願服務的時間,期待能夠加入北京冬奧會志願者隊伍。

  據了解,袁舒從河南考到北京上大學后,就一直活躍在學校的志願服務的最前線,這次更是成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首位報名成功的大學生。

  她是清華大學人文學院外文系2016級本科生、清華大學第八屆“十佳志願者”,還是志願者骨干培養計劃“薪火計劃”學員,現任清華大學校團委志願中心薪火組組長、人文學院團委志願副書記。志願公益貫穿了袁舒的大學生活,成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雖然平時課業繁忙,但袁舒還是會分出時間留給志願公益,哪怕有時需要往返幾個小時路程,或是需要犧牲周末和假期的時間,袁舒也覺得心甘情願。她說:“志願公益能讓我有機會接觸社會,和世界產生聯系,為他人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我通過服務他人、服務社會,獲得了成長,也找到了認同感。”

  袁舒立足校園,走向社會,組織、參加過多次支教、校內公益項目、社會調研等特色公益項目﹔她也走出校園,參與到多項國內外大型活動志願服務,這些都讓她開闊了眼界,豐富了閱歷,也讓她深感自豪。

  作為一名外文系的學生,袁舒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國際視野,是她參與國際志願服務的保障。豐富的志願經歷,鍛煉了她做事的認真嚴謹,以及與人溝通和綜合協調能力。

  袁舒說,對於廣大大學生志願者來講,服務北京冬奧會不僅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責任,是報效國家的一次機會,也是這個時代精神的美好體現。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